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抗美援朝运动

许昌县的抗美援朝运动

时间:2020-10-16  来源:  作者:

  1950年夏,美帝国主义悍然入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把侵略的战火烧到鸭绿江畔。同时,派遣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为了发扬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和保卫我们年轻的共和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1950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了《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命令》。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开始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抗美援朝战争。为了支援前线、赢得战争的胜利,国内迅速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许昌县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县总动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尽最大的努力,为抗美援朝战争作出了历史的贡献。

  一

  朝鲜战争刚刚爆发时,同全国当时的情况一样,许昌县也曾经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支援战争的因素。许多农民群众不知道朝鲜战争是怎么一回事,认为与自己无关;在一些干部和知识分子中间出现恐美思想,害怕战胜不了美帝国主义;不法商人囤积居奇,扰乱市场,造成一些商品奇缺;反革命分子趁机造谣惑众,煽动一部分落后农民种植罂粟,并破坏麦田;一些地主恶霸认为时机已到,开始疯狂地向翻身农民反攻倒算。据县委报告中统计,战争初始期间,全县共发生反攻倒算案件1254件,偷盗抢劫案2845起,放火烧麦田2000亩。

  针对当时的严峻形势,县委立即作出决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并严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及其反革命的嚣张气焰,确保抗美援朝运动的顺利开展。

  1950年11月,许昌县委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传达党中央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指示精神。会后,建立许昌县抗美援朝分会。在分会的领导下,全县进行总动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普及教育。1951年2月,县委召开了20多万人参加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武装日本大会,通过对美日近百年来对华的侵略罪行的控诉,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反动本质的认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观念。会后,全县人民纷纷集会游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积极参加和平签名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全县约有13万人在和平书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1951年4月,县委召开第一届党代会。会议通过了对国内外形势的报告,使与会代表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真正目的,认识到抗美援朝的重要性。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广泛发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来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为使抗美援朝运动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许昌县抗美援朝分会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工商业者中培养积极分子,组成宣传队,以秧歌、腰鼓、霸王鞭、街头剧、黑板报、土广播等形式,到街头村尾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使群众认识到“唇亡齿寒、救邻救己”的道理,提高群众的爱国主义觉悟。通过开展一系列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县人民上至70岁老人,下到几岁儿童,都知道抗美援朝是“保祖国、卫人民、就是保家乡”,人民支援前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宣传的同时,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三反”、“五反”和“镇压反革命”运动,狠狠打击了那些利用朝鲜战争来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工农业生产的阶级敌人的不法行为,解除了人们头脑中的顾虑,为全县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扫清了障碍。

  二

  1951年上半年,为了向朝鲜前线增加力量,许昌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自愿报名参军运动,各区委遵照县委的指示精神,召开各区全民动员大会,号召党员、干部、团员带头。全县广大青年,通过参加县扩大会、代表会、区代会、农代会、诉苦公祭大会等会议活动,提高了政治觉悟,激发了爱国热情,一致认识到:要使祖国安宁,人民不再受苦,就必须拿起枪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各乡区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情绪十分高昂。许昌县十区青年任振离在一次诉苦公祭大会上,当场划破手指,写下血书,要求参加志愿军。在泉店镇工会组织的控诉美蒋日罪行大会上,有33名青年工人自愿报名参军。许昌县四区青年黄金章、黄兰亭2人参加区代会后,不仅自己报名参军,还动员村里的6名年轻人报名参军。一些符合参军条件的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带头积极响应。从1951年5月5日至21日的16天时间里,全县共有4123名优秀青年自愿报名参军,远远超过了计划分配名额。在合格者中间,党团员干部206人,占参军总数的27%。入伍那天,许多乡区都出现了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相送的动人场面。

  许昌县首批动参运动的胜利完成,不仅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也为许昌县以后的动参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在后来的几次动参运动中,许昌县人民又贡献出数百名优秀青 年。

  三

  1951年6月,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发出“修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军属”的三大号召。为了积极响应这三大号召,7月,县抗美援朝分会迅速作出决议,号召全县人民踊跃交纳爱国粮,开展大规模的爱国生产运动,继续镇压反革命,大力开展优待军属运动,深入开展爱国捐献运动,并计划捐献一架“许昌县”号战斗机。

  8月,许昌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七届第一次扩大常委会,具体地对党中央提出的三大号召作了部署。这次会议指出,在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的运动中,全县各界人民要在不同的生产工作中制订出不同的增产计划;各工厂要提高生产操作技术,降低产品成本;在农村,农民要改进耕作方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工商业者要面向农村,大力购销土特产,加速资金周转,按时交纳爱国税;同时,积极做好优抚工作。在优抚工作上要做到:一是经常向群众进行“吃水不忘挖井人”教育,使群众认识到志愿军战士在前线打仗,是在保卫祖国的安宁和我们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因此,要在生产生活上关心军人家属,要组织群众开展拥军优属代耕活动。二是对在前方立功的军人要组织人员对其家属进行报喜,提高军人家属的社会地位,使军属感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决定发出后,全县人民积极响应,逐步落实,有钱出钱,有力有力,鼓足干劲,搞好生产。在农村,农民群众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组织互助组开展互相合作,打井开渠防旱,筑堤疏河防洪,深耕细作,完成夏收夏种任务,保证了粮食增产计划的超额完成。同时,农民群众积极参加物品捐献活动。听说前线缺少蔬菜,大家就把自己种的蔬菜加工成干菜,支援前线。妇女利用劳动之余,织布纺线做军鞋,把劳动所得的钱物全部捐献出来。在工厂,在工会的组织下,职工在工作之余,牺牲节假日时间,为志愿军做慰问袋,写慰问信;从班组到个人,都制订了爱国公约,互相督促,并提出“工厂即是战场,机器就是刀枪,多生产子弹(产品)狠狠打击美国狼”的口号,开展爱国主义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五女店德华烟厂原来全厂职工每天产烟2800包,通过开展爱国增产节约活动后,每天产烟提高到3300包,最高达到3500包;每盘纸过去只做1000包,现在提高到1100包,节省了原料,降低了成本。

  据统计,在党中央发出“三大运动”号召后,全县93%的人民制订了爱国公约,揭献了数以万计的物资,在两个月时间内,全县人民捐献人民币292713元,购买一架命名为“许昌县”号的战斗机送给志愿军。

  从1950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到1953年7月27日朝鲜板门店签订停战协议的三年时间里,许昌县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人、财、物三方面尽其所有,支援前线,全县先后向朝鲜战场输送出了2千多名志愿军战士,其中有98名优秀青年血洒疆场,为祖国和人民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四

  三年广泛深入的抗美援朝运动,使全县人民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全县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加快了全县人民前进的步伐。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县人民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土地改革、剿匪反霸、民主运动、镇压反革命和增产节约运动,全县各条战线上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劳动模范和革新能手,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建设,稳定了社会秩序,发展了工农业生产,为全县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共许昌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