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志愿军老战士英雄往事

黄金生:建好营房留给朝方,清剿特务保群众平安

时间:2020-10-14  来源:许昌晨报  作者:黄增瑞

  

       黄金生:1937年出生,许昌市人,1955年入伍,驾驶员。1956年入朝,1958年回国,1964年入党。
 

  经过爱心人士王晓楠的指引,记者在市区向阳路的许昌安泰之家护理院见到了今年83岁的黄金生。

  老人坐在一个轮椅上,听说记者来访,他激动得好像有好多话要说。

  “我患有脑梗、糖尿病、冠心病,5年前中风偏瘫,来到护理院。”黄金生断断续续地对记者说。

  他是老许昌人,家住在前进路,18岁参军入伍,他的部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1军第7师,军部在开封,师驻地信阳市明港镇。

  1956年8月入朝前,黄金生在部队进行一个月的政治学习,三个月的军事训练,接着被分配到师工兵营,当了一年卫生员,还从团里回到师部学了一年的汽车驾驶技术。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我们入朝的方式跟大部分部队一样,坐了六天七夜的闷罐车,从辽宁省丹东入朝。”黄金生说,1953年7月27日,以美军为首的侵略军被迫在板门店的谈判桌上正式签订朝鲜停战协议,当天22时正式生效。然而,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并没有因签订停战协议就此善罢甘休,而是动不动就搞破坏。

  “战争时,美军在前线埋下不少地雷,有明雷和暗雷,有时还空投蝴蝶雷。朝鲜的小孩儿捡到后有的双手被炸断,有的脸被炸开花,不知道死了多少人。”黄金生说,作为工兵,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排雷,减少朝鲜人民的伤亡。

  而另外一项任务,就是清剿美.李(美军和李承晚)部队的特务,当时,这些特务化装成朝鲜的老百姓,肆意暗杀我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

  作为工兵,为了朝鲜人民军的军队建设,他们部队还以营为单位,承担了营房建设任务,用从国内运来的钢筋、水泥等建材,加上从当地山上打的石头,打坯烧砖,建成了多座红瓦房,而后还对道路进行美化,栽上植物或花草。

  “朝鲜人民特别苦,他们经常没饭吃,因为连年战争,农村的女人和老人多,壮年很多都战死在前线了。”黄金生说。为了朝鲜人民的友谊,他们有很多战士经常给当地百姓捐衣、捐钱,让朝鲜人民非常感激。在他们回国时,部队就把营房完好地移交给朝鲜人民军。

  在朝鲜生活期间,大家从来没有吃过鲜肉和蔬菜,生活也特别艰苦,但为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这些英勇的解放军战士都没有怨言。

  “我们的师、团、营驻地分散,最远有几十公里,都位于山区,战士们需要牙膏、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时,需要到20多公里远的师部服务社购买,非常不便。”黄金生说。

  1958年10月,黄金生随部队撤回国内,在信阳市的明港镇,并于1960年提升为少尉排长,从排长一直干到正营。直到1980年转业,回到许昌市商业局食品公司,担任过汽车队队长和党支部书记、科长等职务。于1997年退休。

  黄金生的老伴在前几年去世,家里还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