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许昌抗美援朝运动

许昌专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时间:2020-10-16  来源:  作者:

  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诞生。美帝国主义为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于1950年6月25日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妄图一举灭亡朝鲜,进而侵略中国。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敏锐地识破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于1950年10月8日果断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同时,号召全中国人民在边抗、边稳、边建的方针指导下,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

  中共许昌地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于1950年11月11日到14日召开了中共许昌地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指示,并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分析许昌专区阶级斗争新动向和各阶层人士的思想状况,具体研究制定了在全区广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规划。并成立许昌专区抗美援朝分会。

  朝鲜战争爆发后,许昌专区的社会形势发生了严峻变化。敌特活动猖獗,偷盗劫路迭起。已经被打倒的反革命分子,认为时机已到,再度活跃起来,与国民党敌特分子和潜散土匪密切呼应,大肆抢劫财物,偷割电线,组织秘密武装,甚至发展到了暗杀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还竭力散布“原子弹可怕”、“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起来了”等谣言。一些不法地主趁机公开向农民反攻倒算,并借干部们忙于征粮、治水的机会,在群众中兴风作浪。1950年7月,全区就发生骚乱、请愿、殴打干部等事件30余起。一些地方的土匪武装和地主恶霸相勾结,决定统一暴乱,殴打村干部,捣毁乡政权,抢夺枪支弹药,反动气焰甚为嚣张。敌人的猖狂进攻引起了部分农民的思想混乱,个别落后分子还暗地找地主道歉。一些教师和干部,听说美军打过了朝鲜的三八线,情绪低沉,产生了离职回家的思想。不法商人囤积居奇,使解放战争结束后已经稳定的市场出现了波动。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共许昌地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要有统一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指示精神,加强对于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会议决定,要在全区普遍建立宣传网,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镇压反革命运动,坚决打击敌特等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中共许昌地委扩大会议以后,在许昌专区抗美援朝分会的直接领导下,各县(市)迅速成立抗美援朝分会1112个,具体负责和领导基层的抗美援朝运动。各界民主人士也纷纷发表宣言,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共中央作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区城乡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地开展起来。

  二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许昌专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用党的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不断推动抗美援朝运动向前发展。

  一是组织宏大的宣传队伍,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先宣传宣传者,先教育教育者的原则,自上而下,层层召开党员干部会,举办时事训练班,召开工人、农民、青年、妇女、民兵等代表会,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培训了118余万人的宣传员队伍。并以他们为骨干,组织宣传队、读报组、土广播组、秧歌队和幻灯队等3577个,充分运用广播、墙报、演剧和夜校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使全区城乡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抗美援朝的重要性和正义性。在此基础上,全区各地普遍举行了一乡或数乡群众参加的抗美援朝集会游行,发动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二是针对群众的思想实际,发动大规模的控诉运动。在普遍进行时事教育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各级领导按照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原则,在全区广泛进行了查敌人、查当家、查翻身、以甜比苦的“三查一比”教育活动。结合诉苦,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对地主、恶霸的复辟、倒算和造谣惑众的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人民群众认识到敌特、地主、恶霸、杜鲁门(美国总统)有相似的反动本质,他们都是仇视新中国和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的,从而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保卫翻身成果。同时,各县(市)普遍开展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活动。1951年3月,控诉活动先在许昌市和襄城县展开。4月,由点到面,在全区各县(市)的各界人民群众中普遍展开。许昌市工商界控诉美帝国主义摧残许昌民族烟草业的罪恶历史,逾90%的工人参加了控诉大会;许昌市总工会组织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到全市各单位巡回控诉。全区先后有54.5%以上的群众参加了控诉活动。在普遍控诉的同时,各县(市)以乡为单位,举行公祭大会,仅禹县就有45余万人参加了公祭大会。通过对被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同胞和死难烈士的公祭,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认识,认识到了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侵朝就是为了侵华的反动本质,坚定了誓与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增强了积极投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自觉性。中共许昌地委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把抗美援朝运动和镇压反革命运动结合起来,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镇压反革命分子的高潮,彻底粉碎土匪、恶霸的反攻倒算和反革命分子破坏捣乱的图谋。在各地设立人民法庭,公审和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刹住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稳定了全区的社会秩序。

  三是健全与扩大宣传网,使宣传教育持久化。经过一个阶段的宣传活动,各地涌现出一批抗美援朝积极分子,中共许昌地委立即作出在全区扩大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指示,以中共许昌地委组织培养的宣传员为核心,广泛吸收抗美援朝积极分子参加,形成了四面联合、上下贯通的宣传网络。全区平均每15户就拥有一名党的宣传员。

  三

  由于开展了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为抗美援朝运动向着深入扎实的方向发展提供了思想和政治保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许昌专区的抗美援朝运动就掀起了四次高潮,并成为全省抗美援朝运动的先进单位。

  第一次高潮(1950年6月至1951年1月),全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保卫世界和平签名高潮。

  1950年3月19日,世界维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通过了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的和平宣言,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5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了《关于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指示》。5月23日,中共中央又作出了《关于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指示》。

  6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政务院的指示精神,作出了《关于执行中央开展和平签名运动指示的指示》,指出:“保卫和平签名运动,是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运动一个新的有力的斗争形式,其目的在于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便利中国和平建设,进一步巩固广大人民的胜利。”要求:“各级党委必须专人负责,有计划布置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工、农、青、妇、文、中苏友协及各学术团体出面组织保卫和平签名运动委员会,动员人民不分男女、老少、职业、宗教,壮严热烈地发动签名。”

  许昌专区的和平签名运动始于1950年6月。中共许昌地委认真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指示精神,发出号召,积极组织各个群众团体,动员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河南省总工会许昌专区办事处发表《告全区工人书》。河南省总工会许昌专区办事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许昌地委、河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许昌专区分会和许昌专区农民协会联合发出《关于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通知》,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大规模的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同时,地直机关和各县(市)委成立了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委员会,制定了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具体计划,指导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顺利开展。各级党委利用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在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深入的时事教育。

  7月23日至8月1 日,全区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了保卫世界和平签名宣传周活动,对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教育。全区在保卫世界和平公约上签名者占全区总人口的70%以上。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开展,为全区各阶层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时事政治课,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为开展大规模的抗美援朝运动奠定了群众基础。

  第二次高潮(1951年2月至3月),全区掀起了响应由特等劳动模范许牛娃发起的爱国增产竞赛高潮。

  1951年2月,临汝县特等劳动模范许牛娃首先在《河南日报》第一版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提出“抗美援朝,发展生产,互助合作,增产一成,共同富裕”,明确提出向鲁山特等劳动模范苏殿选等人挑战。苏殿选等人当即表示应战,并向全省的农业生产互助组提出了挑战。

  2月25日,中共许昌地委召开了各县(市)宣传部长会议。会议指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当前工作、生产结合起来,把各项工作化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具体动力。会议号召全区农村要积极响应许牛娃的倡议,广泛开展爱国增产竞赛活动,实现抗美援朝、增产一成的目标。

  地直各条战线和各县(市)积极响应中共许昌地委的号召,纷纷修订了生产计划,开展爱国增产竞赛。广大职工以工厂为战场,机器为枪炮,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子弹,消灭一个事故就等于消灭一个敌人;农民群众以土地为战场,农具为枪炮,生产出来的粮食就是子弹,消灭一个害虫就是消灭一个敌人为口号,发扬主人翁精神,努力增产节约,争相为抗美援朝作出贡献。

  许昌专区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的做法,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3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许昌专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值得学习》一文,具体介绍了中共许昌地委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运用党的宣传工作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的做法,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第三次高潮(1951年4月至5月),全区掀起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示威高潮。

  4月18日,中共许昌地委向各县(市)委发出指示,为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全区开展游行示威活动,并对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举行的游行示威活动的发动、组织和宣传工作作了周密的部署。强调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党员至少要宣传10至15人参加游行示威。

  5月1日这天,全区有326万多人参加了游行示威,占全区总人口的64%。许昌市组织有回民队、青年队、妇女队和少年队,4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也组成老人队加入到游行示威的行列。游行示威以后,全区又进行了要求在“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上签名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投票活动。参加这个活动的人数占全区总人口的60%以上。

  第四次高潮(1951年6月至12月底),全区掀起了“制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军烈属”高潮。

  6月,根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许昌专区抗美援朝分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军烈属的决定》,组织动员农村、工厂、机关、学校、商店等各行各业,以高昂的爱国热情,制订爱国公约和增产节约计划。根据中共许昌地委提出的增产爱国、一举两得的指示精神,工矿企业职工把捐钱献物同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相结合,广大农民同增加农作物产量相结合,商业和手工业者同改善经营、增加收入相结合,以增产节约的新成果,捐献飞机大炮。

  从1951年6月初到11月,全区共捐献飞机16架,高射炮2门,大炮2门,折合人民币256亿元(旧币),同时捐献现金16亿多元(旧币),超额完成了捐献计划。

  四

  为了支援抗美援朝战争,许昌军分区在河南省军区和中共许昌地委的领导下,自1950年11月至1952年9月,先后四次接受扩兵任务,组织2万多人参军参战。

  1950年11月,许昌专区第一次接受扩兵7000名的任务。中共许昌地委发出“抗美援朝,参军参战”的号召以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很快形成了全区性的自愿参军热潮。全区有7762名合格青年应征入伍。1951年4月,许昌专区第二次接受扩兵7000名的任务。5月1日,中共许昌地委、许昌行政区专员公署、许昌军分区共同研究布置扩军任务,联合发出扩军指示。之后,根据上级部署,中共许昌地委分别在许昌县(市)、禹县、长葛县、鄢陵县、襄城县等县(市)开展增、扩参军活动,全面完成了7000名的扩兵计划。同时,发动在校中学生和青年工人,开展报考军事干校活动。经过考试,中共许昌地委批准339人参加了军事干校。6月,许昌专区接受第三次扩兵6949名的任务。按照要求,分别于6月、9月两批完成。1952年9月,许昌专区接受第四次扩兵4404名的任务。9月12日至13日,中共许昌地委召开各县(市)县(市)委书记、武装部长会议进行部署,根据上级要求,确定以复员军人为主要动员对象,不足部分招收新兵补充,广大复员军人积极响应号召,不仅自己主动报名,还积极动员和带动身边青年参军。

  在完成四次扩兵任务的过程中,全区出现了许多模范事例,父送子、妻送夫、爷送孙、兄弟相争参军的场面随处可见。全区在完成第一次扩兵任务时,就出现父送子参军的1226名,送夫、送未婚夫参军的260名,兄弟相争参军的271名。在校的中学生,除年龄太小的以外,有45%的学生报名应征。为了保证招收的新兵质量,地、县(市)成立审查委员会,中共许昌地委书记齐文俭兼任许昌专区审查委员会主任。由于各级党委重视,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圆满完成了全区的扩兵任务。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中共许昌地委十分重视拥军优抚工作,并把拥军优抚工作贯穿始终。抗美援朝开始以后,广大人民群众和学校师生纷纷写慰问信寄给志愿军,鼓励他们英勇作战。各级党组织利用春节、建军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人民群众慰问军烈属,送光荣匾、光荣灯、贺年片,帮助担水、扫地,解决实际困难。农村剧团演戏时,专门设置军烈属席。不少军烈属当选为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全区形成了参军光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功的良好风尚。1951年6月9日至7月15日,中共许昌地委连续召开三次会议,强调拥军优抚工作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并对全区的拥军优抚工作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建军节前夕,全区各地对于拥军优抚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推动了拥军优抚工作的开展。

  拥军优抚工作主要是帮助军烈属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农村,向军烈属发放拥军粮,并通过代耕的方法,支持军烈属发展生产。开始代耕时,多采用临时派工、助耕、工票制等形式。从1951年7月起,全区实行固定代耕制度。为了落实固定代耕制度,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农民群众进行优抚教育,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用自报公议,然后经过乡人民政府批准的方法,确定代耕对象和需要代耕的土地,最后由农民群众讨论,固定代耕户。代耕户和乡人民政府签订合同,保证军烈属的农作物“三好”、“三先”、“三净”。1951年,军烈属的农作物亩产量均达到了平均水平。在城市,优先解决军烈属的就业和子弟入学问题,为军烈属减免医疗费,帮助修房和解决住房等困难,利用各种方式救济贫困军烈属。1952年,许昌市介绍64名军烈属就业。同时,给军烈属优先发放贷款,组织他们搞好工副业生产。全区拥军优抚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前线,消除了志愿军战士的后顾之忧。抗美援朝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了解到家中的情况以后,激发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斗志和勇气。

  1951年8月,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和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来到许昌,专门给许昌人民做报告。许昌人民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表达了对前方战士的爱戴之情。许昌医务工作者联合会为保证代表团代表的身体健康和报告的顺利进行,在欢迎的沿途和报告会场,设置了多处急救站,免费为代表和听众诊治211人,捐献药品数十种,其中白葆衡一人就捐配尼西林40瓶,托代表带给前线战士。著名演员刘艳秋,在大众舞台演出结束后,见到志愿军代表团来看戏,便重新披挂,义演了古装剧《桃花庵》,开戏时已是午夜时分。小贩杜林志,为让代表们看好戏,无偿送来了瓜子。工商联委员李华恩在《爱国公约》上主动签定条件,要供给两个贫困军烈属子弟上学,从小学到中学的衣、食、学费全包。当他得知前线战士缺烟抽时,就带领烟厂工人赶制幸福牌纸烟两箱,让代表团带到朝鲜前线。1952年春节前后,城乡各界青年、学生广泛发起了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募捐活动,全区各学校广泛开展了写一封慰问信的活动。

  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使美帝国主义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从此,抗美援朝以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载入史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仅是一场军事斗争、政治斗争,而且是一场思想教育运动,消除了一部分人残存的亲美、恐美、崇美的心理,使广大人民群众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捍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信心与勇气,对于国际局势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