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历史故事汇

颐和园见证毛泽东的为民初心

时间:2020-05-21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颐和园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园林,由昆明湖和万寿山组成。始建于金代(1153年),为金代第一个皇帝完颜亮的“金山行宫”,又称“西山八院”,明孝宗弘治七年(1494年),助圣夫人罗氏又在瓮山建造圆静寺,更名为“好山园”。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开始大规模修建,改瓮山为万寿山,建造了大报恩延寿寺,并对金水大加疏浚后改名“昆明湖”,同时又在园内修建了亭、台、楼、轩、阁、廊、榭、寺等许多建筑,乾隆二十九年建成后更名为“清漪园”。咸丰十年(1860年)遭英法联军火焚,许多建筑物被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3000万两白银予以重建,十年后竣工,改称颐和园。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又被八国联军焚毁部分建筑。

  1949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离开西柏坡,到北平后选择的第一个歇脚地就是颐和园。这里不仅留下了毛泽东匆匆的“赶考”足迹,也见证了他不变的为民初心。

“要留下这一片安全的绿洲”

#FormatImgID_1#

  1949 年3 月25 日凌晨, 毛泽东怀着兴奋的心情, 乘火车来到了北京。列车到达清华园站后,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 在晨曦朦胧中改乘吉普车, 驶往颐和园。

  毛泽东极为关注颐和园的安危。辽沈战役胜利后,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受命分两路挥师入关, 会同华北军区的主力, 出其不意地对张家口、北平、天津形成了包围态势。其中的一支快速部队,在北平西部重镇南口稍加休整后,立即向颐和园逼近。这支快速部队的特殊使命, 就是要在解放军对北平发起总攻击之前, 把东方文化明珠颐和园完全控制在自己手里, 不使其遭到丝毫损伤。

  当时, 驻守在颐和园的国民党军, 有两个步兵营和一个炮兵营。他们占据着万寿山制高点, 架起了大炮, 挖好了战壕。知春亭、佛香阁、丁香院,就连昆明湖畔的石舫, 都变成了军营, 眼看颐和园就要变成战场。就在双方准备激战之时, 传来毛泽东的命令:“ 要留下这一片安全的绿洲。” 中央军委的电报具体指示解放军, 不能在故宫、颐和园的宫殿前拴战马, 也不能让枪弹擦破墙皮。接到毛泽东的指示后, 平津前线司令部紧急命令这支先遣部队停止攻击颐和园, 改攻颐和园西北的红山口。攻下红山口后, 颐和园的敌人迅速逃跑了, 解放军完好地保护了这座皇家园林。颐和园成了人民解放军华北前线指挥部的所在地。如今, 又成了中共中央进军北平的第一站, 也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北平后的第一个歇脚点。

“让劳动人民都有公园逛”

  1949年3月25日晨,毛泽东乘坐火车到达清华园站,随后换乘汽车前往颐和园。

  进入颐和园,毛泽东对叶子龙说:“走,散散步去。”来到昆明湖边,毛泽东一看,偌大的公园空空荡荡的,竟然没有一个游人,就问:“公园里怎么没有游人啦?”叶子龙回答:“为了首长的安全,今天公园不开放。”社会部的同志解释道:“这里原来住着和尚和工作人员,为了您的安全,社会部把所有在颐和园住的人全部清理出去了。”毛泽东听了十分生气:“公园不是私园,没有游人像什么样子!”吃过早饭,稍事休息后,毛泽东一行参观了景福阁,观赏了昆明湖全景。初春的颐和园生机盎然,昆明湖碧波荡漾。毛泽东边逛边高兴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颐和园有山有水,风景确实很美,以后应该让更多的人到这里来参观游览。”随后,便找来接管颐和园的管理处负责人柳林溪谈话。

  毛泽东详细询问了颐和园接管的情况:接管了多少旧职员,多少工人?有没有太监?他们的生活怎么样?有没有困难?柳林溪认真地回答道:“我们接收旧职员20多人,工人30多人,没有太监。北平被包围时,全园职工连工资都领不到了。当时就要过春节了,职工连年都没法过了。我们进城接管后,了解到这一情况就立即向市政府工作报告,从市政府借来钱给职工发了两个月工资,让大家过了个年。”毛泽东点头赞许:“原来职工的生活,我们要包下来,不要辞退,不要解雇,原薪是多少,还发多少。不要叫人家说,国民党时期我们有饭吃,共产党来了反倒没有饭吃了。如果那样就不好了。”柳林溪马上说:“我们就是按原薪发的。”毛泽东听了非常满意。

  毛泽东接着对柳林溪说:“过去我们在山沟里打游击有经验,进了大城市搞公园就不行了。没有经验,要向老工人学习,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先把原有的公园管好。过去的公园是地主资产阶级悠闲人士逛的,劳动人民一是没有钱,二是没有时间逛公园。我们今后还要建许多新公园,让劳动人民都有公园逛。在劳动之余,有时间在公园休息娱乐,解除疲劳,再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更多的工作。”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1949年4月,北平市人民政府成立颐和园管理处,开始对颐和园进行重点修缮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又多次拨出专款对颐和园进行全面修整,增加必要的游览设施,开辟通往北京城和西北部其他风景名胜的公共交通路线。这座著名的皇家园林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1949年,颐和园年游览人数为24万人。1961年,颐和园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此成为北京的主要旅游点之一,每天迎接成千上万的中外游人。昔日的皇家园林已真正成为劳动人民的公园。

“你的意见会受到尊重的”

  柳亚子是著名政治家、民主人士、诗人。他先后为同盟会、光复会会员、国民党一大中央监察委员,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参与创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担任领导工作。长期以来,柳亚子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亲密联系。

  北平和平解放后,柳亚子和一大批民主人士进京共商建国大业。可柳在颐和园中一住月余,始终不见任何政治上的任命。使得这位自以为和领袖交情不浅,甚至可以“入阁拜相”的传统士大夫怒火中烧,以致有一天竟挥手打了服务员一个耳光。此后气犹难平,于是奋笔直书,写成《七律·感事呈毛主席》一首,原文如下:

  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

  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驩。

  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

  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

  分湖即汾湖,位于位于江苏与浙江省的交界处,南临嘉善县的陶庄镇,东接吴江市的芦虚镇,西望是吴江市的芦虚镇。汾湖东西长6公里,南北长3公里。在春秋战国时期汾湖是吴越两国的分界湖,因此古时称分湖。子陵滩是东汉初年严光(字子陵)隐居的地方,在浙江桐庐富春江边,现有严子陵钓台,是著名景区。

  1949年三月,毛主席、党中央刚进京,要筹备国共和谈,要筹备召开政协会议,千头万绪。那时柳亚子有些情绪、不满和牢骚,于1949年3月28日写了这首诗,借诗向毛主席表达。“说项依刘我大难”意指要我说服蒋介石交出政权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个天大的难题。“分湖便是子陵滩”意为他要像东汉严光那样,回老家在分湖边隐居。周恩来得知柳亚子有情绪,与其交谈,对柳说:“因为柳先生年岁大,身体不好,有些事情没有麻烦您,柳先生可能有些误会。希望柳先生把眼光放远一些。多多保重身体,今后有的是重要工作要您去做。”字里行间不无怨尤,甚或直接威胁挂冠归隐,要做泛舟五湖独钓寒江的严子陵。

  接得这位老友兼诗友的牢骚之作,毛思量再三,举笔相和: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毛泽东毕竟是政治家,用人手段不是一般的高超。一方面娓娓相劝,动之以情;一方面高官厚禄,羁縻其身。根据毛的安排,柳亚子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不要小看这个职务,当年张学良以东北三省归附南京政府,才得了个“国民政府委员”)。后来,柳亚子又陆续担任全国人大常委、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等职务;只不过和上面的“委员”一样,都是些不负具体责任的闲职。这样一来,柳老先生既有了里子(政治地位),又有了面子(领袖诗友),烟波钓徒的事儿自然想也不要想了。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颐和园留下了毛泽东关心民生、虚怀若谷的佳话,见证了毛泽东不忘初心、为民谋福的情怀。正因为永葆为民初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根据《北京党史》2019年06期文章改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