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同仇敌忾 保家卫国

记贾集村民英勇抗击皇协军和贾效蠡老人与敌搏斗中而捐躯的事迹
时间:2020-04-20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侵,华北国土相继沦陷。很快中原大地的豫东地区被沦为敌占区。富有强烈爱国思想的贾集村民,自觉捐款购买了百十条枪支,加上原有的几十条护庄枪支,总共有近二百条枪支,自发地组织起来抗击侵略保卫家乡。

  一九四四年五月的一天中午,日伪皇协军队长尚少白(汉奸)和日军小队长村野,率领一百多敌兵,荷弹实枪,气势汹汹地将贾集村公所团团包围,放岗把守东西寨门,不论何人,只许进,不许出。

  尚少白和日军小队长来到我村公所,声言要收走我村护庄枪支,并说这是皇军的命令,只要交出枪,保证村里安全,否则就不客气!我村公所负责人得知敌人的来意后,就请来我村德高望重的五位老人。村公所负责人和五位老人暗暗商量,一面招待拖住敌人,一面布署如何赶走敌人和打击敌人。他们对尚少白说,我村的枪支是分散使用和保管的,不到紧急关头,不集中,平常不准乱带乱放。要想带走枪,我们必须分头挨家挨户进行通知,然后才能集中起来。尚少白他们信以为真,就在村公所吃喝等待给他们集中枪支。

  下午三点多钟,敌人看到集中起来的枪支全是老掉牙的破枪,大为恼火,声言要踏平贾集村,狡猾的敌人,恼火归恼火,吓唬归吓唬,他们也考虑到,他们来了一百多人,贾集村就有近二百条枪支,大部分又是新枪,他们地理位置又不熟悉,一旦打起来,对他们是十分不利的,恐怕撤退都成问题。

  村公所负责人和五位老人,一再周旋,一再拖延。敌人眼看天色渐晚,害怕天黑出不了村,于是就与村公所负责人讲条件,说限你们三天时间把枪支全部集中起来,我们马上就走。不过我们得把这五个老头带走,作为人质。第三天中午在古桥北门外,双洎河桥头进行交换,过时不客气,就杀掉人质。五位老人,心中有数,为保全村安全,欣然应诺,答应了敌人的无理要求。

  老谋深算的汉奸尚少白和村野小队长,万万也没想到,我村公所负责人和五位老人早已安排妥当,将我村一百多条枪支和部分青壮年暗暗从寨东南角和西北角的隧道里转移到了村外,在距村二里许的西北地轱辘沟和树林及麦田里埋伏好了。

  敌人集合队伍,押解着五位老人,出西门,直奔西北大路而去。当敌人全部进入我们的伏击圈后,早已怒火满腔的伏击队员,听到指挥者一声令下,怒火迸发,枪声大作。敌人乱作一团,尚少白和村野小队长也晕头转向,气急败坏地喊着:“打、打”。敌人阵脚乱了,指挥失灵,敌兵纷纷夺路逃生。

  五位老人听到枪响,舍上老命与敌人搏斗,搏斗中,贾效蠡老人不幸遭敌枪击,倒在了血泊中。

  贾效蠡老人为拯救我村危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生前,他经常给我村村民讲,不讲党派,“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要“誓死守土,抗战到底”。他不断引介古贤岳飞、文天祥、郑成功等民族英雄的事迹,让大家效法,激励村民抗战热情,他每次讲解都抖着花白胡子,慷慨激昂,听众无不感动得纷纷落泪。我伏击队员看到老人的尸体,想到他激励人心的话语,更增强了对敌的仇恨和奋勇杀敌的决心。

  敌人逃至双洎河沿,又受到史庄村和马庄村武装人员的阻击。纷纷涉水渡河,有的把枪支扔在河里,仓皇逃命。伏击队员集中火力,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多名,俘虏二人,缴获枪支三十多支。

  小小的伏击战结束了,我们大获全胜。这次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给满怀国仇家恨的中国人出了一口气,这次胜利是贾集村的光荣,在我国民族抗日史上也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贾效蠡老人的绚难,震撼了全洧川县政府。为抗日英烈贾效蠡先生开追掉会,立碑树传,为五位老人挂匾嘉奖,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表彰。

  其碑匾题词如下:

  贾效蠡碑文:“抗日英烈,永垂不朽”

  贾照修匾词:“功著洎域”

  贾西海匾词:“血染双洎”

  贾启元匾词:“为国为民”

  贾定一匾词:“急公好羲”

  他们的民族精神,将永昭后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