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功垂许昌

时间:2019-11-2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许昌是有名的历史古城,是平汉铁路(现为京广线)上的一个重镇,又是闻名全国的烤烟产区,政治、经济地位相当重要。 如今的许昌天蓝蓝、水清清,风景秀丽美如画,许昌人民过着无忧无虑、安详幸福的生活。然而,你可知道,在解放战争时期,为了许昌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里浴血奋战,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六次激烈的争夺战,谱写下一曲曲动人的英雄篇章。

  一

  1947年7月,人民解放军发起战略进攻,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实施战略展开;陈粟大军挺进豫皖苏,恢复和扩大豫皖苏解放区,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兵团突破敌黄河防线,挺进豫陕鄂,建立了豫陕鄂解放区。三个根据地连成一片,使敌人的后方变成了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三路大军挺进中原,犹如三把钢刀插入国民党的心脏。国民党政府惊慌万状,既怕解放军在中原生根,又怕解放军南渡长江或西进四川。11月下旬,国民党军为了守住中原,阻止解放军攻势,成立了国防部九江指挥所,由国防部长白崇禧统一掌握豫,皖、赣,湘、鄂五省军政大权,采取军事和政治、围攻和“深剿”相结合的所谓“总力战”,与解放军争夺中原。

  国民党军企图首先集中兵力夺取大别山这一战略要地,尔后转兵豫皖苏和豫陕鄂逼迫解放军退出中原,以22个旅防守陇海路徐州至洛阳段及平汉路郑州至漯河段各要点。为粉碎国民党军的企图,中央军委要求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坚持大别山的斗争,华东野战军主力与陈谢兵团破击陇海路及平汉路,并以主力沿平汉路南下,攻克一切可以攻克的城镇、车站,歼灭一切孤立分散的国民党军,以直逼武汉之势,调动进攻大别山的敌人,支援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击破敌人的围攻。

  12月中旬,华东野战军主力破击平汉路郑州至许昌段和陇海路郑州至民权段,陈谢兵团破击平汉路许昌至驻马店段。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奉命破击官亭至许昌段铁路,并相机攻占许昌。

  12月12日,华野三纵司令员何以祥、政委丁秋生率领部队,浩浩荡荡抵达许昌东北小召一带。放下背包,顾不上休息,他们马上研究作战计划,经过周密部署后,司令员何以祥

  马上集合队伍下达命令:“我们的口号是,动员一切力量进行破击战”“要求是破得彻底,破得快,定叫铁路大翻身。”

  “八师”,“到”

  “你们破击许昌至老吴营段铁路,并包围许昌,查明情况,相机攻城。”

  “是”

  “九师”,“到”

  “你们破击和尚桥至官亭段铁路,并以一 部包围长葛县城,相机占领。”

  “坚决完成任务。”

  七师以一部破击苏桥至和尚桥段铁路,另一部为预备队,纵直机关人员及特务营破击老吴营至苏桥段铁路。

  13日清晨,天还没有亮,先头部队的战士们就已经整装待发投入破路,当晚,主力部队开始了全线大破击。天空作美,开始破路,茫茫原野上就升起了漫天大雾,掀铁轨、烧枕木、挖路基、炸桥梁。铁路两旁浓烟滚滚,火光四起,附近村庄的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也从十几里地以外赶来与解放军并肩破路,到14日,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破路任务。至此,国民党军在中原机动作战的最大动脉被切断。同时,攻下和尚桥、苏桥车站,俘敌数百名。

  敌人做梦也没想到,我军会发动这样一场规模浩大的铁路破击战。他们惊恐万分,派出一批又一批飞机,象剿了窝的乌鸦一样,急躁的在铁路沿线低空转来转去,搜索目标,“呜呜……”的来回干叫着。由于大雾弥漫,敌机象瞎了眼的苍蝇,没头没脑的乱撞。

  二

  许昌作为平汉线上的一座重要城镇,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以后,这里成了国民党军的一个重要屯兵站和补给基地,国民党军利用许昌城高壕宽的特点,增加了兵力加强防守,成为我军在中原战场上东西南北机动作战的重大障碍。

  13日, 在纵队部指挥所内,三纵几位首长正在开会,决定利用有利时机,攻打许昌。大家认为,打下许昌对我军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摧毁敌人的兵站补给基地,彻底切断敌人的补给线;第二,可以用缴获的战利品补充自己;第三,将更有力地调动围攻大别山区的敌人,以支援刘邓大军作战。而且,在破路开始的当天,解放军三纵八师已将许昌团团围住,控制了许昌外围,许昌守敌已陷于孤立的状况。

  “ 叮铃铃……”一声清脆的电话声打断了他们的讨论。

  司令员何以祥拿起电话。

  “ 司令员,侦察部队在许昌三里桥捉到一个俘虏。”八师师长王吉文异常兴奋和激动。

  “好,情况怎么样?”

  “俘虏供出,许昌共有7000余敌人,新开到的一个团是主力部队,3个特务营,其余都是后方留守机关和保安团队。敌人正在修筑工事,准备固守。”

  “俘虏的口供很重要,你马上把俘虏和敌情材料送到纵队部来。”何以祥大声对王吉文说。

  不一会儿,只见两个骑兵通信员押着一个穿黑色制服的大个子俘虏走来,见到何以祥他们,这个俘虏头点得象捣蒜一样,连声求饶“长官饶命,长官饶命……”

  经过详细审问,完全弄清了城内敌人的兵力、番号、地形、工事构筑等情况。

  何以祥他们研究之后,拟了一份详细电报,向指挥部报告了许昌敌情及攻打许昌的战斗部署。

  这时,天上的敌机已经无影无踪,几位首长骑马来到许昌城东北三、四里路的村庄边,用望远镜向许昌观望。阴暗的天空下,一座灰蒙蒙的古城躺在前面。城墙约有两丈高,城墙垛子象一排狰狞的牙齿,城内高大的建筑物露在牙齿上面,护城河犹如一条巨蟒,缠绕着这座古城。城高、河宽、水深,除南门、西门有桥未被破坏外,北门、东门已被敌人堵死,北门外桥也被摧毁。南门、西门敌人守备比较薄弱。

  观察完地形,他们来到纵队指挥所研究攻城计划,最后决定于12月14日夜11时发起总攻。具体攻城部署是:八师二十二团主攻南门,二十三团主攻西门;七师二十一团由北门助攻,七师二十团和八师二十四团为预备队,分别待命于东、西门外。

  14日夜,漫天漆黑,西北风呼呼地刮着。11时整,三发绿色信号弹划破了寂静的夜空,总攻开始了。纵队指挥所里静悄悄的,充满了战斗的气氛。纵队的几位首长心情极不平静,有的站在指挥所外聆听隆隆的炮声,观望战斗的进展,有的则围坐在电话机旁,等待着南门突破的消息。

  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仍然没有突破南门的消息。首长们不由得焦急起来。

  马副参谋长拿起电话询问八师战况。

  电话中传来对方焦急的回答: “二十二团没有突进南门,进攻受挫。”

  最好攻的是南门,怎么没有突进去呢?几个人都在沉思。

  原来,突击南门的二十二团连续进行三次爆破后,突击班即向城门扑去。冲至桥头后,见城门只炸开一个小洞,于是,再行爆破,将城门炸开大半,冲击的道路打通了。始料不及的是,敌人用燃烧弹打着了丢在桥上装满油桶的汽车,烈火呼呼地燃烧着,很快吞没了石桥,城外的房子大部分也被烧了起来。同时,城楼上的敌人展开猛烈火力,杀伤我突击部队。南门的突击就这样失利了。

  现在,攻城的希望放在西门方向。西门河上只有一座木桥,而桥遭到敌人破坏,仅剩两根木梁,成了只能单人通行的独木桥。

  通过独木桥,炸开西门,是攻克许昌的关键。一座普通的独木桥成了我们千万名指战员注意的中心。

  何以祥拿起电话,要通了八师,接电话的是八师政委王六生:“无论如何要保住独木桥,不能让敌人破坏。必须集中炮火炸毁城门外的地堡,摧毁敌人的火力点。”

  “是”

  王六生接过电话后和其他师首长进行了紧急部署,要求二十三团三营攻城,八连担任主攻,从独木桥上冲过去,炸毁城门两侧的工事地堡,炸开城门。一、二营为第二梯队。

  担任爆破的是八连指导员、甲等战斗英雄李华。在我军炮火和轻重机枪的掩护下,李华勇敢机智地指挥爆破员一个跟一个,以八分钟的时间四次连续爆破,炸开了城门。突击队员们冒着枪林弹雨冲进烟火弥漫的城门洞,迅速占领了西门要点。但是,负隅顽抗的敌人也进行了疯狂的反扑。

  扼守在西门楼的八连二班,只剩下了副班长王明杰和战士吴文习、陈祖德、宋玉华四个人,还都身负重伤。面对敌人的反扑,看到战友们一个个牺牲,王明杰号召:“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一定要死守阵地,夺取最后胜利,为战友们报仇。”

  “ 对!就是剩下一个人,也决不退出阵地。 ”战士们积极响应,慷慨激昂。

  一排排手榴弹在敌群中爆炸,敌人一连四次反冲锋都被打了下去,看着横七竖八躺着的敌军尸体,四勇士挂满鲜血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这时,八连战士全部进入西门突破口,但是,敌人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反扑又上来了。

  在敌机枪火力的掩护下,只见百余名敌人跟在一辆汽车后面气势汹汹地向西门冲来。企图在快要接近城门时,放火燃烧汽车,封住突破口。八连的勇士们看穿了敌人的阴谋,各种武器对准汽车狠狠一齐开火,只见汽车一头栽倒路旁,不动了。几个战士从左侧迂回过去,翻过三座房屋,绕到敌人侧后,一阵手榴弹打得敌人鬼哭狼嚎,纷纷举手投降。英雄的八连牢牢地控制了突破口,保证了后续部队源源不绝地冲进城去。

  指挥所里的空气空前紧张,首长们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紧紧盯着电话机,头脑中思绪翻腾。突然,电话线被敌炮火炸断了。这一来,更增加了紧张的气氛。

  几分钟后,电话线接上了。短短的几分钟似乎比几天时间还要长。

  “嘟……”响亮的电话声打破了屋内的沉寂。

  八师师长王吉文报告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二十三团三营八连突过了独木桥,炸开了西门,部队正由西门向城里发展进攻,二十四团正在跟进。”

  “打得好,八连打得好l” 何以祥兴奋地连声说道。“现在必须迅速、坚决地全力向纵深突击。你把进攻南门的二十二团调来从西门跟进。”

  接着,何以祥又给七师师长贺健打电话,命令攻北门的二十一团主力迅速从西门跟进,沿北城墙向东打,协同八师进行巷战,扩张战果,歼灭顽抗的守敌。

  关键问题解决了,大家松了一口气,指挥所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再看南门战斗。在东侧城墙周围,密布着敌人的碉堡、掩体和炮台。敌人凭着两座大庙和其它工事与我军进行最后的决战。我八师部队在这里英勇战斗数小时,彻底解决了这股敌主力部队。

  七师二十一团六连副政指周耀采指挥突击一班,创造了一个奇迹似的战斗范例。他们从西门登上城墙,一面侦察一面战斗,从西北段一直应用地打到东北角,一连夺下200多个小碉堡和掩体,俘虏300余敌人,缴获9挺机枪,200多支步枪,3门美造战防炮,6门野炮,而全班无一伤亡。

  战斗中间还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二十一团在许昌城里搜索前进时,一个副排长遇到了一只狗在“汪汪……”狂叫,他狠狠地骂道: “再叫,我打死你!”话音还未落地,只听“呼喇”一声,忽然从对面草堆里钻出了四个吓得发抖的敌人,跪在地上,双手战战兢兢地高举着枪,嘴里一个劲地求饶: “长官,不要打,不要打,我们投降……”,不用吹灰之力,俘虏了敌人又获得了情报。

  经过13个小时激烈的战斗,15日中午12时,许昌城第一次获得解放。天上飞舞着雪花,大街小巷一片欢腾,部队和市民们敲锣打鼓共庆胜利。这次战斗全歼许昌守敌,共毙俘敌7000余人,缴获各种火炮70余门,汽车近百辆和一列装满弹药的火车,还有几个军用仓库和其它大批物资。

  三

  许昌第一次解放以后,由于整个斗争形势的需要,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占领许昌后又多次暂时撤离,形成了六进五出的“拉锯”局面。

  1947年12月22日,部队撤离许昌,南下漯河、郾城,国民党军再度占领许昌。1948年元月3日,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由郾城北上,于元月6日占领许昌,许昌守敌两个营逃窜,其中一部40余人逃跑中在北关被歼。于是许昌第二次获得解放。华野一纵在许昌进行新式整军训练半个月后,由于执行其它任务主动撤出,国民党军趁机第三次占领许昌。2月12日人民解放军再次占领许昌,许昌第三次回到人民手中。2月19日人民解放军撤出后,国民党孙元良兵团由郑南下,抢占了许昌。4月7日,华野陈唐兵团为掩护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西越平汉路,转至豫陕鄂地区,第四次解放许昌,守敌逃窜。5月19日,国民党暂编二十一旅来许侵犯,5月14日,华野陈唐兵团三、八纵队在参与宛(南阳)西战役后,掉头北上,奔袭100多里,连夜包围许昌,在豫皖苏五分区部队的配合下,全歼敌暂编二十一旅及周围各县的残余反动武装,计2270余人,生俘国民党许昌专署专员兼二十一旅旅长范仁、副旅长李万山和六十一团团长张国赞以及土匪头子赵云卿、洪其龙等人,缴获轻重机枪66挺,长短枪1459支,子弹14万余发,骡马112匹,许昌第五次获得解放。

  1948年5月23日,陈唐兵团三纵和八纵一部在许昌城北与国民党军八十八师一个旅发生战斗,为参加开封战役,人民解放军主动向东撤退,国民党七十五师由和尚桥南窜占领许昌,24日敌十一师由颍桥进至许昌。敌十一师、七十五师东去后,国民党二十六旅驻守许昌。6月7日,中原野战军一部在豫皖苏五分区地方部队和县大队的配合下,第六次解放许昌,守敌二十六旅向郑州方向逃窜。从此结束了“拉锯”局面,许昌永远回到了人民手中。

  许昌的解放,使豫皖苏解放区和豫西解放区连成一片,使敌人在中原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战略要点,彻底切断了中原之敌南北之间的联系,为人民解放军在中原战场上实施战略机动、更主动地歼灭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