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历史珍闻

第二阶段主要作战形式是阵地战

时间:2020-10-22  来源:  作者:

第二阶段,从1951年6月中旬至1953年7月27日战争结束。这一阶段,主要作战形式是阵地战。

中朝人民军队依靠坚固阵地,曾先后粉碎了敌军多次局部进攻,并取得了反“绞杀战”和反细菌战的胜利。同时,也主动地对敌军发动了多次战术性进攻,直至战役进攻。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敌我相持,战线稳定;边打边谈,打谈结合;局部性的攻防作战频繁;敌军愈来愈被动,我军愈战愈强;我军进行阵地进攻作战的规模也愈来愈大。1953年7月,美方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不同意签订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随之胜利结束。

粉碎“联合国军”的夏季攻势秋季攻势。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后,美国妄图在谈判桌上得到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提出种种无理要求。中朝代表针锋相对,严正拒绝。1951年8月和9月,“联合国军”向中朝军队发动“夏季攻 势”和“秋季攻势”。中朝军队英勇作战,粉碎了敌人的两次大规模攻势,并发起多次局部反击。共歼敌16.8万余人,取得了夏季防御战役与秋季防御战役的胜利,迫使敌人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联合国军”集结重兵于1951年8月18日,发动了夏季攻势。图为守卫在文登里以东1211高地朝鲜人民军英勇地抗击”联合国军”。

1951年9月29日,“联合国军”又发动了秋季攻势。10月16日,志愿军第67军一部在月锋山地区,与进犯的敌军展开激战。该军第370团4连在这次战斗中荣获“月锋山英雄连”光荣称号。这是4连勇士正在痛击”联合国军”。

粉碎美军“绞杀战”建立钢铁运输线。1951年8月,“联合国军”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的同时,凭借其“空中优势”,发动了以攻击铁路线为主要目标的“绞杀战”,对朝鲜北部的交通运输线实施全面轰炸和封锁,妄图摧毁中朝军队后方运输补给线,使其陷于弹尽粮绝的困境。中朝军队在中朝人民的全力支持下,以无比的英勇和无穷的智慧,战胜一切困难,粉碎了敌人实施的“绞杀战”。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经过各军、兵种部队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保证作战物资的补给运输问题,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

被敌机炸毁的朝鲜沸流江大桥。

后勤人员修建室外粮食仓库。

粉碎美军细菌战。1952年初,侵朝美军不顾国际公法,在朝鲜北半部和我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了细菌战,妄图以此达到削弱中朝部队有生力量的目的。中朝人民和军队在全世界人民的声援下,团结战斗,在揭露敌人进行细菌战罪行的同时,展开了空前浩大的群众性防疫卫生运动,彻底粉碎了美军的细菌战。

“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经过调查后称:“朝鲜及中国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攻击的目标”。图为1952年8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调查报告签字仪式。

美国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团长李德全(左)、副团长廖承志(右)、秘书长宫乃泉(中)等,在朝鲜观看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所用的容器——小降落伞纸筒。

构筑坑道工事。中朝部队粉碎敌人夏秋季攻势以后,为了有效地保存有生力量,进行持久防御作战,在横跨朝鲜半岛250公里防御正面,逐步筑成一道能防、能攻、能机动、能生活的以坑道工事为骨干、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地下长城。并以此为依托,与敌人进行了灵活多样的攻防作战,使阵地获得空前巩固,增强了防御的稳定性,取得了战场上的主动地位。

战士们称自己所筑的坑道为“无敌坑道”。

潘汉松小组的狙击手,在阵地上向敌人射击。

全线战术性反击作战。为了削弱敌人,锻炼部队,取得阵地攻坚战的经验,中朝部队于1952年9月中旬至10月底,对全线敌军发起有计划的战术性反击作战。这次反击作战,贯彻了积极防御的思想,以及打小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的原则,经过充分准备,采取突然动作,给敌人以歼灭性打击。经过44天的作战,共歼敌2.7万余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第38军第337团某连在石岘洞北山战斗中的炮兵观察所。

突击队在强大炮火掩护下,勇猛地向敌阵地冲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