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志愿军老战士英雄往事

刘天禄:负伤不下阵地,头部留有弹片

时间:2020-10-14  来源:许昌晨报  作者:郝晋

  

      刘天禄,1933年11月出生,现为市直工委退休干部。他1951年入伍;1952年9月赴朝鲜战场;1953年回国,先后在部队担任班长、副排长、排长、副连长,副营长等职。

  

      1933年11月出生的刘天禄,现在市区学府街祥瑞小区居住。

  9月7日,在他提供的残疾军人证件中显示,其“脑部外伤后右侧肌力Ⅳ级,右侧枕顶部有金属异物”。这里提到的金属异物是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负伤时留下的弹片。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刘天禄被认定为“因战伤残十级”。

  1951年11月,刘天禄入伍,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我老家在舞阳县。入伍后,我们先到东北进行集训,然后奔赴朝鲜前线。”刘天禄说,敌人的飞机在空中到处乱飞,志愿军战士连夜行军,有的走着走着就睡着了。

  刘天禄受伤,是在方形山与敌军对峙的过程中。其档案证明材料显示:在此次战斗中,刘天禄被敌人的炮弹皮击中受伤,流了很多血;但他坚持战斗,不愿下战场,最后被战友送到后防进行治疗。

  因敌军完全控制制空权,我军后方给养很难送往前线。战士们食物非常匮乏。但就是在武器装备、生活条件都不如敌人的情况下,我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有战争,就有牺牲。”刘天禄说,和他一个村、一起参军并赴朝作战的就牺牲了好几人。他的班长也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一次,他和班长等人在一处“猫耳洞”里防守,敌人的飞机一阵狂轰滥炸,班长被弹片击中,当场牺牲。刘天禄挪了挪班长的尸体,趁着烟尘,抱着机枪冲到另外一处掩体里,躲过了一劫。

  作为抗美援朝老兵,刘天禄感觉自己的经历很平凡。“抗美援朝,中印边界,中越边界,很多保家卫国的战士都把热血洒在了战场。作为活着的人,为社会工作是应尽的本分。”

  1953年,刘天禄和战友撤离朝鲜前线,秘密绕道回到国内。他跟随部队先后在滁州、苏州、南京等地工作,1978年从副营长职务上专业到许昌工作。

  头部留有弹片,是他最近几年才发现的。刘天禄说,年轻时,因为身体素质好,他没有明显感到头部有异样,加上当时医疗设备相对较差,没有发现头部有弹片。2014年,他经常出现头疼,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才发现头部有金属片。单位里的很多人,也一直不知道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

  如今,87岁高龄的刘天禄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今日关注》。“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国家不断在南海挑起事端,这是霸权主义的本质。”刘天禄说,过去,中国那么穷都不怕一切强敌,现在更无惧挑战。我们每个人在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同时,应该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国家发展强大了,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采访中,从刘天禄老人身上,记者能够读出一位党员、一位老兵的家国情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