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周店惨案

时间:2019-12-05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周店位于许昌县城东20余里,是许昌通往扶沟公路沿线的一个小镇,人口不满1000人。解放前夕,周店镇住着一个大地霸、地头蛇周振荣,他依仗保长权势,向农民敲诈勒索,霸占田产200多亩。

  1946年前后,中共地下组织在这一带活动时,曾发动和组织苦大仇深的贫雇农分过周振荣家的粮食和财产,狠狠打击了他的反动气焰。因此,他恨得咬牙切齿,对共产党、八路军怀有刻骨仇恨,想尽办法伺机进行阶级报复。周振荣依仗自己的权势,纠集一帮土匪、流氓拦路抢劫,鱼肉乡里,草菅人命,真可谓血债累累,罄竹难书。

  1947年12月中旬,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在平汉铁路破击战中首次解放了许昌城,作战部队经短暂休息接受新的作战任务,奉命南下漯河。尚未转移的伤病员、支前民工和许昌救济分署的30余人,分别扮成客商、车夫,用十六辆独轮车、十一辆架子车,载着烟包,盐包、布匹等各种物资,有计划地向鄢陵、扶沟一带转移。

  一天晚上,周振荣召集手下四个匪徒密谋。周振荣神秘而又耀武扬威地说: “我接五女店镇长刘瑞甫的指令,解放军伤病员、救济分署的要人今天经过这里,要咱弟兄们干掉这帮‘残匪’。”

  “他们是夺咱许昌城、分我家产的土搦子。我与他们有不共戴天之仇。”

  “对,为大哥报仇。怎么干,听大哥的。”四个匪徒一听周振荣的话,俯首贴耳,个个面漏凶相。

  周振荣接着说:“咱们要斩尽杀绝,一个不漏。谁要是下不了手,别怪我姓周的不讲义气。要是照我的干,大功告成,兄弟奖给每人架子车一辆,烟包两个”。

  这伙亡命之徒听后忘乎所以,立即合谋了劫持计划。

  夜间,月光朦胧,暗淡阴沉。5个匪徒酒足饭饱后,又纠集了一帮地痞流氓,在周振荣的指挥下,手持刀枪凶器,隐藏在路边的沟里等待着行动。

  不一会儿,只听“吱扭……吱扭”的独轮车声由远而近。

  “站住,干什么的?”匪徒们“嗖”的从沟里跳了出来,大声喝道。

  “我们是做生意的,请放我们过去。”我军伤病员小心谨慎地回答。

  “不行,我们是镇公所治安队,搜捕坏人,要检查一下。”匪徒蛮不讲理。

  另一个匪徒不耐烦的一挥手:“罗嗦什么,统统带走。”

  容不得分辨,匪徒们连推带打,嘴里骂骂咧咧,一路上,又是大声呵斥,又是鸣枪恫吓。最后把被拦截的同志押到距周店不到半里王五孩家的一间烟炕屋里。

  被押送的同志心里清楚遇到坏人了,针对匪徒的恫吓毫不畏惧,毅然从容不迫地走者。

  周店群众半夜从梦中惊醒,误以为是国民党军来抓丁拉夫,纷纷跳墙外逃,半路被匪徒发现又被赶了回去。

  匪徒们吓唬老百姓“不许在村里乱跑,谁要违犯,就是共匪,非杀头不可。”

  霎时,老百姓们躲进屋内再也不敢出来,村庄陷入一片沉寂。

  接着,暴徒们手持刀枪守卫在烟炕门口,开始下毒手。他们一个一个地往外叫人,出来一个,歹徒们就猛扑上去,绑架起就推着跑,到王家坟东北角的阴森洼地进行枪杀,有的头朝下推进井里,有的被砸烂头颅,有的砍成两半,有的断去四肢,有的剖腹……惨状目不忍睹。

  在烟炕屋囚禁的其他同志,看着自己的战友一个一个的被喊出去,不见回来,预感情况恶化,生死近在咫尺。

  “我们不能就这样坐着等死,要想办法出去和他们拚个死活。”大家商量着和匪徒们搏斗的办法。

  经过秘密动员,他们决定匪徒再喊也拒不出门,用炕内的土坯进行抵抗。

  周振荣气急败坏地喊道: “快出来,不出来放火烧死你们l”

  不管匪徒们再怎么声嘶力竭地叫喊,烟炕里悄无声息。

  匪徒们看着人喊不出来,气急败坏地抱来柴禾,在烟炕口点着了火。顷刻间,大火烧起。风助火威,炕房内外,浓烟滚滚,烈火熊熊。屋内的同志们被烟火熏得睁不开眼,连声咳嗽,得想办法出去,和敌人拚个你死我活。

  “冲呀!”随着一声大喊,被囚的同志们临危不惧,破门而出。有的带着衣服上的火焰,与暴徒们扭在一起,翻上滚下;有的迎着烈火浓烟,顶破箔草,抽掉椽子,跳出烟炕,与敌人搏斗。

  在这激烈地搏斗中,豺狼成性的周振荣眼看对付不了这些伤病员,便歇斯底里地狂呼:“三人围剿一个,不许跑掉一名。”

  匪徒们应声而上,几个围一个,残忍的将刀向我们的同志们砍去,血淋淋的场面惨不忍睹。

  事后,周振荣一伙匪徒为逃脱罪责,连夜把死者的尸体都投到井里,然后在祠堂里祈神保佑:“若此事不被暴露,许大戏一台”。

  在这场战斗中,由于敌多我少,我们的同志只有一人冲出重围;一个女同志被污辱后侥幸脱险;5人在拼搏或烈火中殉难;其余20余人都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这就是骇人听闻的“周店惨案”。

  1948年,许昌城经过敌我反复争夺,终于获得解放。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了给死难烈士报仇,把血债累累的周振荣等5名要犯,判处死刑,执行枪决,其余凶犯,也受到人民政府的严厉制裁,为烈士报了仇,雪了恨,广大群众奔走相告,大快人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