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抗美援朝运动

禹县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时间:2020-10-16  来源:  作者:

  1950年6月,由美军挑起的朝鲜战争爆发。同时美军出动空军,轰炸、扫射我东北边境城镇和乡村,我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援助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派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胜利”的命令。禹县为响应党的号召,结合本县实际,迅速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1951年到1952年5月,通过四次动参,禹县人民选送了5400余名优秀青年奔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协同作战。同时,禹县人民为了全力支援朝鲜战争,大力掀起了增产节约和爱国捐献运动,严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战争爆发后禹县出现的新情况

  朝鲜战争爆发后,在新的国际环境下,禹县和全国一样,出现了许多不稳定因素。在人民内部,主要表现在一些老干部盲目乐观,认为敌人过三八线也没什么,不计一城一地得失;部分知识分子和个别干部出现恐美思想,怀疑在战略上美帝是纸老虎的观点,个别干部和一些教员听到敌人过了三八线,情绪低沉,工作消极,产生离职回家躲避的思想;在许多农民中还不知道朝鲜战争是怎么一回事;同时,不法商人开始囤积居奇,使全县的棉花与烟叶曾一度出现了抢购风潮,集贸市场开始出现混乱;一些地主和不法分子也趁机而动,进行反攻倒算和破坏活动。全县发生反攻倒算事件90余起,土匪武装暴动事件3起。他们还造谣惑众,散步“东北早让美帝国主义占领了,原子弹早把朝鲜炸平了”的谣言。同时,从香港等地混进来了很多特务,企图里应外合。

  县委根据上述严峻形势,立即决定:坚决深入宣传发动群众,严厉打击一切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

  1950年7月19日,县委决定动员各阶层力量,利用报纸、广播、组织宣传小分队等形式,在全县掀起抗美援朝运动周。

  8月1日,各区在不妨碍生产的情况下,都举行了反美示威大会。在城关召开的反美示威大会上,县大队长郑加平同志作了形势报告,指出美帝必败,人民必胜,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必然发展规律。

  1950年11月20日,县委召开区级以上干部600余人参加的扩大会议,传达党中央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指示和省、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并作出《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开展时事宣传方案》的决议。会后,建立了禹县抗美援朝分会。并迅速在教员、民兵、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工人、农民中,组成了16700多人的宣传队伍,在抗美援朝分会的统一领导下,分赴城乡开展了广泛深入地宣传。通过控诉美帝近百年来侵华罪行及仍旧亡我之心不死,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教育,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反动本质的认识,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认清了美帝侵朝就是为了侵华,克服了朝战与我无关的旁观态度。在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了“反破坏、反谣言、反倒算”的三反运动,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破坏抗美援朝、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工农业生产的不法行为。短时间内,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思想发生了明显变化,认识提高了,行动积极了。

  据统计,截至1950年12月15日,全县共有48万余人参加了控诉美帝侵华侵朝罪行大会,有50余万人参加了抗议美帝侵朝的游行示威。到195l年,全县广大城乡就有30多万人参加了和平签名运动。全县人民通过实际行动一致拥护党中央发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

  三、全县动员,上下结合,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抗美援朝

  1950年11月20日,县委召开区级干部会议,传达上级扩军工作会议精神。为了在短时间内形成全县规模的参军运动,12月26日,禹县召开了第六届农代会,号召全县人民掀起一场报名参军运动。之后,各区先后召开农代会、全民大会,要求干部、党团员带头,迅速在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地自愿报名参军运动。由于思想发动充分,应征青年情绪高涨,出现了许多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相送自愿报名参军的可喜场面。

  在第一次动参中,自愿报名有4165人,经各级审查体检精选的有1442人。其中,党员151名,团员359名,占参军总数的35%多。干部参军者42人,其中区委书记1人,区团委书记1人,一般区干部8人,乡干部33人。从年龄上看,18岁以下101人,18岁到23岁1156人,26岁到28岁152人,28岁到30岁32人。从成份上看,贫农1133人,中农214人,工人70人,富农子弟8人,地主子弟3人。

  继首次动参运动后,于1951年上半年进行了第二次动参运动,1951年9月进行了归队动参(第三次动参),1952年5月进行了第四次动参运动。经四次动参,共计有5000余名体格健壮、政治纯洁、思想进步的青年光荣入伍。

  1951年6月1日,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修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军属”三大号召。县抗美援朝分会首先作了研究讨论,根据总会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发出了《告全县各界同胞书》。6月中旬,响应“三大号召”运动在全县逐步展开。其中,以马新让为首的15个互助组都在6月中旬制订了捐献计划。为了进一步贯彻“三大号召”,结合夏征夏种工作,县抗美援朝分会又于6月下旬召开了全县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经过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大家从思想上更加明确了“修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军属”的重要意义,并作出了捐献“禹县人民号”战斗机两架( 30亿旧币)的决议。7月中旬,在全县人民中进行三大号召的宣传和教育,普遍制订了爱国增产捐献计划,修订了爱国公约,开展了优抚工作,掀起了爱国增产高潮。

  1951年8月7日,县委对如何落实“三大号召”作出具体指示,提出:在工厂要把增加生产与降低成本相结合;在农村一要增产粮食,二要搞好家庭副业生产;在工商界要提倡改善经营,节约消费,把增加的收入进行捐献。并对优抚工作作了具体规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粮食局积极响应“三大号召”,提出一人顶三人用,做好仓库管理,保障前方供给。全局从局长到一般干部职工,都亲力亲为,翻仓修库,16人做了相当于25人的工作,节省修仓费1830万元。

  在工人农民中,开展了抗美援朝爱国生产竞赛活动。城关工人制订了爱国生产计划,并向全国工人模范马恒昌应战。其中,电灯公司8天完成了16天的任务,创造了惊人的新纪录。在农业方面,提出了“抗美援朝增产一成”的口号,全县农民纷纷订出了爱国增产计划,开展了以马新让、刘得才、杨少卿等互助组为首的爱国生产竞赛,保证了夏收夏种胜利完成,给全县生产运动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全县制订增加生产捐献计划的户数约占总户数75%以上。其中,三区翟村、四区花石约占90%以上。很多地方建立了检查制度,并对贪污挪用事件进行处理,大力保障了爱国增产运动的健康开展。截止1951年12月13日,全县完成捐献约361959万多元(旧币),光荣的超额完成了两架战斗机的捐献计划。

  四、抗美援朝运动给禹县带来的新变化

  朝鲜战争爆发后,禹县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全县人民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

  工人农民普遍反映:“解放军打天下,咱们得解放,美帝要捣乱,咱要组织起来参加民兵,保卫翻身果实。”在参军运动中,全县广大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互相动员符合条件的家属主动报名。同时,自觉组织起来参加军属的代耕包耕,解除志愿军的后顾之忧,积极订立优属公约与优军合同,经常到军属家中排忧解难,使军属们切实感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通过参军运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订立了各自的抗美援朝计划。许多群众纷纷表示:“虽不能参加志愿军,但一定要参加民兵组织,保卫胜利果实,要努力生产、支援前线,管好恶霸防止其捣乱。”

  广大知识分子及教员情绪也高涨起来。他们说:“人民力量就是大,美帝国主义再厉害我们也不怕。”他们由恐美情绪转为恨美、反美和相信人民的力量。城内工商业者的思想也改变了,他们称赞说:“共产党的兵真是自觉兵,不搞强迫命令,一点儿毛病也没有。”尤其是当城关审查掉十几个出身不好、曾有过劣迹的人,工商业者说:“严格,实在是严!”他们要拿出巨款欢送新战士,被政府拒绝后,他们就自动在街上燃放鞭炮,欢送新战士。

  青年学生参加了动参运动的宣传与欢送工作,受到了生动的现实教育和感染。原来,全县中学报名参加空军学校的有200多人,在运动中,学生们由于受到鼓舞和启发,报名人数很快发展到300多人。开始,一些报过名的学生有所动摇,但通过后来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他们又都坚定了下来。

  通过开展参军运动,也打击了敌对分子,他们主动交文契,守法生产,服从管制,抗缴情景不再出现。还有不少顽伪人员主动要求登记,向人民坦白。全县的社会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稳定。(中共禹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