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巧进许昌城

时间:2019-09-23  来源:  作者:

    1947年冬,为配合我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区的战略反攻和陈谢兵团挺进中原,豫皖苏情报处奉命全面侦察平汉、陇海沿线敌人战略要点设防和兵力部署情况。

    当时,豫东情报站接连向敌人在中原的战略要点和后勤供应基地一一许昌城,派出侦察人员。

    穷途末路的敌军加强了防守,许昌城内外岗哨遍布,壁垒森严。一时间,我军与城中地下工作同志的联络中断,重要情报也无法送出。

    初冬的一个黄昏,苍穹的乌云象凝重的铅块压向大地。夜里下起蒙蒙细雨,寒冷的潮气在原野弥漫。情报站的侦察员们在风雨黑夜中步行80多里,到达一个小村子一一李庄。

    侦察员们找到一家老乡的麦秸窝,连衣服也顾不上脱,便钻了进去。长途行军的疲惫,使他们很快就睡熟了。在那艰苦的岁月里,难得睡一个好觉。

    正当侦察员武尽法睡得香甜时,猛听到通讯员小刘喊他,便一下坐起来。从小刘的神情中,武尽法看出准是又有新任务,急忙和小刘一起朝站长住的小屋走去。

    站长正坐在油灯下看文件,见他俩进来了,便收好文件,让武尽法坐在他的铺板上。站长那布满血丝,但仍炯炯有神的眼睛不停地上下打量小武,好象小武是个半夜来访的陌生人似的,小武感到事情有点不寻常。稍许,站长示意小刘退出,然后把房门关上。小武看着他的举动,感到更加神秘了。

    “站长,有什么任务?”小武问。

    “小武,身上冷吧?瞧,你的衣服都是潮湿的。”站长轻轻地把自己的大衣披在小武身上,接着说:“要派一位同志进许昌城去,你来执行这个紧急任务最合适,你的年纪小,个子矮,看上去象个孩子,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

    “我明白了。什么时候动身?”小武急迫地问。

    “马上就走,要谨慎,遇事不要慌,要象以往执行任务那样机智、灵活。”站长亲切地抓住小武的手,目光中饱含着亲切的鼓励和充分的信任。

    “放心吧,站长。我一定完成任务。”

    站长又向小武交待了侦察、联络任务以及注意事项,最后交给他两份事先造好的证件。

    小武急忙完成了出发前的准备,加上护送的张明、李彤两同志,三人匆匆上路,摸黑前进,在天亮前赶到了柳营。

    在柳营等了一天。入夜,他们都化了装,由联络员刘忠带领,向许昌城行进。从柳营联络点到许昌城有lOO多里路程,为了避免与土顽相遇,他们只穿越田间小路,不经大路和村庄。

夜沉沉,伸手不见五指。土路坎坷不平,在行进中,他们不知摔了多少次跤。走了约摸三个小时,突然,迎面撞见几个人,双方都大吃一惊,但都来不及隐蔽了。张明“噌”地掏出驳壳枪,大喝一声:“干什么的?”这一声喊,在寂静的深夜里显得格外骇人。对方吓得哆哆嗦嗦地回答:“是……是……老百姓。”    

“举起手,过来!”张明厉声命令道。

那伙人乖乖地举起手来。小武和李彤上前去搜他们的身,发现个个都是彪形大汉,每人身上带有一条白毛巾和一个小镜子,另外还有“冀南票”。很明显,这些家伙不是好人。小武他们挨个儿把这伙人的腰带解下来,结结实实地把他们捆绑起来。经验丰富的张明断定这伙人是自己的“同行”。这真是送上门儿来的肥肉,不能轻易放过。

    他们商议了一下,由李彤押着俘虏回李庄,交给站里审讯,其余的人继续前进。后经审讯,这几个“老百姓”实际是国民党新五军的谍报队。这些怕死鬼还给我方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材料,这真是意外的收获。

    后半夜,小武他们到达黄河故道,那黄河泛滥后故道的水虽然不深,但水面却较宽。他们脱下外衣,涉水而过。冰冷的河水冻得大家牙齿格格作响。好不容易涉到了西岸,在岸上穿衣时,小武一摸腿肚子,随着冰渣掉下一层皮,一阵阵钻心的疼痛使小武几乎掉下泪来。

    走入黄泛区,到处是一人多深的鬼柳和芦苇,黑黝黝的一片死寂,一连几十里路杳无人烟。他们拨开芦苇摸索着前进,自以为往西走,其实是向南行进,懵懵懂懂地兜了好长时间,这才发现迷了路。

    天快亮了,几个人不得不潜伏在荒野中,熬过漫长的白天,以防被土顽发现。

白天过去,黑夜到来,侦察员们又开始了行动。越是逼近许昌城,危险就越大。他们小心翼翼,避过一个个村庄,终于到达了离许昌城20多里的大曹庄,住在联络员黄健家。这是离许昌城最近的一个秘密联络点。

第二天一早,其他二人留在黄健家等候,小武踏上了去许昌的大道。10点钟到达城北关,他走进一家小饭馆,要了一碗面条,边吃边向掌柜打听一些情况。

小武走出饭馆,夹在老乡中往城门口走去。在城门口,检查证件的国民党宪兵、警察和地方保安人员截住每一个人仔细搜查,许多人被当作八路(敌兵对解放军这个名称知晓很少,一直沿用旧称“八路”)嫌疑给抓起来,小武不免感到一阵紧张。

“喂,过来!你!”一个警察喝令小武到他身边去。

小武定了定神,从容地走上前去,掏出了身份证。那个警察看了看身份证,盘问他是干啥的?从哪里来?进城找谁?有什么事?

小武按照事先准备好的一套话,对答如流。那警察挥了挥手,放他进城。

小武竭力掩饰住内心的高兴,往前走去。刚走两步,突然,城门里边闪出一个宪兵,一把夺下他的身份证,仔细瞧了又瞧,大声吼到:“这个身份证是假的!你这个小八路,还想在老子眼皮底下混进城去!?”

小武装着不懂的样子,傻呆呆地瞧着他。另外一名匪兵说:“瞧这小兔崽子的傻样!哪会是八路!”

可是,那个宪兵却不肯放过他。

小武被拖进城门检查所的一间小房子里。无论宪兵怎么威胁利诱,他也不改口。宪兵拿他没办法,说要查明以后再放他。

小武在检查所里一分一秒地捱着时光。心里那个急啊,怎么办?如果真去查问可就糟了!焦急中,他记起老站长的临行嘱托:“越是遇到危险就越要镇静,千方百计地混进城去,必要时可利用敌人贪财的弱点。”

    房外传来了脚步声。

    小武掏出中央票,用手拨弄着数起来。那宪兵走过来,小武赶紧把钱递给他。这家伙接过钱,双眼贼亮,装模作样地说:“小老弟,我不是想要你的钱。这点钱真是买饭不饱,买酒不醉啊!告诉你吧,你的身份证上没有照片。上面规定,身份证上无照片的人,不管是谁,一律不得放过。本来要押你去警备部,不过,看你这孩子还懂事,我就放了你吧。”

    小武仍坚持要进城,可是宪兵把脸一沉,说:“不行!快回去吧,别罗嗦啦!”小武觉得再坚持下去也无用,只好作罢。

回到大曹庄后,小武同黄健他们商量新办法。黄健想了想,说:“这样吧,眼下城里正缺柴,我们可以佯装成送柴的混进城去。”

当晚,他们仔细设想了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准备了应急措施。老黄连夜给小武剃了头,脸上、脖子上抹点锅底灰,再穿上一套旧衣服,经他这么一化装,小武真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庄户孩子了。老黄大半夜没睡,想办法从乡公所骗出一张证明信。

    第二天鸡叫三遍时,老黄推着载满柴禾的小车,小武在前边给他拉着,“爷儿俩”直奔许昌城来。

到了城门口,敌人检查了老黄的证件。当向小武要证件时,老黄赶忙说 “噢,这是我儿子,还不满18岁,没有身份证,有乡公所开的证明条,请老总过目。”老黄态度从容、自然,任何人也不会起疑心的。

一个警察走近小武,两只贼眼朝他溜了溜,歪着头说:“我看这孩子挺面熟。”

警察拉起小武的手看看,又问他是哪一年出生、属啥的,小武一一作了回答。可是那警察磨磨蹭蹭,还是不准他俩进城,并说想进城得“取保”才行。老黄装作不耐烦的样子,说:“你叫我们一时到哪儿去找保人?”

“没有保人就别想进城!滚开点儿!”那个警察发火了。

    “老总,这一位你可认识?”老黄从怀里掏出一封信,指着上面的收信人问。

    “嗯?啊,啊,认识,认识。”警察立即显出毕恭毕敬的神情,“这不是我们的杨大队长嘛。”

    “嗯,我是他的亲戚。这一车柴禾就是给他送的,他给我们作保可以吗?”老黄问。

    “不用啦,不用啦。”警察点头哈腰地说。“不知是杨大队长的贵亲驾到,失敬!失敬!你早说是俺杨大队长的亲戚,我还能叫你找保吗?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自家人啦。望多多包涵。

    老黄和小武丢下那个头点得象鸡啄米似的警察,推起柴车进了城。再过一阵,小武就可以与城里的地下工作者接上头,取回重要情报,胜利完成站长交给的任务了。

    太阳已高高升起,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小武回转头,从车上柴禾的空隙处朝老黄做了一个滑稽的鬼脸。老黄会心一笑,露出愉悦的表情……

    柴禾车“吱纽、吱纽……”碾过狭窄的长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