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抗美援朝运动

鄢陵县的抗美援朝运动

时间:2020-10-16  来源:  作者:

  朝鲜是中国唇齿相依的邻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军和苏军在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 (以下称三八线)为界,在南北两边分别接受日军投降。朝鲜虽然挣脱了日本的殖民地统治,但统一的国家却被人为地分为两个部分。在如何建立一个统一的朝鲜临时政府的问题上,美苏两国意见尖锐对立。1948年8月15日,朝鲜南方受美国政府扶持的李承晚集团上台,成立大韩民国政府。针对这种情况,朝鲜北方于9月9日成立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年12月,苏军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要求,从朝鲜北部撤出。次年6月,美军也从朝鲜南部撤出。这样,如何实现民族统一便成为朝鲜的内部事务。朝鲜南北两个政府在如何实现统一以及统一于哪方的问题上展开了斗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立即决定对朝鲜实行武装干涉,并将干涉的范围扩大到朝鲜以外的亚洲地区。6月26日,美国调动其驻日本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侵入朝鲜,支援南朝鲜军队作战;同时,派遣其驻菲宾的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采取上述行动。美国政府还在联合国积极活动,乘苏联代表缺席中国的席位仍被台湾国民党集团占据之机,于6月27日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向韩国政府提供援助的决议。7月7日,美国再次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由美国指挥的“统一司令部”,使用联合国旗号,组织“联合国军”进入朝鲜半岛作战。朝鲜问题重新成为国际问题。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统一的斗争,同时中国领导人也认识到,朝鲜的统一问题十分复杂,必须慎重处理。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一段时间里,毛泽东曾几次提醒来华访问的朝鲜领导人,如果爆发战争,应估计到帝国主义会干涉。

  朝鲜战争最初阶段,在朝鲜人民军节节胜利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冷静地观察局势的发展,估计到这场战争将不会轻易结束,在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应变措施,作“未雨绸缪”之计。1950年7月13日,中央军委决定,迅速调集20多万野战军,组成东北边防军;同时向苏联订购武器装备,加快空军、炮兵和高射炮兵等特种兵建设,制订防空计划。随着朝鲜交战双方在釜山地区陷入胶着状态,战争长期化的趋势逐渐显露出来。为应付朝鲜战局可能出现的不利变化以及朝鲜方面届时可能提出的要求,毛泽东在8月4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作出国作战的准备。从8月27日起,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并多次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的城市和乡村,新中国面临着外部侵略的严重威胁。在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

  10月8日,在美国军队越过三八线的第二天,毛泽东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迅速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10月26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成立。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联合发表宣言,壮言宣告“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的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对任务而奋斗。”

  1950年11月9日,中共河南省委和河南省各民主党派联合发表宣言,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同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作出《关于开展全省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教育的指示》,指出:各地大力开展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并成立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河南分会。1951年1月8日,中共河南省委作出《关于扩大深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指示》。2月8日,中共河南省委又作出《关于继续扩大深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指示》。两个指示都明确了在1951年上半年继续有领导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规模的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活动,把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贯穿于其他各项工作之中。

  1950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共许昌地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分析全区面临的形势和各阶层人士的思想状况,研究制定了广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规划。要求各县(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指示精神,加强对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会议决定,利用全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镇压反革命运动,坚决打击敌特等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并成立许昌专区抗美援朝分会。

  中共许昌地委扩大会议后,在许昌专区抗美援朝分会的直接领导下,各县(市)迅速成立抗美援朝分会,具体负责和领导基层的抗美援朝运动。各界民主人士也纷纷发表宣言,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共中央作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区城乡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地开展起来。

  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为保家卫国,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消息传到鄢陵后,全县人民群情激奋,热血沸腾,纷纷要求参军参战,支援抗美援朝伟大斗争。1950年10月,中共鄢陵县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引导和发动全县民众广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高潮。在抗美援朝运动初期,中共鄢陵县委、县政府先后数次组织召开万人大会和举行集中游行活动,声援抗美援朝,为抗美援朝宣传造势。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县、区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在宣传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不断推进抗美援朝运动向前发展。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中共鄢陵县委先后组建了四支抗美援朝宣传队。第一支抗美援朝宣传队由机关干部,党员和各届人士组成,第二支宣传队以工人为主,以教师和青年学生为辅;第三支宣传队,由各区牵头,组织群众代表参加,组成农村宣传队。在三支宣传队的基础,中共鄢陵县委还组成了有各阶层、各行各业,包括工、青妇及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参加的鄢陵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总队。宣传队宣传形式不拘一格,方法多样,采取各种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如编演小戏曲(剧、节目)、组织巡回演出、绘制、漫画、制作幻灯片、黑板报、土广播。宣传大军深入到家庭院户、牛屋饭场、田间地头、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展开宣传活动,对广大人民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教育。特别是各区组织的农民宣传队,他们白天打着腰鼓,唱着爱国歌曲,走村串巷进行。夜晚,他们利用土广播,三五成群,逐村逐户进行宣传。通过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对象和自上而下的广泛宣传,鄢陵县抗美援朝运动开展的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在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过程中,中共鄢陵县委、县政府还组织抗美援朝宣讲团,深入宣传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县宣传部门还组织召开形势报告会,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消除恐美思想,树立抗美援朝必胜的坚定信念。从50年10月下旬到51年3月,经过5个多月的宣传发动,全县人民认识到: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息息相关,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支援朝鲜抗美就是捍卫世界和平;救邻即是道义和责任,又是救自己;保卫新中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1951年4月,鄢陵县抗美援朝分会成立。7个区(8月增设张桥为第八区)也分别成立了抗美援朝支会。在上级分会的具体指导下,鄢陵县各级党政部门充分发挥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自始自终把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开展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作为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出发点和切入点,并通过召开万人大会、县代表报告会,联乡代表会、党团员大会、乡代会、农工青妇各层次会议和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等,在全县城乡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抗美援朝高潮,全县人民热爱祖国、保卫和平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起来。

  1951年4月18日,中共许昌地委向各县(市)委发出通知,为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全区开展游行示威活动。通知对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举行的游行示威活动的发动、组织和宣传工作作了周密的部署。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党员至少要动员10至15人参加游行示威。5月1日这天,中共鄢陵县委、县政府又在县城和乡村组织发动了20万余人参加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大游行游行结束后,全县又进行了“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签名活动,16万余人在和平公约上签了名。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激发抗美援朝热情中共鄢陵县委、县政府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方法,在全县广泛进行了查敌人、查当家、查翻身、以甜比苦的“三查一比”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控诉活动,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对地主、恶霸的复辟、倒算和造谣惑众的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人民群众认识到敌特、地主、恶霸、杜鲁门(美国总统)有相似的阶级本质,他们都是仇视新中国和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的,从而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保卫翻身成果。

  控诉活动首先从县直机关开始。1951年4月18日,全县召开控诉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县委会(包括群团)、县政府、公安局、司法科、税务局、银行、邮政、电讯、新华书店。供销合作社、贸易公司共11个机关单位的242名干部。控诉会上,县抗美援朝分会副主任贾星三作控诉报告。报告从历史上美、日、蒋、匪、霸、特、相互勾结对中国人民的残酷统治和杀害的暴行,揭露帝国主义的本质。会后分组讨论,分机关单位进行控近。当政府机关文教科田志高痛述中共鄢陵县地下党代理县委书记程留宾为革命,为人民被敌人残酷杀害,献出宝贵青春的事迹时,全场干部痛哭失声。控诉活动还以“战争比和平,流血比流汗,新中国比旧社会”的“三比”教育为载体,使控诉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各区通过召开纪念革命先烈和死难同胞的公祭大会进行控诉。广大翻身农民忆苦思甜,纷纷揭露地主,恶霸对人民的剥削和压迫。愤怒声讨美帝侵略的暴行。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逐步认识到保农必须卫国,保翻身果实必须抗美援朝。在诉控中,七区柏梁姚家乡圪垱头村民谢振坤说:“解放前,我家处在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饥寒交迫,先饿死了爷爷,继而又饿死了两个弟弟,卖了姐姐,再后来妈妈又被气死。现在,咱农民没翻身才几天,美国又武装日本,相互勾结,妄想再来屠杀咱中国人民,侮辱咱中国的姐妹,我们坚决不答应。我要参加志原军,为死难的同胞报仇,打不败美帝不回家!”通过控诉对比,全乡涌现出许多爱国各极分子,他们以不同的表现方式,纷纷投入到抗美援朝运动之中。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下,鄢陵县全县上下支援朝鲜前线,参军参战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县城乡大批青年踊跃参军。仅两次报名就达2千人以上,经检查合格入伍者864人。在学校两次报名560人,经考试后录取入伍44人。1951年5月扩军时,鄢陵县超额完成了600名扩兵任务(地区分配500名),还选送15名马车夫赴朝鲜前线做战勤工作。在完成扩兵任务的过程中,父送子、妻送夫、爷送孙、兄弟相争参军的动人场面随处可见。在八区张桥康庄村,年仅15岁的省模范团员康秀荣,解放前就成为我党的地下义务交通员。她参加县抗美援朝培训班回村后,积极组织和参与抗美援朝运动。1951年底,在全区支援抗美援朝扩军动员会上,做为动员人在主席台上做表态发言。因康秀荣是女同志,弟弟年幼,当时均不够参军条件。为了鼓励有志青年报各参军参战支援朝鲜,康秀荣一语惊人,他当场提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我就和谁订亲”。当岗陵寺青年黄河钦第一个走上主席台报名参军时,她毅然走上前去与他握手拥抱,并拿出一条手绢相赠,当众表示与黄河钦定亲。台上台下一片喝彩。康秀荣的大胆举动感染和打动了现场无数热血青年,群情激奋,他们纷纷涌跃报名参军参战,立志卫国报国。黄河钦早年丧母,父亲勉强拉扯着一家数口艰难度日。黄河钦在家中年长,弟妹又小,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地里农活和里里外外离不开他。听说儿子要当兵的消息,父亲死活不同意。得知这一情况后,康秀荣主动上门,做老人的工作。老人不吃饭,她就跪在老人面前,用“三查一比”启发老人,终于说服了老人。黄河钦报名入伍后,县、区政府组织了隆重地欢送仪式。区政府领导亲自为黄河钦披红戴花,康秀荣牵马前行,一直把他送到县城。在通往县城的路上,应征青年骑马戴花,有母送子,妻送郎的,也有姐送弟,妹送兄的,人们锣鼓喧天送亲人,呈现出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动人景象。而当时刚订婚的姑娘送未婚夫上战场的只有康秀荣一人,她的大胆行为,一时在整个许昌地区传为佳话。

  1951年6月,根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许昌专区抗美援朝分会发出了《关于在全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决定》,鄢陵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机关、工厂、商店、学校、农村等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群众和学生都以高昂的爱国热情,制订爱国公约和增产节约计划,再次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抗美援朝高潮。根据许昌地委提出的“增产爱国,一举两得”的指示精神,全县人民“以说到办到,不放空炮”的口号互相鼓舞,互相勉励,自觉把爱国公约作为自已的具体行动和奋斗目标。6月16日,在鄢陵县召开的各界捐献大会上,开展了捐献一架“鄢陵号战斗机”的活动。机关干部史铁林捐出了两个月的个人津贴(米麦)200斤,宏兴烟厂经理王书敬捐出麦子224斤,医务界代表张德亮捐出现金15万元(旧币,下同)。捐献大会上,与会人员共捐献现金770万元,粮食3272斤,随后,全县迅速掀起了捐献高潮。据统计,全县当时共捐飞机大炮款16.69亿元。在抗援朝运动中,中共鄢陵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拥军优抚工作,并把拥军优抚工作贯穿与始终。抗美援朝高潮掀起后,广大人民群众和学师生纷纷写慰问信寄给朝鲜前线的志愿军,鼓励他们勇敢作战奋勇杀敌。各级党组织还利用春节、建军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人民群众慰问军烈属,送光荣匾、光荣灯、贺年片,帮助军烈属担水、扫地,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农村演戏时,专门设置军烈属座席。不少军烈属还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功的良好风尚。1951年11月,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鄢陵县烈军工属荣军代表会”。会议通过了优抚工作决议,并决定成立县、区、乡三级优属委员会和县烈军属工属荣军代表委员会。在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常委会和抗美援朝委员会中吸收了军属参加,农村中对烈军属普遍实行了代耕代种,提出了“三保六先”(即保证深耕细作、保证多打粮食、保证不荒一寸土地和先犁、先锄、先收、先打、先送粪、有事先解决)的口号。在过年过节时,政府向烈军属挂光荣匾,群众向烈军属拜年,全县城乡形成了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抗美援朝期间,政府先后发放优待烈军属粮、复员军人生产安置粮、烈士抚恤粮等64万余斤。全县拥军优抚工作的深入展,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前线,消除了前方将士的后顾之忧。当赴朝慰问团入朝慰问线时,鄢陵县人民政府还特意将一面“我们愿以更多的物质大力支援你们”的锦旗委托慰问团赠给前方最可爱的人,充分表达了鄢陵县广大人民对援朝将士的一片深情厚意。

  1953年,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提出了三项伟大任务。其中首要任务的就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争取更大的胜利。对此,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马栏北许庄,劳动模范许应西互助组,积极响应许牛娃互助组发起的劳动竞赛。同时还向全县互助组发出了“在家多流一滴汗,前方少流一滴血”、“为抗美援朝节约一粒粮”的口号。妇女们发起了“为支援抗美援朝多纺一两线,多织一尺布”的竞赛活动。她们纷纷表示:“多纺一根纱,等于抽美帝国主义一条筋;多织一尺布,等于剥美帝国主义一张皮”。广大干部和职工积极制定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计划。共们在“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武器”的口号鼓舞下,自觉掀起了劳动竞赛的热潮,使生产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到1953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106995吨,比1950年增产28405吨;棉花总产达465吨,比1950年增产180吨;国民收入达2530万元(旧币),比1950年增加135万元。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在3年多的援朝战争中,鄢陵籍战士共荣立大功1次,一等功7次,二等国5次,三等功22次。在朝牺牲(失踪)的198名战士先后被人民政府迫认为革命烈士,其中党员26名,团员5名。

  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朝参战,是反对侵略的正义之师,是保卫和平的正义之举。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使美国政府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从此,抗美援朝以中国人民的和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而载入史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仅是一场军事斗争、政治斗争、而且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思想教育运动,消除了一部分人残存的亲美、恐美、崇美的心理,使广大人民群众认清了美国侵略者的本质,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力量,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捍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鼓舞了全 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与解放的信心,对国际局势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鄢陵县经过抗美援朝运动的洗礼,增强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县人民所表现出的一切行的动听取党召唤、祖国利益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伟大精神,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全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成为共同推动工农业生产快速发展的不竭之源。

  鄢陵县抗美援朝英烈传

  胡兴友(1929-1953):鄢陵县陶城乡胡庄人。195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战场,任志愿军181师542团2营6连副班长。他入伍不久就自愿报名承担向祖国运输伤员的任务。他不顾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冒险渡江二十余次,圆满完成了接送伤员的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1953年6月在进军途中,兴友看到一位被每军炸死亲人的祖孙俩,孤儿寡母,无家可归,自己饿着肚子,把干粮送给朝鲜她们,加深了朝中人民的血肉联系。7月在朝鲜中线某高低反击战中,班长不幸牺牲,他挺身而出,带领全班战士组织火力还击,苦战4昼夜,打退敌人17次进攻。7月20日拂晓美军聚集兵力疯狂地向我军阵地袭击,一颗炮弹落在排长身边,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胡兴友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身体掩护排长脱险,他自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年24岁。胡兴友功绩载入河南省著名烈士英名录。

  吕春波烈士(1930年6月—1951年7月):鄢陵县安陵镇苏岗村人,1948年5月入伍,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某炮班班长,参加过解放南京、无锡、上海等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1951年7月,在朝鲜西方山斗流峰战斗中英勇牺牲。

  周风昌烈士(1922年—1951年2月):鄢陵县马栏镇东章甫村人,1947年8月入伍,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78师233团2营4连班长,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三等功,1951年2月在朝鲜战场光荣牺牲。(中共鄢陵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