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情者说

不忘初心 为国贡献

许昌市人民检察院离休干部 林维新
时间:2020-01-0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8周年、改革开放41周年的日子。建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发奋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改革创新,使我国人民从站起来到祖国富起来、强起来,真是翻天覆地的辉煌的70年。

  一、亲历70年建国艰辛,经济、政治、科技等各项建设成就辉煌

  我们的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在推翻了三座压在人民头上的大山,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当家做主人。

  我15岁(1949年8月)参加革命,从家乡湖北省黄冈县来到许昌后,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国家的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建国初期,国家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基础薄弱、困难重重,外加反动派残余势力的破坏和帝国主义捣乱,经济雪上加霜。在经济恢复时期,人们缺吃少穿。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战胜自然灾害及国内外人为的破坏和阴谋,实行民主改革,对工商业者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行公私合营等运动,巩固社会主义阵地,壮大社会主义经济,改善民生。我清楚记得1951、1952年因经济困难、物资缺乏号召节约开支、发行公债,棉花供应困难,买苏联的花布发给国家工作人员做衣服。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积极参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活动。期间,尽管我工作多次变动,但积极参与各项经济活动,任劳任怨,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

  二、正确定位,不计个人得失,组织上让干啥干好啥,在检察机构发展中使我得到成长

  建国70年来,我在岗工作了46年,其中在许昌市两级检察院工作36年。这36年,我参与检察机关新建和重建工作多次,任务十分艰巨。1953年9月,参与许昌市人民检察署工作时,只有3人,办公地点位于现在的人民路北一个小院内,外出办案靠步行,分工不分家,批捕、起诉、自侦,谁有空,谁就接着办,我们尽全力,不怕吃苦,做好每一项工作。经过两年的工作,增加正副检察长等7名同志。

  1954年,我从省政法干校法医班学习回来后,就到地区检察分署即现在的秘书室工作,管档案、收发文件、刻蜡版、统计批捕起诉案件、协助起草文件等工作,先后在秘书科、侦查科、刑检科、许昌公安机关军管会、中级法院工作,无论是开展检察工作还是担负审批办案工作,都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格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与各科室同志们一道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1978年3月5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通过了第三次修改的宪法,“重新设置各级人民检察院”(1978年21号文件),党中央通知“全国、省、市、区、县恢复人民检察院”。1978年10月21日,地委决定重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许昌分院,因我任中级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由我负责做联络工作,11月调做具体筹备工作。当时无办公地点、无办公用具、无吃饭的地方、无专业人才即“四无”,面对困难,想法克服。1979年地委批准分院在地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78人,设院党组、组建党支部,院内设七科:即审查批捕科(一科)、法纪检查科(二科)、监所检察科(三科)、经济检察科(四科),审判监督科(五科)、信访科、人事科、办公室。

  检察分院从1951年建立,走过了68年,从无到有、由不完善到职能健全、设施齐全,特别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经过全面法治改革,形成了完整的监督体系,成为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现代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新型的检察院。现在成绩的取得是许多老一辈检察干警打下的基础和新同志奋斗的结果。不能忘记他们不怕艰难困苦、敢于奋进的精神;不怕挫折、敢于维护真理、维护人民政权、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强信念。我在其中只是做了一个检察人员应该做的。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以律己,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我由一个少年学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感谢曾经的老领导和一起共事的老同志,感谢他们对我的培养和帮助,感谢引导我入团、入党的老同志。

  光阴似箭,我已退休多年。回忆过去,莫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记以往工作、学习、社会交往、生活中的经验教训。退休了是岗位的变动,共产党员的标准没有变,宗旨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要始终坚持;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要坚定,紧跟时代的步伐不能松。我离休后参加市老干部督导团18年,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践行党员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思想实质。老同志也不能忘记过去,也要加强学习,做好传承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发扬毛主席创导的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精神。保持理想常在,保持晚节,永不褪色,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参与对社会有益的活动,广交朋友,联络感情,多做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心怀坦荡,不与人比高低,有正确的方向,不做无原则的事,不说无原则的话,不能人云亦云,增强党的观念,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