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志愿军老战士英雄往事

乔全兴: 入伍就当干部,入朝运送兵员

时间:2020-10-14  来源:许昌晨报  作者:黄增瑞

  

       乔全兴:1931年出生,南阳市卧龙区人,1950年入党、参军。1951年入朝,1952年回国,荣立三等功一次。

 

  今年89岁高龄的乔全兴居住在市区解放路403仓库家属院。记者见到他时, 腰板挺直的老人正在路边和几个市民聊天,谈论着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

  “我一入伍就是干部,当副排长!”乔全兴自豪地说,他1932年出生在南阳市卧龙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解放前,他给地主当过长工。1948年,南阳解放后村里成立农会,他以高票当选为农协主席。在1950年4月,因为成绩突出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一年抗美援朝的口号响彻祖国的大江南北,我还动员同村的15位青年,一起报名参军。”乔全兴说,当时,他的父亲已经年过六十,他还是家里的独生子。对此,家里人也支持他做出的决定。

  乔全兴入伍所在的部队是中南战区南阳517团,一到部队,因为他是农协主席,直接就当了副排长。

  1951年,乔全兴被调到南阳军分区暂八团当了一名政工干部,而后在长葛的石固镇进行了两个月的军事训练,而后入朝,向前方运送一个师的兵员。

  到辽宁省丹东后, 部队休整了一周后,便从东线进入朝鲜,行军过程中,大家还得躲避美军的飞机轰炸。

  “朝鲜的松树林多,白天我们在树林里休息,背包和帽子上插上小松枝,听到天上有飞机来,就顺势爬在地上隐蔽。”他说,到了晚上,大家开始行军,一晚上要翻一座山,路上饿了就吃炒面和压缩饼干,没有粮食吃时,就随手抓一把雪握成雪球咬一口填肚子。

  有一次,他们三个连的官兵住在一个大车库里,有三辆拉汽油的军车被美军发现,很快投下来的炸弹把汽车炸毁,车上的油桶到处乱滚。看到这种情况,几个连长纷纷拿出手枪,站在防空洞口,不准任何人外出或走动,不然被美军发现,后果就不堪设想。

  “部队规定,行军每三天,各个连队都要安排三名战士去营部领一次粮,没想到战士们去营部领粮时被美军发现,敌机接连投下几个炸弹,我们有20多个战友瞬间被炸得死无完尸。”乔全兴说。

  等美军的飞机离开后,乔全兴和连队的战友,在地上捡起被炸死战友的手、脚或骨头,然而挖了一个大坑,把尸骨埋在一起。说到这儿,老人不仅失声痛哭。

  还有一个晚上,随着一发照明灯的升空,敌军的飞机俯冲着向地面的人队伍冲过来,紧接着一排机枪弹打来,乔全兴的后背受了三处外伤,险些丧命。后来,部队总结出经验:在外行军时,房子不能住,桥头不能住。

  将这一批兵员送至前线后,1952年,乔全兴年随部队回国。

  “回国后,我先后在河南省军区军政干校和商丘步校学习,荣立过三等功一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驻地在湖北省孝感市的15军135团7连任指导员,就是我们这支英雄的部队参加了上甘岭战役。”乔全兴自豪地说。

  1964年,周恩来总理提出了部队要支援地方建设的号召,他就从连队指导员的岗位转业到河南省储备物资管理局,直到在1992年离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