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战役故事

白云山上的11个昼夜

时间:2020-10-12  来源:  作者:

  “高高的白云山,矗立在朝鲜汉江南。麦克阿瑟要从这儿进犯,我们的英雄叫他停止在山前。炮弹炸翻了土地,我们说不准你侵犯。大火烧红了山岩,我们说不准你进前。英雄昂立在山巅,英雄的鲜血光辉灿烂。白云山,白云山,高高的白云山,让我们高唱着你的英名冲向前。”

  人们歌唱白云山,是因为志愿军英雄们11个昼夜的鏖战远扬了它的英名。

  白云山位于朝鲜汉江南岸,左翼为光教山,右翼为帽落山,互为依托,可以控制从水原通往汉城的铁路以及两条公路。因此白云山地区就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重要战略要点。在此进行的战斗也就异常的激烈。

  1951年1月25日,美军第25师先头部队进占水原,随即集中主力近400人在近百辆坦克、汽车掩护下进至水原,与坚守白云山前沿阵地的志愿军第50军第447团形成对峙。第447团具体在水原以北白云山至东远里地区正面约9公里,纵深约6公里的地段上组织防御。27日2时10分,第447团第3营以第8连及师侦察连和团侦察排共200人组成突击队,乘美军立足未稳,利用认夜暗袭击水原。师侦察连和团侦察排首先占领水原东北侧的岘南山高地,控制制高点,掩护第8连攻击。18名勇士首先冲进城内,直逼军宪兵连驻地,美军顿时大乱。两小时激战后,毙伤俘美军60余名,后突击队顺利返回原阵地。

  拂晓,美军第25师1个营,在5辆坦克配合下,分3路向第447团防守的白云山前卫阵地兄弟峰发起进攻。志愿军第447团为了不过早地暴露自己,打乱美军的进攻部署,以3个连兵力,预伏在兄弟峰下的杜陵等地。当其进入伏击圈时,立刻炮火齐鸣,毙伤其60多人。29日晨,30余架飞机、30余门炮掩护美军步兵,攻占了328高地和西峰。下午,第447团反击立足未稳之西峰美军,恢复已失阵地。

  30日,美军以50架飞机、30多门炮向第447团阵地狂轰滥炸1小时之久,炸弹、凝固汽油弹和炮弹,炮翻了土地,炸烂了石头,烧红了山岩,烧红了天。随后500多名步兵在烟幕弹掩护下向兄弟峰发动更加猛烈的攻击。西峰昼间被美军占领,夜间就被志愿军夺回。坚守在东峰的第447团第6连,面对美军一次比一次更疯狂的进攻,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两天内勇敢地打退美军8次冲锋,当阵地上只剩下指导员和3名战士,弹药殆尽时,仍巧妙利用地形,以“人在阵地在”的决心顽强坚持战斗。在第447团与美军反复争夺的战斗中,守备261.5高地一支分队,与美军激战4小时,全部阵亡。第447团历时5昼夜激战,共击退美军20多次冲锋,毙伤敌300多人,于31日夜主动撤离兄弟峰阵地。

  此后,第447团为加强对白云山阵地的防守,及时调整了部署。2月1日拂晓,美军以30多门火炮、20余架飞机掩护200多人,进攻光教山,并投掷大量燃烧弹。在此守备的第447团第4连,与敌激战终日,由于双方力量悬殊,16时阵地被美军占领。为迅速恢复志愿军的防御态势,第447团组织力量向光教山实施反击,半小时后恢复阵地。此后,双方不断地进行激烈的争夺战。3日,美军出动20余架飞机、80余门火炮、30辆坦克,向光教山及白云山猛烈轰击,掩护500余步兵,分成3路发动了更加猛烈的进攻。第8连在光教山与美军血战,打退其4次冲锋,但终因伤亡过重,弹药耗尽,阵地失守。随即,美军以光教山为依托,在飞机、炮火掩护下,以一至两个营的兵力,向第447团阵地交锋冲锋7次,第447团以少数人员轮番阻击,始终保持火力不断,一次次打退美军的进攻。5日,美军以航空兵和炮兵整日对白云山轰炸扫射。当晚,第447团达成阻击目的后,主动撤出白云山阵地。

  白云山地区阻击战中,第447团与狂妄的美军第25师激战11昼夜,以344人伤亡代价,换取了美军1200余条性命,达成了阻击目的。这11个日日夜夜,给人们留下了永远传颂的故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