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许昌司堂农民暴动

时间:2019-12-19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在广袤的豫中平原上,蜿蜒东去的清異河旁坐落着一个小村庄——司堂。1928年2月12日,一支武装农民队伍,高举“工农革命军”大旗,颈系红绫标记,手持大刀长矛,浩浩荡荡地冲进磨李、阎庄、湾胡、孟店等村庄,打土豪、焚地契、开仓分粮,势如暴风骤雨,周围土豪劣绅闻风丧胆。它象惊雷一样,震撼着豫中大地。这就是中共许昌县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的许昌司堂农民暴动。

  司堂,在许昌、禹县、长葛交界处,西临浅山区,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相对薄弱的地方。二十年代后期,这个偏僻的乡村,兵匪骚扰,旱涝相逼,苛捐杂税多如牛毛,穷苦百姓一年忙到头仍是吃不饱穿不暖,反抗官匪的情绪就象一点即着的干柴一样。 .

  薛朝立是司堂村的外甥,1926年在许昌省立十四中学读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时期,受中共许昌党组织的派遣,回到土生土长的司堂村,宣传发动农民群众。

  这天,他找到司聚才、司中灿说:“南方的农民开始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了,不但不交租,连地主的土地也给分了,谁种谁收。”

  “真的吗?这样能行?”司聚才半信半疑。

  “怎么不行!”薛朝立满有把握地说:“咱这里也有共产党了!也要领导穷人闹翻身。只要咱们拧成一股绳,准能斗过那些地主恶霸。”一番话说得他俩直点头。

  薛朝立的宣传发动,激起了穷苦农民翻身求解放的愿望。他们把只有十五六岁的薛朝立,看成反抗压迫闹翻身的领路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向他讲。很快,薛朝立就团结了一批苦大仇深的积极分子。

  1927年,中国革命到了转折关头。汪精卫、蒋介石先后叛变革命。中国共产党的汉口“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这年秋末,根据上级指示,中共许昌县委书记李杜和陈云登、薛朝立等县委领导研究,决定迅速将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组织武装暴动。

  李杜、陈云登和薛朝立他们来到群众基础较好的司堂村,开展了紧张的宣传发动及暴动准备工作。他们常常利用夜色的掩护,在村外的坟地里、河滩的芦苇丛中和贫苦农民促膝谈心。宣讲汪精卫、蒋介石叛变革命,继续欺压老百姓的罪恶行径;用南方各省农协会的经验,启发农民起来反抗压迫和剥削;号召贫苦农民跟着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自己的苏维埃,当家做主人……

  不久,宣传发动由地下转入公开。大庙前、祠堂内、农民家,经常可见县委领导慷慨激昂的讲话和健壮的身影。接着,司堂村农民协会成立了,薛朝立被推选为农会主席,开始组织贫苦农民起来抗租抗粮。斗争中涌现出了司银相、司小明、刘庆春、蔡付忠、胡子建等一大批中坚分子。

  司堂村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震动了西北乡的村镇,周围各村纷纷响应,村农民协会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不多久,司堂村东西20多里、50多个村庄,都在县委的领导下相继建立

  了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2000多人。接着,司堂村率先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农民自己的武装组织一一赤卫队,并采取夺、借、造等办法,拥有长短枪100多支,大刀、长矛1000余杆。同时,县委还向有农会的村庄派驻了军事特派员和政工人员,帮助各村开展农运工作。这样,迅速形成了以司堂村为中心的农民运动区。

  临近春节,发动农民暴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县委决定抓住有利时机,在灯节后(2月17日),发动以司堂村为中心的豫中农民大暴动。

  暴动指挥部成立后,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打倒新军阀!”“实行耕地农有”、“工农暴动夺取政权”、“拥护共产党!"等22条暴动口号,并以党团名义印制了1000多份《告农民群众书》,在西北和西南乡散发。县委还迅速派入与禹县、长葛、襄城、临颍、郾城、西华、商水、上蔡、西平、遂平等地的农会联系,组织策应许昌暴动。

  当地的恶霸劣绅在蓬勃展开的农运面前惊恐万状,加紧了反革命活动。1928年2月11目,磨李村恶霸、保董余金池纠集全保所有地主豪绅,在其家中密谋破坏农民运动,妄图扑灭刚刚燃起的农民革命烈火。

  当夜,村南头的祠堂里,农运骨干们围坐在李杜、陈云登、薛朝立身旁,慎重而又严肃地商量着明天的行动计划。

  “地主豪绅要对咱农会下手了,再也不能等了。暴动必须提前,明天就行动。”李杜首先开口说话。

  “对!干,是该咱出气的时候了……”大家义愤填膺地说。

  经过献计献策,最后研究出了一个周密而又具体的暴动方案。而后,分头行动作准备。

  12日上午,暴动开始。100多名武装起来的农会会员集合在司堂村前街,薛朝立大步跨上磨盘,列举了恶霸劣绅的滔天罪行后说:“蒋介石、汪精卫的头是铁打铜铸的吗?不是的!地主豪绅的头是铁打铜铸的吗?也不是!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拿起武器和他们斗争,就能把他们打倒。只有这样,咱穷苦百姓才能有饭吃,才能当家做主人。恶霸保董余金池和官府串通一气,作恶多端,坑害咱农民百姓。今天,我们就要打倒他们这些在我们头上拉屎拉尿的豪绅,争得自己的自由和权力。”

  会员们群情激昂,在“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指引下,高呼“打倒土豪劣绅”的口号,浩浩荡荡直奔磨李村恶霸余金池家。

  队伍迅速包围了余金池家的院子,薛朝立等人抓到余金池,让他交出钱财和粮食,老老实实向人民认罪,以求得人民群众的宽大处理。余金池狡猾抵赖,恶语攻击农会:“这是民国的天下,我仍是保董,什么我也不交,你们农会还能把我怎样,你们真是无法无天了。”看到余金池的反动气焰如此嚣张,会员们怒不可遏。薛朝立大喝一声:“把他捆起来!”话刚落音,就有几个人上前把他五花大绑地捆起来,带到村南余家的打谷场上。

  “打低余金池!”“为穷苦百姓报仇……”阵阵口号声响彻云霄。这个说千刀余金池,那个说万剐余金池,吓得他耷拉着脑袋,一个劲地求饶。

  根据群众的强烈要求,当即召开了审判会,在一片愤恨的怒骂声中,陈云登代表苏维埃政权一刀送他上了西天,为穷苦百姓除了一害。

  正在这时,往该村催粮派款的县衙班长路过这里,见势不妙正想溜走,被农会会员司云和等人截住,当场结果了他的狗命。

  接着,“冲啊!”一声呼喊,农会带领百姓砸开了余金池的粮仓和钱柜,一一分给了贫苦农民,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脸上挂满了胜利的喜悦。

  暴动旗开得胜,更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和斗争积极性。周围村庄的农民协会也积极响应,纷纷拿起武器,革命烈火越烧越旺。附近各地的地主恶霸闻风丧胆,四处逃窜。

  13日上午,西北乡一带的农会会员前来相助,人员一下子增加到2000多人,规模越来越大,群情振奋,声威大震。暴动指挥部对队伍进行了整编,并修订了行动计划。

  队伍先开到阎庄,大地主杜建坤早已闻风转移家产,逃之天天。经过仔细搜查,从杜家的地窖中挖出了许多银元和金钱,全部分给了贫苦农民。

  队伍继续进发,来到杜寨,大地主梁川、李春荣也已仓皇逃走。群众气愤地分了他们的财产,一把火烧了他们的房屋。

  下午,暴动队伍一鼓作气又开进湾胡村,分了民愤极大的大地主胡海成的家产,并将其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的狗崽子胡戊己当场击毙。

  晚上,队伍开到铁路沿线的孟店村,与那里的农民协会汇合。

  第二天黎明,一个会员跑来报信:“地主杜建坤、郑海成他们已逃到县城。”

  薛朝立马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分析形势。李杜说:“这次暴动虽然取得了较大成果,但与周围繁城、石固等地的农民协会还未取得联系,基本上处于孤军作战;加之暴动提前,一些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况且武器弹药也不适应和敌人正规军作战。”

  经过研究,薛朝立他们决定保住胜利成果,迅速把队伍拉向禹县山区,开展游击斗争,待机再进一步扩大战果。于是,当天下午,队伍就开始向西转移,到了肖庄寨,大恶霸肖老茂仓促逃窜,会员们分了他家的粮仓和财产。当晚,暴动队伍休整,计划第二天进山打游击。

  在暴动枪声打响之后,距司堂十余里的苏桥火车站站长宁相华就立即向武汉铁路局报告,武汉接到报告后急电密报河南省反动政府,省政府立即派第二集团军十五师师长孙桐萱率部前往镇压。

  14日深夜,孙桐萱带领骑兵、步兵、炮兵和大刀队等足足两个团的兵力抵达司堂村,对村子进行了大搜查,结果一无所获。后从逃亡大地主杜建坤口中得知暴动队伍已转移到

  肖庄寨,他们就由杜建坤带路连夜追赶。当暴动队伍得知敌人出兵的消息时,已处在包围之中。

  李杜、薛朝立、陈云登他们带领暴动队伍突出重圈,转移到许昌和禹县交界韵水潮店村,脱离了险境;转入地下活动。

  这就是中共许昌党组织早期在豫中地区领导的一次著名的“司堂农民暴动”。由于国民党派军镇压,司堂农民暴动失败,但是,它揭开了党领导下的豫中人民武装战斗的序幕,沉重打击了当地反动势力,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斗争意志,扩大了党在豫中地区的影响。当时上海《申报》以“共产党武装占领了许昌西北乡一带”刊登消息,曾轰动全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