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胜利启示

既要敢于亮剑,也要重视铸剑

时间:2020-10-20  来源:  作者:

  1952年8月,毛泽东在政协常委会议上讲:“现在我们的部队减少了,但装备加强了。我们过去打了二十几年仗,从来没有空军,现在空军也有了,高射炮、大炮、坦克都有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迅速改善了装备、提高了技术水平,推动我军由单一军种作战过渡到现代诸军兵种联合作战。

  武器装备是备战打仗的物质技术基础。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水平差距极为悬殊。美军一个师有900多门火炮、140多辆坦克、3800多台车辆,志愿军一个军只有500多门火炮、约100辆临时配备的汽车,制空权和制海权更是全在对方手里。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比以往更突出地影响着战略战役计划的实施及成败。战争实践迫使志愿军大力改善武器装备。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抗美援朝战争是部队装备技术进步最快的阶段之一。志愿军将士坚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但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一系列新经验、新战术、新战法,而且打出了一个实力位居世界前列的空军,轰出了强大的炮兵,并开始全面建设装甲兵,其他技术兵种也有了很大发展。志愿军空军以“空中拼刺刀”精神向死而生,愈战愈勇,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包括美国空军费席尔、戴维斯等王牌飞行员都成为我们的手下败将。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了世界上主要的空军强国之一。”

  百看不如一用。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环境中使用武器装备,在复杂战场环境和高强度对抗条件下摔打武器装备,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管不管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炮兵部队因为射击精度低,发挥作用有限。经过培训、换装、扩建和实战锤炼,志愿军炮兵愈战愈勇,赢得了“战争之神”的美誉。据美国军方统计,战争中美军的伤亡有62%是炮火造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我们既要敢于亮剑,也要重视铸剑,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切实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各级指挥员要带头学装、知装、用装,在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