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许昌人民保卫神垕的三次战斗

时间:2019-12-1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1944年4、5月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河南战役,37天中,豫中豫西38座城镇和3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沦入敌手,广大的豫中豫西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为了拯救河南人民,1944年9月至 1945年6月,先后派出六个抗日支队(约6000人),组成河南军区(又称河南人民抗日军),在司令员王树声、政委戴季英的率领下来到河南豫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建立巩固的抗日根据地。

  张才千司令员率领的第四支队,根据军区给各支队划定的活动范围,首先解放了禹密边界地区,随后又解放了禹县西部地区和神后镇。在解放了的地区,地方政权相继建立,社会秩序不断好转,人民群众的思想情绪逐渐安定。可是,盘踞在禹县的土匪头子、汉奸卖国贼席子遒和郏县的顽固派县长刘子振不甘心失败,便纠集了禹、襄、郏、临(汝)等县的土匪,企图夺回神后,摧毁新建的地方政权。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日、伪、顽勾结在一起,先后三次袭击神后,但都被我抗日军民彻底打败。

  1945年4月,四支队解放了神后镇,并建立了区委、区政府。抗战初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刘西等同志与区委取得了联系并恢复了组织生活,区干队也发展到100多人,商会、税收机关也相继建立起来,社会秩序恢复安定,百业兴隆。可是,被赶出神后的敌人却时刻在谋划着夺取神后的阴谋。4月中旬的一天,四支队十二团政委舒烈光接到了支队司令部的敌情通报,日伪军有攻击神后的动向,要有所防范。果不出所料,第二天早饭后,日军30多人,伪军500余人,从大刘山方向向神后扑来。政委舒烈光、区委书记顾渤、区长刘文贵当即研究决定:舒烈光政委率一个连控制神后东面山头制高点,顾书记、刘区长率区干队和民兵武装埋伏在泰山庙以东的高地,待敌人进入火力范围后,前后夹击,一举全歼敌人。气势汹汹的敌人由伪军打头阵,日军尾随其后,向区干队预设的阵地扑来。区干队员和民兵焦急地等待开火的命令,而区委书记、区长却显得异常的沉着和冷静,一百米、五十米、三十米,眼看敌人就到了跟前,有些民兵紧张得全身冒汗。忽然间一声高喊:“打!”,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响彻了整个山谷,十几具敌人的尸体倒在了阵地前,敌人败退了。正当区干队员高兴之际,敌人又组织起了第二次冲锋。这次冲锋却改变了原来的阵形,由日军在前分成梯次展开了攻击,一阵炮击过后,日军怪叫着向阵地扑来。同时,伪军分成东西两路,从侧面也向区干队攻击,区干队和民兵坚守的阵地受到了正面和两个侧翼敌人的攻击,在这严重的关头,舒烈光率领的部队从敌人后边打响了,敌人一看前有堵截后有伏兵,伪军就先自乱了阵脚,各奔东西去了。日军见此情景也无心再战,拉上同伙的尸体,坐上汽车逃跑了。神后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1945年6月的一天.神后镇的瓷器生意突然显得兴隆起来,而神后镇的人们却认出了在众多的买瓷器(实际上只是青瓷器)人中,有几个是从郏县来的伪军便衣。几乎同时,区政府也接到了有关敌人化装成便衣混进神后,实行内外夹击的情报。区委区政府根据这一紧急情况,迅速进行了战斗部署,决定由舒烈光带一个连,还有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三挺,在大刘山西头山口占领阵地,以阻截敌人的退路,区干队和民兵由金鸡嘴北坡向南运动。这次进犯的敌人是郏县的匪首赵歧山带领的一千多伪军,他们吸取了上次进犯神后失败的教训,以郏县的安良为进攻基地,等混进神后的便衣得手后,里应外合,血洗神后镇。

  为了迷惑敌人,区干队员和往常一样,贴标语、散传单、开大会,发动群众,同时严密警戒区政府所在地,不使敌人摸到真实情况,这就给敌人造成了我毫无防备的错觉。于是,敌人大摇大摆地向神后扑来,结果到了区政府、陶瓷中学都连连扑空,正当赵歧山大发雷霆训斥便衣头目时,舒烈光率领的一个连犹如下山的猛虎一般向敌人压了过来。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喊杀声交织在一起,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此时,已等得不耐烦的区干队员和武装民兵们早已跃出自己的阵地向敌群冲去,神后的广大民众拿着锄头、窑工抡着轮杆从四面八方向敌人打来,整个神后象燃起了一团大烈火,把敌人围了起来,赵歧山及其伪军没敢顽抗。丢下了百多具尸体和枪支,兔子一样向南落荒而去。

  1945年4月25日,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政委戴季英根据豫西敌我态势,为进一步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在给中央的电报中提出:“自本月初,我打击了极反动势力席子逑后,即进占禹郏临地区,占领河南瓷矿神后镇……。而敌伪顽还在企图与我争夺。并望中央从华北再调两个或三个团来河南.加强现有支队的独立活动,并另成立支队。” 6月,以36、37团组成的河南军区第六支队,在司令员刘昌毅、政委张力雄率领下,接替了第四抗日支队在神后的防务,准备以神后为后方基地,以大别山为依托,向郏县、宝丰、襄县等地发展,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为了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六支队进驻神后以后,成立了六地委、六专署。不久,又成立了禹郏县委和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六支队立足未稳,地方政权刚建立之际,7月初,日军便调集了禹、郏、临、襄等日伪军2000余众,从神后东南、西南两个方向向神后进犯,以阻止其向南发展。这次进犯神后的敌人比前两次的总数还要多,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六支队研究决定:部队主动撤出、诱敌深入,掌握敌情,寻机歼敌。不可一世的日伪军占据了神后以后,便分兵布防,把伪军分别布防在神后的东山和南山,封锁了唯一能够进入神后的南大门,而一个中队的日军则驻守在神后北面的制高点祖师庙。祖师庙位于神后北约三华里的一架山梁上,这架山梁北面陡悬,南面呈45度坡状。山脚基本快要延伸到神后镇北沿。山梁呈东西走向,西高东低,活象一头雄狮头西脚东而卧,而祖师庙就座落在雄狮头顶之上,四周视野开阔,居高临下,便于发挥火力,日军就是企图凭借这有利地形,妄想长期占领神后。根据敌人兵力和布防情况,六支队认为敌人兵力分散,分别布防在三个山头不能呼应的弱点,决定先打日军,攻下祖师庙,然后向纵深发展。于是主攻祖师庙的任务就交给了能攻善守的37团一、七连。7月13日晚,部队出发前,团政治委员何德庆作了战前动员,他高声地说:“祖师庙的日军是这次进犯神后的主力,消灭了祖师庙之敌,就可以打乱这次敌人的整个进攻计划。打胜这一仗,也算是我们支队送给禹郏人民的一份见面礼。你们一、七连过去打过许多胜仗,我相信这次一定能够打得更好。”他的眼睛扫视了一下整装待发的勇士们,接着大声问:“同志们能不能打胜这一仗?”“请首长放心,我们能打好。”战士们异口同声地振臂高呼。

  大约夜十时左右,一、七连兵分两路从东北、西北两面向敌人接近。勇敢善战、浑身是胆的七连红军连长王思炎带领干部战士担任西北方向正面进攻敌人的任务,负责消灭狮头上的日军。一连由邢二敦连长带领从东北方向沿山梁向西急进,配合七连攻击祖师庙之敌。当部队进至祖师庙与东山梁接合部时,突然发现.一块比较平坦的草地上睡着四十多名日本鬼子,有的鼾声如雷,而哨兵也在不远处的一块石头上坐着,抱枪打吨。这时,一连想直接攻击祖师庙的敌人是不可能了,只有迅速消灭眼前的敌人才是上策。只听刑二敦连长一声令下,“坚决消灭敌人!”一颗颗手榴弹掷向敌人,有不少鬼子在睡梦中成了异国之鬼,没被炸死的鬼子兵来不及穿衣,仓慌应战,喊声、杀声、拚刺刀的金属撞击声响成一片,一向善于夜战的战士们如同猛虎般和敌人撕杀在一起。特别是二班长手握钢枪,左拨右挡,勇猛无敌,一连刺倒六名鬼子,只几分钟的时间,这群鬼子就全部报销了。

  此时,担任正面进攻的七连,由于一连先敌开火,在高山顶还有几十米的时候,就被敌人的密集火力压在了山半腰,无法前进。一连在消灭掉日本鬼子以后迅速西进,终因地形不利和敌人居高临下的射击,进攻受阻。当一、七连再次进攻时,接到了团指挥所要其撤出战斗的命令。

  夜间进攻未获成功,干部战士焦急不安,担任主攻任务的七连干部战士更是心情沉重。尤其七连长王思炎紧锁双眉,思考着昨晚进攻路线上的地形、地物和战斗情况。一阵深思熟虑之后,一个大胆的想法——“白天进攻祖师庙”的方案向领导提了出来。第二天,区干队和民兵同时向伪军占领的据点发起了进攻,而担任主攻祖师庙之敌的七连在一连的配合下,顺着不规则的山沟向敌人接近。原来昨晚夜战之后,日军错误地断定八路军不会白天进攻,所以都在庙里睡大觉,只有两个哨兵无精打采地在庙前站岗。因白天观察地形一清二楚,王思炎连长带领战士们选择了既隐蔽又可攀登的石缝很快便到了山顶,连敌人打呼噜的声音都听到了。几乎是同时,一连在东边打响了,七连投出的手榴弹也把敌哨兵炸死。瞬间,憋了一肚子气的七连指战员跃上山顶包围了祖师庙,敌人成了瓮中之鳖。只听得屋内的敌指挥官急得嗷嗷直叫,乱作一团。孤注一掷的敌人为了活命拚命地往外冲,祖师庙前展开了一场白刃战。刀光闪闪,杀声阵阵,震撼着山谷,没被刺死的日本兵连滚带爬地往山下跑。祖师庙前横七竖八地躺着几十具鬼子尸体,滩滩污血散发出阵阵腥臭。此时,冲锋号声骤起,狗仗人势妄想血洗神后的伪军听到祖师庙被攻下,日军被消灭的消息后,无心再战,就一窝蜂似地溃逃了。

  从此,日伪军再也没敢向神后进犯,神后成了六地委向南发展的重要的后方基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