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要闻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赞歌 恒长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0-10-12  来源: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余晓葵 王丹 章文

  一次英勇无畏的跨越,一柱守望相助的烽火,一卷和平正义的史诗。

  近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毅然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国赢得了和平、尊严与建设发展的时空。波澜壮阔的战争进程昭示世界,国力和装备可以影响战争形态,决定战争结局的却是意志和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激励新中国打赢那场战争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赓续、历久弥坚,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

001.jpg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清晨。新华社发

  1.保家卫国:奔流不息的一条大河

  面对延烧至新中国国境线上的战火,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不可一世的霸权行径,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共18个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跨江赴战的每个志愿军战士,心中都奔涌着保家卫国的激情。他们即将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迫使帝国主义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如今,辽宁丹东,鸭绿江畔,英华山上的抗美援朝纪念塔熠熠生辉。“抗美援朝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感慨地说。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从“上甘岭特功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到刚刚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硬骨头六连”,中国军人始终肩扛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从“两弹一星”“神舟”“天宫”,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科学家们接续研发着国之重器;从大庆油田、三峡大坝,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雄安新区,建设者们不断改变着祖国的面貌。

  “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当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战舰帮助身陷困境的侨民撤离时,当新冠肺炎患者不分男女老幼、得到免费诊疗和悉心救护时,“我爱你,中国”,成为中国人发自肺腑的真情共鸣。

002.jpg

鸭绿江断桥上成千上万处弹痕留存至今,成为历史的见证。罗星汉摄/光明图片

  2.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在朝鲜的崇山峻岭、冰河雪原,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搏杀,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

  上甘岭,朝鲜中部一个只有十余户人家的小山村。在仅3.7平方公里的山头阵地,志愿军与敌人生死较量、反复争夺43天。美国投入3个师的兵力,300余门大炮、170多辆坦克、3000多架次飞机轮番进攻,炮火削低志愿军阵地山头2米。然而,英雄的志愿军战士如铜墙铁壁一般,将敌人死死钉在上甘岭的山脚下。在这次战役中,黄继光、孙占元、欧阳代炎、龙世昌等38名勇士与敌人同归于尽!

  朝鲜战场艰苦异常,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同志曾对部下说,没有苦和穷,还要我们共产党人干什么?战争期间,面对武装了飞机、坦克,供应着牛肉和咖啡的侵略军,志愿军以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直面困难、浴血奋战。

  “最可爱的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