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民族脊梁

钱七虎:一心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

时间:2022-11-30  来源:  作者:

“耄耋之年自有狂,固北疆,战南洋。磨剑数载,建万里国防……”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他的学生有感而发,写下这首词。

  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钱七虎始终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战斗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防护工程研究与建设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全过程,为铸就我国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作出重要贡献。

︳心系家国    ︳

︳立科技报国壮志    ︳

  学生时代,钱七虎成绩优异。高中毕业,他有被直接选派到苏联学习的机会,但这时传来消息: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将在应届中学生中招收一批优秀毕业生。

  1954年,钱七虎毅然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在校6年,他只回过一次家,每逢假期便主动申请留校,复习预习课程,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学员。毕业时,他作为全年级唯一的全优生,被保送赴前苏联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深造。

  “国家送你出国留学,投入那么多财力,怎敢辜负祖国的培养和期望?唯有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才能报效祖国,报答党的恩情。”1965年,钱七虎学成归国,获得工学副博士学位。按照组织安排,他成为原西安工程兵学院的教员。

  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从此成为钱七虎毕生的事业追求。“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一切。爱党信党跟党走,是我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回顾自己80余年的人生岁月,钱七虎饱含深情。

︳潜心钻研    ︳

︳铸坚不可摧盾牌    ︳

  上世纪70年代初,戈壁深处一声巨响,荒漠升起一片蘑菇云……欢呼庆贺声中,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迅速冲进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

  那年,钱七虎受命为空军设计飞机洞库防护门。为了分析原有设计方案的问题成因,他专门请求前往核爆第一线。在核爆现场,他发现飞机洞库里面的飞机没有受损,防护门没有被炸烂,却发生了严重变形导致无法打开。

  “门打不开、飞机出不去,就无法反击敌人。必须找出症结,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钱七虎首先想到的是改良传统手算模式,使用先进计算理论和设备。

  他大胆决定使用当时刚刚兴起的有限单元法。面对“天书”般的操作手册,他闭门谢客、独自钻研,啃起了这块“硬骨头”。

  “可以上机了!”这是几天后,钱七虎再次站在团队人员面前说的第一句话。

  随后,他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反复修改,和团队用了整整两年时间,经历数十次试验失败,终于攻克难关,成功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通过成果鉴定时,他却患上了严重的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

  勇于攀登的人从不停歇。紧接着,他趁热打铁开始攻关有限单元法在工程结构计算中的应用。长期的劳累又诱发了痔疮,钱七虎疼得不敢坐,就趴在床上写专著,该专著问世不久就获得全国科技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矛”与“盾”总是在攻防对抗的进程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矛’升级了,我们的‘盾’就要及时升级。”钱七虎凭着孜孜以求的精神,带领团队瞄准前沿、迎难而上,破解了一个个世界级国防工程的防护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为我国战略工程安全装上了“金钟罩”。

  钱七虎所从事的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少有经验借鉴。“我有任务,走了。”钱七虎和很多从事绝密工程的科学家一样,每次临走时只能给家人留下这6个字。之后几个月,他就悄然“蒸发”。

  与妻子分居16年,但他毫无怨言。“人活着就要干一番大事,为了事业总得付出代价。”钱七虎表示,有生之年他将在为国铸盾的国防建设道路上不懈冲锋。

︳提携后人    ︳

︳育一流强军英才    ︳

  满头白发的老院士和蔼可亲,是钱七虎留给很多人的印象。

  然而,很多学生提起师从钱七虎的经历,却觉得是“痛苦而有收获的煎熬”。对学生,钱七虎总是不厌其烦指导。他常说的就是:“要是哪天我不批评你们了,就是对你们失望了。”

  陆军工程大学某实验室教授赵跃堂是钱七虎的一名得意弟子,他多次谈起自己撰写博士论文的经历。“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赵跃堂的论文先后做了4次较大调整。

  1996年,答辩日期临近。钱七虎带着学生论文去开会,白天和晚饭后都要参加繁忙的会议活动,直到晚上10点夜深人静以后,钱七虎逐字逐句修改学生论文,有几天一直改到凌晨。在他的启发、指导和设计下,学生很多科研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我一生做了很多课题、搞了很多研究,但培养人才始终是我最大的课题。”数十年来,钱七虎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先后指导学生100余名,帮带国家级科技人才10余名,其中有多名被评为“国家杰出青年”。

  回望钱七虎的一生,荣誉无数。但他始终敬业奉献、淡泊名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被他悉数捐助给贫困学生,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也捐款650万元支持。

  六十年如一日,钱七虎把一生的忠诚和智慧都献给了“顶住敌人来犯的风险和压力,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这项伟大的事业。而矢志科技强军的精神,也将继续鼓舞后辈,心怀忠贞报国之志,铸就和平之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