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战役故事

志愿军横城大反击

时间:2020-10-12  来源:  作者:

  在第四次战役中,西线志愿军在汉江南北地区进行坚守防御,牵制敌人主要进攻集团。在东线,志愿军和人民军节节阻击,诱敌深入;当“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进至砥平里、黄城以北一线时,在整个战线上态势突出,翼侧暴露;志愿军适时地发动了横城反击战。

  1951年2月11日17时,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指挥第39军、第40军、第42军,第66军共4个军11个师(欠1个团)组成的“邓集团”,在563门炮火的掩护下,向横城方向之南朝鲜军第8师、第3师、美军第2师第9团发起反击。与此同时,人民军第3军团、第5军团由横城东北发起攻击。志愿军第42军第124师于横城以西上物安里突破南朝鲜军第8师阵地后,继续东进。第125师主力紧随跟进,到达横城西南之介里、回岩峰地区,沿途歼灭横城外逃之敌一部。第39军第117师配属第42军,担任向横城西北夏日、鹤谷里方向穿插的作战任务。11日夜,第117师从龙头里东侧的儿柴里出发,沿山路向东快速勇猛穿插,抢占夏日、鹤谷里公路两侧高地,控制其附近公路要点,将“联合国军”南撤北援的通路切断。至此,美军第2师第9团和南朝鲜军第8师,被志愿军压缩在夏日、鹤谷晨之间的狭窄地段上。12日,被围之军和南朝鲜军在稀罕兵掩护下,以坦克为先导进行突围。志愿军第117师各部队打退其多次冲击,由横城方向派出的“联合国军”援军,也被打退。被围困的美军和南时鲜军待援无望。美第2师师长被直升机接出,其余1000余人在10余辆坦克引导下,集中一个方向突围。第117师乘机发起总攻击,正面在突击集团主力协同下,把被围之部队分割成数块后各个击破。此战共毙伤俘美军、南朝鲜军3350余人。

  志愿军第40军从正面发起攻击,其第118师以两个营兵力攻占上高垡东山、南山和397.4高地。后又集中近3个团兵力,向南朝鲜军纵深穿插,仅6个小时,即穿插到指定地区,打乱、分割了南朝鲜军和美军的战斗队形。第118师352团采用迂回、两面夹击等战术,攻占广田东山和南山附近两条公路要点,将“联合国军”东西机动、北进南退的必经要道切断。志愿军领导机关对第118师给予通令表扬;给第352团第2营、第3营各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授予第2营“勇猛机智,截歼逃敌”锦旗一百;授予第3营“勇猛穿插,歼敌获胜”锦旗一面;第352团第5连、第7连各荣立集体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连”称号。

  志愿军第66军第198师由五音山向草塘突击。途经大馆垡里井金山、298高地、曲桥里等地战斗,给敌人以重大杀伤。此时,南朝鲜军第311师两个团已进至横城东北地区,致使第66军主力突破后,在横城东北之红桃山、国士峰受阻,未能及时到达预定地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