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志愿军老战士英雄往事

盛洪心:泪述美军暴行,身边多个战友被炸得死无完尸

时间:2020-10-14  来源:许昌晨报  作者:黄增瑞

  

       盛洪心,1934年出生,祖籍上海,1951年参军,卫生员,1952年入朝,1958年回国,1965年入党,荣立三次三等功。
 

  “我祖籍在上海,17岁就当兵了,部队首长都叫我小鬼。”在曹丞相府东临的建安名家小区,今年86岁的盛洪心对记者说。

  在入朝的7年间,让盛洪心最难忘的,是美军的飞机一次次轰炸,让身边的多名战友死无完尸。

  话还得从头说起。

  “1951年1月,我还在学校读初中,学校里演话剧,演的是美军在朝鲜烧杀抢劫,危急到我国边境的恶行,触动了我保家卫国的决心。”盛洪心说。接着,他在学校就报了名,直到部队批准后,他才给父母说出了实情。

  入伍后,他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年干部大队的学员,然后在后勤部卫训大队学习卫生专业。 1952年10月,盛洪心随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67师200团入朝,当了一名卫生员。

  部队乘坐闷罐列车一路向北,从辽宁省丹东跨国鸭绿江进入朝鲜。“我们身背30公斤重的背包、粮食、药箱,千里行军,一晚要行走三四十公里远的路。”他说,“白天大家不敢走,不然美军的飞机发现后,就往下扔炸弹,用机枪扫射。”因此,部队晚上走路,白天睡在小松树林里,战士的背包和帽子上插上松树枝,发现有敌机过来,就爬在路边隐蔽。

  有一次,盛洪心和另外两个年轻的战友在休息时靠到树下睡着,醒来时大部队已经走远。后来,他们费劲心思才找到了自己的部队。

  行军中,遇到美军飞机轰炸是常有的事。

  有一天,他们的部队住在一个村庄里,司令部指挥机关要求,晚上任何人不准抽烟、用手电。没想到还是被美军的几架飞机发现,飞机俯冲着往房子上扔炸弹,把房子炸塌,盛洪心的头上也被炸伤,献血直流,但他首先想到自己是卫生员,便四处寻找受伤的战友。

  “一个文化教员正在外面解手,炸弹爆炸后,把他一下子炸进粪坑里,身上被木架子压住。”盛洪心和一个朝鲜群众很快把人救了出来,接着跑到屋里,看到炊事班长的肚子被炸开,胃里面的午饭只往外流。盛洪心连忙为他止血、包扎。接着,他又跑到司令部领导住的房间,看到一个参谋的大腿已经被炸断。说到这儿,盛洪心哽咽着流出了眼泪。

  “人只有呼吸了,但死马也得按活马医,这是我们的职责。”盛洪心流着眼泪说,正这时,团长看到他说:“小鬼,你头上咋都是血,快来人给你包扎送到抢救站治疗。”但盛洪心说啥也不去,他还要的继续为受伤的战友服务。

  这是盛洪心千里行军遇到的第一次遭遇。接下来,他还经常跟随有30多人侦察排,去前方侦察敌情、火力点等,而后把情况提供给指挥部。当然,我军侦察,敌军也不会闲着,有时候,双方的侦察兵相遇,免不了发生激战。入朝那几年,盛洪心荣立了三次三等功。

  1958年3月23日,盛洪心回国,被提为中尉军衔,在连队当军医,因为在战场上受伤,还他被部队评为八级伤残。

  “回国不久,在部队安稳下来后,我穿着军装回家探亲,母亲认不出来我,以为我是国民党的人,见到我就跑,我说,娘,我是洪心啊!”就这样,母子俩抱头痛哭了一场。

  1961年,盛洪心从部队转业,先是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人民医院当医师。后来,在许昌许继电器一位战友的帮助下,调回到距离老家近一些的许昌,他先后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工作,直到在1992年从市妇幼保健院退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