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许昌市抗击疫情党史大事纪实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许昌俩家庭上榜

时间:2020-05-26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李景钊在工作岗位上。记者 张铮 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一场国家战“疫”,也是许多家庭的战“疫”。战“疫”期间,涌现出许多小家大爱的感人故事。他们逆流而上、因爱而行,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力量。

  5月15日,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会,揭晓了660个2020年度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河南省共有25个家庭入选,其中包括我市的李景钊家庭和于红霞家庭。

  李景钊家庭:

  平凡岗位的最美力量

  “你只管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呢,一切都好”是妻子常说的话。“老爸加油,你是最棒的,等你平安回来,女儿爱你”是女儿常说的话。每次听到家人的声音,看见视频中家人的笑容,李景钊都感觉充满了勇气和力量。

  李景钊是许昌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一病区及RICU主任、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5月15日,他像平日一样,在医院忙碌着。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的任务后,李景钊并没有休息,很快返回工作岗位。

  疫情发生后,李景钊主动请缨,连续20多天奋战在该院隔离病房。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朱雅琴承担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2月15日上午,李景钊突然接到支援武汉的消息。时间紧迫,他给妻子打电话说:“我要去武汉了,先别告诉闺女。时间紧,来不及回去,你帮我收拾点儿东西送来。”

  电话那边的朱雅琴先是一愣,然后瞬间泪奔。李景钊已经52岁,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担心防护物资不够用,担心病毒无情、疫情凶险。

  然而,作为同甘共苦28年的和谐伴侣,朱雅琴知道,平常不太爱说话、行事低调、为患者负重的丈夫,一旦决定,从不悔改。她强忍着不哭出声,连忙说:“好,好,你别担心,我马上过去。”2个小时内,她全力为丈夫准备充足的物品。

  由于怕女儿担心,李景钊并没有将支援武汉的事情告诉女儿。2月15日将近中午时,远在杭州、尚不知情的女儿按照妈妈教的方法煮了一碗简单的葱油面,打开视频给妈妈看:“妈,你煮面的手艺我继承了。”

  朱雅琴说:“好,先这样吧。你爸要紧急带队去武汉了,下午出发,我在给他收拾行李。”沉默了一会儿,她又说:“你爸不让我告诉你,怕你担心。”女儿忽然感觉如鲠在喉。

  支援武汉期间,李景钊一家三口分别在三个城市,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妻子和女儿每天都会给李景钊打电话,询问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安心工作,叮嘱他做好个人防护。有时候,他们一家三口还会召开“视频会议”,互相鼓励、加油。

  如今,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的任务,李景钊返回工作岗位。他们一家三口都为爱奋斗,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共同守护这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于红霞家庭:

  抗疫战场诠释担当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根生、于红霞夫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于担当履责,积极奋发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普通人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发生以后,于红霞担任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和丈夫韩根生一起指挥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复工人员进出,建立动态排查机制,全面掌握员工的健康信息,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复工复产后公司员工到岗率达100%,产能达到100%,各项安全环保措施到位,真正做到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为助力许昌人民抗击疫情,在前期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的情况下,韩根生、于红霞夫妇商量后决定迅速开展“同携手抗疫情,红东方在行动”防疫物资无偿捐赠活动。他们的长子韩景耀立即利用掌握的客户资源,采购次氯酸钠消毒剂500吨、酒精45吨、防护口罩及包装桶。他们的次子韩景城从深圳回来后,在家隔离,负责照顾年迈的奶奶。韩根生、于红霞带领公司职工累计向社会无偿捐赠次氯酸钠消毒剂378吨、酒精39.646吨、防护口罩10000多个,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返校复课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于红霞的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她硬是忍着剧痛挑起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重担,往往忙碌到次日凌晨一两时。丈夫韩根生看在眼里,心疼不已。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公司筹备复工复产、对外捐赠防疫物资都需要妻子组织、协调。夫妻俩为了方便工作,连续多日吃住在厂里。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捐赠团队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凭着一股顽强的抗疫信念,完成了近500吨次氯酸钠消毒剂和近40吨酒精的包装、运送、装车任务。

  韩根生、于红霞夫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社会正能量,为疫情笼罩下的大地投下了一缕温暖的阳光。

  全市营造争做最美家庭氛围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许昌市妇联连续6年联合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工信局等部门发出通知,常态化开展许昌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通过家庭自荐、他人举荐、组织推荐等形式,重点寻找家国情怀、移风易俗、绿色环保、廉洁治家、孝老爱亲、脱贫攻坚等最美家庭典型,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家庭典型事迹,讲好家风故事,抒发家国情怀。

  截至目前,许昌市妇联共推选出全国最美家庭9个、河南省最美家庭51个、许昌市最美家庭151个,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家庭典型、争做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除了李景钊和于红霞2个家庭入选2020年度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外,河南省揭晓100个全省抗疫最美家庭。我市的于红霞、李景钊、李合群、刘俊沛、曹银霞等5个家庭荣登喜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