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 豫中惊雷

田岗土改保卫战

时间:2020-01-0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1947年10月,鄢陵县解放后,县区人民政权建立。为彻底砸碎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土地的渴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

  按照县委的部署, 鄢陵县黄龙店区委选择田岗村为土地改革试点。1948年2月17日,区委、区政府和区队的工作人员入村访贫问苦,扎根串连,深入发动群众,很快建立了农会和民兵组织。地主家的土地和财产,很快按人口分给了贫苦农民。接着,又带领田岗农会开展了反霸斗争。

  村里有名的恶霸地主田保运、田旺枝父子不甘心财产被分,恶狠狠地破口大骂:“俺家的粮食谁吃了谁害噎食病,俺家的衣裳谁穿了谁长疮,俺家的东西谁用了谁烂手……。”“我家的东西咋拿走的还给我咋拿回来……”在其父子的恐吓下,有少数贫苦农民害怕了,偷偷把分得的东西又给地主送了回去,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一度冷落下来。

  “他们太张狂了,一定要打掉他们的嚣张气焰,为贫苦农民撑腰。”区委、区政府经过分析,决定召开批斗大会,搬掉这个“绊脚石”,支持群众起来革命。

  老奸巨滑的田保运听到消息,吓得连夜逃出村子,只剩下他的儿子田旺枝。

  “为了土改斗争的胜利,剩下一个也要开批斗会。”

  3月6日下午,斗争田旺枝的群众大会在田岗村十字街召开。会场上人山人海,连附近村庄的群众都赶来了。区长翟云飞在会上作了动员,号召大家不要害怕,积极上台控诉罪大恶极的田旺枝父子的罪行。

  批斗会台上,只见被五花大绑的田旺枝头低得几乎要挨着地,浑身瑟瑟发抖,全没了往日的威风。经过动员,鼓舞了大家的士气, 田岗农民怀着深仇大恨一个个走上台,对长期骑在他们头上的地主恶霸进行了血泪控诉。

  批斗会结束,根据其罪恶事实,经上级批准和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对横行霸道、民愤极大,又对土改运动疯狂进行破坏的田旺枝处以死刑。广大贫苦农民扬眉吐气、笑逐颜开,真是比过年还要高兴,准备第二天开庆功会庆贺一番。

  正当田岗村的群众为开庆功会作准备的时候,天刚落黑,一名侦察人员急速跑来报告说:“国民党县自卫总队有100多人住在黄龙店,大坏蛋田保运逃跑到那里,向敌人报了信,今晚他们要偷袭区部”。

  “王八蛋田保运,啥时让我逮住,千刀万剐你。”一名战士气愤的说。

  针对这一突然出现的情况,区部及时作了研究,认为我工作人员和区队战士只有30多人,敌众我寡,不能蛮干硬拼,要避免不必要的牺牲,保存有生力量。最后研究决定,暂时撤离田岗村。当晚9时前,区部所有人员和农会骨干转移到附近的刘桥和毛家村。

  次日凌晨,国民党自卫总队就悄悄地包围了田岗寨,他们不敢茫然进村,向寨内乱打了一阵枪,见无人还击,就想进寨。敌中队长毕金生狡猾地阻拦说“慢,寨里不还枪,可能是有埋伏。过去我们没少吃亏,一定要小心。”说完,派了两个敌兵到寨内打探,得知区部已转移走了,这才象疯狗似地窜进村里,殴打农民,乱抢乱拿。农会准备开庆功会用的肉、菜等也被抢吃一空。

  匪徒们抓不到区部人员,气哼哼的到谢坊去见国民党县长田荆茂等头目。田荆茂扳起凶恶的面孔大声吼道:“给我搜!找不到‘土八路’,穷人头也要给我抓来。”敌兵遵照命令,于上午10点多钟,又杀气腾腾地进了田岗寨。

  敌兵二次进寨后更加凶残,除乱砸乱抢外,还到处搜查、捆绑无辜群众。在大街上,见农民毛大山衣裳破烂,硬说他是穷人头,把他五花大绑捆起来,推到田坤玉家的院子里,吊在枣树上审问:“说,区干部在哪里。”见毛大山不回答,就用鞭子恶狠狠地朝他身上打去。不满20岁的田长更,正在家里干活,也被强行拴走。不到两个小时,田坤玉家的院子里就捆起了24名无辜群众,5人被吊起来,有的疼痛难忍,几乎气绝。这时,敌人抬出了铡刀,准备对群众下毒手……

  “嘟嘟……嘟嘟……”一阵嘹亮的进攻号声传来。顿时,枪声、喊杀声响成一片。战士们对田岗发起了猛攻。

  “解放军来了……解放军来了。” 守寨的哨兵开始以为只是区队攻寨,还了几枪后看到是穿军装的解放军,吓破了胆,拼命地向寨内跑回报告。

  原来,当敌兵第一次进寨以后,区部农会委员田石头等3人,趁敌人不备悄悄出寨,疾速到刘桥和毛家村找到区部,报告了敌人疯狂报复的情况。区部向五分区首长进行了汇报。五分区七十一团立即派出一个步兵连百余人,一个骑兵排50匹战马,在区队20多名战士配合下,奔赴田岗,拯救群众,保卫土改,粉碎敌人的反扑。

  部队到达距田岗二里远的前步村时,兵力迅速展开;骑兵排包围村南边,区队包围村北边,步兵连正面主攻东寨。

  正在行凶的敌兵听说解放军来了,在一片激烈的枪声和喊杀声,吓得魂不附体,乱作一团,撇下被捆绑吊打的农民,丢下抢劫的东西,抱头四处逃窜。

  七十一团和区队打进寨内,飞快赶到出事地点,救出被吊绑的群众。得救的贫苦农民怀着满腔怒火,拿起棍棒、铁钗、铁锨也参加了战斗,和部队一起追击敌人。在西街路北,捉住一个吊绑群众的敌兵,当场打死。在西门里一个敌兵被击毙,在西门外空院里行凶的两名敌兵也被结果了性命。包围寨南的骑兵排,击毙敌兵3名。

  这时,三路兵力汇合,继续乘胜追击,追到驻扎国民党县党部的谢坊村门时,田荆茂的警卫想反抗,当场被一枪击毙。

  田荆茂这时正在得意洋洋地哼着小曲在院外溜跶,等待他的手下把“穷人头”押来,突然看到象从天而降的解放军来到眼前,顿时吓得魂飞魄散,慌不择路的向村外跑去,“砰”的一枪,礼帽被我解放军打掉,在一阵混乱中,被其残兵护卫着逃了出去。

  这次战斗共击毙敌人10余人,我解放军官兵无一人伤亡。田冈村群众和战士们一起载歌载舞共庆胜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