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豫中支队转战鄢陵

时间:2019-12-2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赢得了八年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正当全国军民欢庆胜利的时刻,蒋介石集团不顾全国人民强烈的和平愿望,一面高念和平经,一面积极备战,内战的烟云笼罩着全国。

  9月底,国民党第四十一军、四十七军、五十五军气势汹汹地向豫中根据地扑来。一时间,中原大地风雨骤起,豫中上空战云密布。为了保卫抗战果实,粉碎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为共产党在和平谈判中争得主动,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勇、政委宋任穷电令八路军豫中支队(即冀鲁豫军区十三军分区八团)迅速撤离豫中根据地,挥师北上,10月15日前抵达滑县集结,参加邯郸战役。

  支队接到命令后,冒雨火速向逍遥镇(在西华县境)集中。豫中支队党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撤离的行动计划,最后,决定由支队政委李士才率四营担任前卫,沿泛区西边大堤直插扶沟县城,先与军区二十九团汇合,控制黄河渡口;政治部主任杨劲率三营和支队机关为第二梯队,支队长王定烈和参谋长常志义带一、二营担任后卫。行军路线是从逍遥镇出发,绕经鄢陵县望田镇,斜插扶沟,尔后渡黄河北上。

  10月4日午夜时分,窗外秋风萧瑟,细雨蒙蒙,指战员想着将要离开自己亲手开创的豫中根据地和鱼水相依的父老乡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5日清晨,部队开始行动。李士才率四营先行,预定7日控制扶沟渡口,等待后续部队到达。

  6日早上,天还没亮,杨劲率领三营和支队机关向鄢陵县望田镇进发,部队静悄悄的急速前进。

  “报告,在我们左侧有一支部队也在平行前进。”担任警卫的战士发现了敌情。

  原来,这是国民党四十一军一个团,企图抢占望田镇,扼住豫中支队北上咽喉要道,断我后卫部队通路。

  杨劲命令部队:“跑步前进,一定要抢在敌人前面。”

  当日下午3点左右,杨劲率领三营和支队机关抢先控制了望田镇,修筑工事,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准备。

  后续赶来的国民党部队气急败坏,立即在望田以西的桥李、郭家、任庄、李庄、赵家等村驻扎,逼迫士兵们构筑工事,对望田形成了半包围,企图围歼抗日部队。

  夜幕降临,晴朗的夜空繁星密布,略有寒意的微风吹拂着。守卫望田镇的指战员在寨的四周都布置了岗哨,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动静。

  夜真静啊,听不见一个人的说话声,偶尔听到远处传来几声狗叫声。杨劲和三营长不断到各连阵地询问情况,精心布置,唯恐出现一丝差错。大家都明白,敌人暂时的安静,预示着将要进行一场激烈的战斗。

  果然,第二天天刚破晓,寨西几个村约有一连的敌人便倾巢而出,弓着腰,张牙舞爪地向望田镇扑来,开始了正面强攻。敌人一步一步接近了,为了发挥近战优势,三营指战员冷静地守在西寨墙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敌人往前行。

  敌人看我们一枪不发,以为没有发现他们,便蜂拥而上,当敌人离寨一百米左右时,亲临指挥的三营长喊了一声: “打!”密集的子弹一发发射向敌群。一名敌连长模样的首先中弹倒地,当兵的一看长官亡了命,顿时失去了指挥,抱着头,象落魄的野狗一样溃散而逃。

  敌人溃逃后,指战员们轮流吃过早饭后,拉起弦子,唱起了雄壮的歌曲。高亢的歌声响彻村寨上空,桥李村的敌团部听到娱乐声,羞怒异常,不甘心的组织了第二次进攻,照样又被击溃了。就这样,敌人一上午连续三次的强攻狂射,除消耗大量的子弹外,根本没有捞到什么便宜。

  敌人明知八路军不好对付,又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这天下午,敌军官强迫士兵们光着背,在火力掩护下又发起了第四次冲击。只见他们猫着腰,顺着路沟,慢吞吞、战战兢兢的一步一步往前挪着。敌军官举着枪在后边一个劲地催促: “快!快往前冲,哪个敢后退一步,就地枪毙!”敌人越来越近了,守寨的战士向敌群一通猛烈的射击,催促前进的敌军官一看大事不好,也顾不得指挥,为了活命抱头鼠窜,剩余的敌人吓得连连后退,再也不敢往前一步。

  10月7日晚,王定烈和常志义率领的后卫部队,为牵制敌人,利用敌人不敢夜战的弱点,突破敌四十一军一个师的重围,趁着夜幕撤离了逍遥镇,8日凌晨4点到达望田镇附近。一营和二营分别暂驻店东、边王两村待命,王定烈带一个连进入望田与三营汇合,杨劲向王定烈汇报了敌情。

  正在这时,发现敌人同时派出两股兵力,正从南北方向妄图对望田进行夹击。一股敌人从李庄、任庄出发向望田迂回,一时间北门方向枪声急促。

  王定烈支队长登上北寨墙,只见敌人在炮火掩护下,抬着云梯蜂拥而来,距寨只有二、三十米远了。

  “司号员,传令一营侧击来敌左翼 。”同时, 王定烈命令守寨战士准备好手榴弹。敌人靠近了寨墙,正要架云梯时,王定烈挥枪一喊: “打!”手榴弹就在敌群里开了花。几乎同时,一营也从敌人左翼发起了攻击。敌人顿时大乱,扔下云梯掉头就跑,一营战士乘胜追击,追至北门外三官庙,俘敌两名。

  另一股敌人从桥李村出发,向南门迂回。行至望田南地时,被二营包围,当即活捉敌兵7人,其余敌人见状,纷纷躲进路边的庄稼地里作掩护下败逃。

  敌人一连两次的迂回进攻受阻后,中午时分,调来一个炮团进行增援,妄图把守寨部队置于绝境。

  下午,天空一片昏黄。穷途末路的敌人用火炮向寨内盲无目标地乱打一通,守卫西门的一名战士不幸中弹牺牲,但对攻破望田镇,敌人机关算尽,一点办法也没有。

  晚上七点多钟,豫中支队根据敌情,决定撤出战斗,趁着夜色出东门向扶沟方向转移。10日午夜时分,部队抵近许昌县张潘镇,尔后取道向西南方向急进,几经周折冲破了敌人的一道道防线,10月14日在嵖岈山与新四军胜利会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