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许昌市抗击疫情党史大事纪实

王金墙:在抗疫战场上书写无悔青春

时间:2020-05-21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与全省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即日起,本报推出“出彩河南 青年说”专栏,全方位展示全市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的青春担当,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许多“80后”“90后”医护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今年32岁的许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王金墙便是其中的一位。面对疫情,他毫不畏惧,毅然请战,肩负起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因为表现突出,日前,王金墙喜获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5月20日上午,在许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刚值完夜班的王金墙依旧在忙碌着。在同事的眼中,王金墙常常放弃休息时间,把大把精力用在患者身上。“把患者当亲人,这句话用在王金墙大夫身上尤为贴切。”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杜小杰感慨地说。

  今年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王金墙主动递交请战书支援抗疫一线。2月15日,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组队,王金墙临危受命,遵守科学规范的治疗原则,对方舱医院的每位患者给予个体化治疗,确保每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王金墙每天对约100名确诊患者进行查房,不仅要穿戴着厚实严密的防护服,而且要坚持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入舱第二天,王金墙的鼻梁就已形成压疮,随后很快形成水泡、溃脓、破溃。王金墙垫上压疮贴,继续参与救治工作。“现在,我的鼻梁处已形成一道永久的瘢痕,我觉得这是武汉留给我的一枚‘英雄勋章’。”王金墙笑着说。

  有一次,王金墙值夜班,一名确诊患者突发严重心慌、胸闷伴头晕头痛。他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及临床经验,紧急给予吸氧、抢救药物应用。在救治条件有限的方舱医院中,他坚守床边近2个小时,用血压计、指脉氧及触诊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患者症状逐渐好转平稳。后来,患者转院治疗,临上车时突然转身向王金墙竖起了大拇指:“谢谢你,河南医生!”听到这句话,王金墙的心瞬间被温暖填满,觉得一切都值了。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长期的临床实践,让王金墙十分清楚心灵关怀的力量,他说,“对于每一个患者,我希望多传递一些温暖,多给予一份关怀,给患者多一些希望和信心。”

  王金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名新入确诊患者因家庭原因,要闯岗出舱,情绪异常激动。经过王金墙1个小时的谈话沟通和安抚,患者消除恐惧疑虑,决定安心治疗。安抚完这名患者后,王金墙又和当地社区联系,一起帮忙解决患者的家庭困难。

  奋战在方舱医院,“零死亡,零投诉,零医护感染”是王金墙和队员们交出的傲人成绩单。“作为一名青年医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努力想办法克服,保持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为更多患者送去健康,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王金墙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