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战役故事

激战死鹰岭

时间:2020-10-12  来源:  作者:

  死鹰岭位于长津湖南端新兴里以东约2公里,是小白山地区群山中海拔1519米的高峰。由于山顶一带的怪石向东延伸,如同尖锐的鹰嘴,一簇参天的杉柏长在了鹰颈上,状如中箭而死的苍鹰,故名死鹰岭。沿着山麓有一条长年冰冻的公路蜿蜒贯穿,连接着下碣隅里、柳潭里,死鹰岭矗立在这两地之间。美军为了占领这一咽喉要道,拼命争夺死鹰岭制高点。志愿军中的无敌勇士,就在冰天雪地、寥无人迹的死鹰岭上,与美军展开了气壮山河的血战。

  1950年11月,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接受了攻占死鹰岭的任务。他们经连日跋涉冰山雪海,插入敌后,于28日拂晓,拦腰楔入公路,以1个营的兵力攻占死鹰岭,切断了柳潭里与下碣隅里美军的联系,阻止美军南撤北援。美军陆战第1师一部为打通柳潭里与下碣隅里的联系,保住死鹰岭这一战略要地,接应被围于死鹰岭西北的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4次猛攻第59师第175团在岭西地区的阵地,尤以1419.2高地的战斗最为激烈,阵地几乎是昼间失去,夜间夺回。下碣隅里之美军,连续八次猛攻第59师第177团在岭东地区的西兴里阵地,均被击退。第59师在遭到东西夹击的情况下,仍然坚守着阵地。

  29日,美军开始全方位攻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