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情者说

农机老人话农机

时间:2021-08-16  来源:  作者:吴爱民

  85岁的王相村老人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许昌市农场的老农机管理干部。他1956年技校毕业来到农场,由一名拖拉机手成长为场农机主管,一干就是43年,他亲身经历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与变迁。与之交谈,说起农业机械化,老人家格外兴奋,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他说:我19岁来到农场,当时农场刚建,国家也困难。可为了支持农场建设,国家专门为咱农场配置了从德国、匈牙利、波兰等国进口的大型拖拉机11台,收割机9台,还选调22名技校毕业生组成农场最初的机务队。不久,为适应生产需要,机务队一分为三,配置到各农业分场,实行“农机合一”,我成了二分场的机务队长。

  那时候,很多人还没见过拖拉机,能开上是件很光彩的事。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对车辆像宝贝一样对待。内部精细保养,外部擦得明明亮亮,机械化在农场的建设中也的确发挥出了巨大作用。你想:一个分场几千亩土地,又大面积盐碱,靠牛犁人翻哪得到猴年马月。有了机械化作业,广泛进行土地深翻、土壤改良,十几年下来,彻底把昔日荒废的盐碱洼地改造成为连年丰收的万亩良田。

  1959年,毛主席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为我国农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广大农民群众见到机械化的威力,更是交口称赞:机械化就是好,一头大铁牛胜过一群大黄牛。尽快改变我国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早日实现机械化,成了无数种田人心中的梦想与企盼。自六十年代开始,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及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我国农业机械化进入较快的发展阶段。农场先后又增添了国产大型牵引收割机3台,东方红拖拉机6台,天津铁牛拖拉机3台。每到农忙时节,农场广袤的土地上到处是机声隆隆,昼夜喧腾。同时,伴随着广大农村拖拉机数量的增加,各地的农机管理机构、拖拉机站也相继建立。为解决当时普遍存在的农机人才缺乏,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农场党委指派我们利用自身条件,开办农机培训班,为邻近公社及平顶山培训拖拉机手。为了让他们既了解拖拉机内部构造、工作原理,又熟练掌握操作要领,我们自编教材授课,手把手教他们进行操作。经过一段的学习实践,他们很快就能独立驾驶,个个成为农机战线的技术能手。

  农业机械实用性强,需要在使用中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为适应农场生产需要,我们利用自身具备的使用、修配之优势,自力更生,大胆创新,主动对农机具进行改进和研制。先后制作出两铧重型深耕犁、自走式磷肥撒施机、麦秸上垛机、灌包机、灌仓机、移动喷灌机等农机具,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对全面实施机械化做了积极的尝试。

  为让农业机械在生产中发挥更大更好的工作效用,自建场之初,我们就特别重视农机具的维护、使用、监督等管理工作。尤其1976年之后,全场上下所有农机车辆在落实国家农垦部颁发的《农机管理十项标准化条例》基础上,一律实行“农机合一、机组承包、单车核算、自负盈亏、标准化管理”的经营模式。实施之后,责任明确,奖罚分明,全场机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生产效率大为提升,生产成本普遍下降。加之,多种自制农机具的配置使用,全场农业生产中的犁地、耙地、播种、施肥、中耕、打药、灌溉、收割、晒场、上垛、入仓,各生产环节基本上都实现了机械化。农机具的完好率、出勤率、利用率逐年上升,创历史新高,达95%以上,安全生产更是百分之百,咱们场一跃成为全省农垦系统农机管理与使用的典范。1984年,许昌市农场做为全省农垦系统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农机标准化管理会议”,获得国家农牧渔业部颁发的“农机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成为农场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我们捧回来了金灿灿的大奖杯、大奖牌。老人家说得高兴,但很快他就闭目沉思起来。

  好一阵子,他才低声说道:随着形势的变化,不久,咱们农场的农机车辆都转卖给了个人,以往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不存在了,也行不通了。和农民一样,个人车辆个人管,自当家。但由于拥有者自身的认知、技能、经济等所限,加上日常维护保养的不完备,车辆的完好率、出勤率、利用率在逐年下降,经济效益也不理想。表现在有的会开不会修,对车辆性能、内部结构不了解,操作不规范,保养维护不到位,粗放型使用;用油凑合,既不过滤也不沉淀,买来就用,内部磨损加快;机具常年露天存放,风吹日晒,锈迹斑斑;配套性差,多一家一户,单车单项,小打小闹,形不成完备的农田作业链;缺乏统一调配,整体安排,忙了忙不过来,闲了无事可做。眼下,咱农场的机械化程度、利用率只能达50%左右。有时为解决问题,甚至还要借用外部机械。前后对比,明显的实事说明:农业机械化是门科学,离不开科学的标准化管理。再好的农机设备离开标准化管理,功效都会打折,就发挥不出应有的威力和作用。“农机合一、机组承包、单车核算、自负盈亏、标准化管理”的经营模式是长期实践中摸索出的成功经验,是法宝,不能忘,不能丢。失去了,就要走弯路,吃大亏。

  尤其最近,党中央提岀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战略,日后必将有力促进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但数量提升的同时,更应该做好正确的示范引导,更应该把农机标准化管理放在心上,要下功夫、用心思,帮助农机拥有者把手中的农业机械管好用好,为他们排忧解难。眼下,咱们的农机产品在种类、性能、质量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农机具还多处于个体、分散的营运状态,缺乏整体有效的组织、协调与布局,科学的标准化管理更是无从谈起,极易造成效率低下,资源浪费。加之,目前农机具价格昂贵,技术含量不断提升,虽有补贴,但很多人还是畏于技能、管理、顾虑等原因,只能望机兴叹,造成农机市场疲软,这都严重制约着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进程。

  咱们国家土地有限,在用世界7%的土地,解决着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随着社会城市化的推进,农村人口会越来越少,土地集中使用,实行大面积机械化作业已成大势所趋。如何让农业机械化顺势健康发展?如何让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出更大效用?把有限的土地种得更好,产出更多的粮食,保证咱们有足够的饭吃,这可是大事情、大问题呀!……老人家语重心长,让人震动。

  接着,他微微笑道:我和农业机械打了一辈子交道,最爱听拖拉机声,最想看到农业机械化顺利发展。长远看,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理想途径我想有四个方面:一.探索新路子,努力实现农机具的规模化,达到一体化的农机具配置。集中多方力量,合力形成农机具配置完整的农田作业链,走集中合作共赢之路。加强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减少单打一、小打小闹,提升农田作业水平。二.市场化运作,开展农机服务组织、机制创新,形成生产销售、维修服务、保障供给、人才流动等完整的服务保障体系。使产有所需,需有所供,供有所值,解决各方所忧。三.大力开展科学化指导。利用多种手段,加大农机教育、培训力度、广度,让机务人员都具备较高的新型专业技能,满足社会需求,以人才促发展。四.实施科学的标准化管理,让农机具始终处于优质、高效、低成本、安全运行的良好状态,发挥其应有功效。总之,要利用规模化的体制、市场化的服务、科学化的支撑、标准化的管理四项手段,来充分调动国家、集体、个人三方的积极性,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健康发展。

  以后,随着智能控制、卫星定位、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农业机械的技术含量会不断提升,对使用者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没有科学的标准化管理是不行的。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抓好四项实现途径,咱们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定会大步前行。中国强,农业必须强;农业强,装备必须强;装备强,标准化管理必须跟得上。老人家一字一板,眼中充满着希望。

  (作者系许昌市畜牧局退休高级技师,文史爱好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