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志愿军老战士英雄往事

贾全法:当侦察兵入朝,战场火线入党立战功

时间:2020-10-14  来源:许昌晨报  作者:黄增瑞

  

       贾全法:1930年出生,襄城县城关镇人,1949年入伍,1951年入党,侦察兵,荣立三等功四次,1950年入朝,1952年回国。
 

  记者在爱心人士刘宝昌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解放路南段的万里星河小区一栋单元楼前,见今年90岁的贾全法时,他正在家门口啪啪地甩动钢鞭,吓得院里的几只狗乱叫。

  老人虽然已经九十高龄,从面部上看,像六七十岁的人。“我每天出去打陀螺、甩钢鞭健身,回家后再练练书法,写写字,看看书。”在他家一楼的储藏室兼书房,贾全法对记者说。

  贾全法是襄城县城关镇河西村人,1947年,他被国民党抓壮丁当了兵。他所在的部队是国民党联合勤务司令路无线电总台第78台。1949年5月,解放上海前,贾全法所在部队起义,反过来又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斗,部队编制为华东三野第九兵团二十七军七十九师,贾全法在侦察连当战士。

  1950年10月,他们的部队成为第一批入朝作战部队。为了保密工作,战士们把衣服、挎包上带中文的字全部去掉。官兵从苏州乘坐闷罐车到山东泰安脚下休整一周后,直奔朝鲜战场,参加了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不久,该部撤回国内,又从吉林省的林江渡口入朝,走东线参加第二次战役,在长津湖与美陆战一师打了一仗。

  其中,最著名的“冰雕连”官兵就被冻死在这里。贾全法说,东北在我国已经算是最寒冷的地方了,但面对着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战士们已经完全受不了了,当时的战士们就是在这种天气下,为了执行任务,趴在天寒地冻的雪地里一动不动。后来,这支连队被称为“冰雕连”,冰雕连一共有129名战士全部被冻死的了战场上。

  “我的右腿也被严重冻伤,一个护士帮我爬到公路边,拦了一辆回后方运输弹药的军车,而后被安置在朝鲜的一户农家治病。”贾全法说,他们到达农家后,一位护士用薄刀片先将他右腿上的棉衣割破,把粘在皮肤上的衣服去掉,而后用雪水不停地在腿上来回擦拭。

  “我们住的房间里生着一个大火炉,气温挺暖和,但我们只能享受屋子里温暖,绝不允许靠近火炉烤火,不然温度一高,被冻伤的大腿可能就要锯掉。”贾全法说,直到伤腿有了知觉,他的这条腿才没有被锯断。

  腿的冻伤被治好后,贾全法又回到了前线,继续和战友们做侦察工作。他们在距离前线最近的地方, 侦察敌人的火力点和兵力,然后将情报反馈给指挥部,为指挥员指挥作战提供详实依据。

  1951年,他朝鲜战场上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因为个人表现突出,作战勇敢,而后火线入党。

  记者从贾全法拿出的一个证书上看,入朝三年间,他荣立三等功四次,四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贾全法的部队从朝鲜撤回国内。他1958年退伍后,被安排到河南省交通厅汽车运输公司许昌公司,一直在一车队修理车间工作,期间还被提升为干部,直到1985年退休。

  “我们家也算军人世家了,我两个儿子先后入伍,一个孙子也当了兵。”贾全法自豪地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