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志愿军老战士英雄往事

吴珠田:朝鲜西海岸吓跑美军一艘欲靠岸的小军舰

时间:2020-10-14  来源:许昌晨报  作者:黄增瑞

      吴珠田:1935年出生,济南市人,1955年入伍,炮兵,1956年入朝,1958年回国,1967年入党。

 

  有些人以为,在1953年7月27日于板门店签订的朝鲜停战协议后。中美两军好像就没有仗打了,实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和李承晚的伪军,并没有死心,他们还时不时搞破坏,对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进行打击。

  今年85岁的吴珠田住在文峰南路祥和社区,他的祖籍在山东省济南。吴珠田于1955年年底入伍,所在部队是54军135师404团。

  “参军时我非常自豪,因为报效祖国,家里人也都支持。”提起当年参军的事情,老人满脸皱纹笑开了花,充满骄傲,让人一点儿也看不出他已经八十五岁高龄。吴珠田当的是炮兵,他和战友们坐着闷罐车,经过几天几月夜后,到达朝鲜平壤市江南古邑里。

  1956年年初,吴珠田随部队进至平壤后,接替其他部队防务,担负西海岸抗敌登陆及平壤地区反空降作战任务,防止美军和南朝鲜军撕毁停战协定重新挑起战争。

  他们另外的任务就是帮助朝鲜人民军援建营房,建房子的主要材料如钢筋、木材、红瓦等都是从国内运过去的,而使用的石头、红砖都是就地取材。

  农忙时,他们还为朝鲜的群众收稻子等农作物,所以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特别亲切。

  在1957年冬,他们部队得到情报,在朝鲜的西海岸,有一艘美军的小型军舰,准备登陆后反击我志愿军。“我们立即安排炮兵一个营和步兵一个营的兵力,在海岸线筑工事,挖壕沟,埋伏在岸边。”吴珠田说,作为炮兵,他们还准备了迫击炮迎敌。

  当天凌晨,天还朦胧着,他们就发现在千米之外,有美海军一艘小型军舰驶来,靠岸后,正当穿着白色军装的美军要登陆时,埋伏在岸边的战士们立即鸣枪,美军看势头不对,立即又跑上军舰,掉头逃窜。

  “我们另外的任务就是在岸上防止特务和间谍,搞暗杀或绑架人质。”吴珠田说,因为这种事经常发生。有的特务被飞机空降下来,有时战士们一晚上就抓住几个穿便衣的特务。随后,他们就把人移交给朝鲜人民军进行处理。

  1958年8月,部队从朝鲜撤军回国时,朝鲜人民都流着眼泪热情欢送,人山人海,给志愿军战士送来苹果、鸡蛋等好吃的,还有当地群众做的“船头鞋”,场面非常感人。

  但部队有严格的规定,因为朝鲜人民还生活艰难,没吃没喝,对于群众送来的礼品,战士们一律按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不接受。当年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的情景让吴珠至今难忘。

  从朝鲜回国后,吴珠田和部队被安排到重庆市的壁山,直到1959年退伍,安排到湖南省核工业部下属一个单位。1989年,吴珠田又从驻马店市的遂平县一个铀矿调到许昌核工业部七八一矿,直到退休。

  吴珠田和老家的妻子,生育有两儿两女,他们一个在许昌生活,另外都在外地工作。

  遗憾的是,在“文革”期间,吴珠田在朝鲜获得的几枚纪念章丢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