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李君实

时间:2019-09-16  来源:  作者:沈世昌
李君实,又名李尧阶,李书名,1917年生于许昌县郭庄村。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12月奔赴抗日前线。1938年初在试验炸药时,不幸以身殉职,年仅21岁。
李君实出身于书香之家。父李化宇,字香仕,早年在省立许昌第四中学任教,是一个嫉恶如仇的正直的知识分子,因其思想激进,被土豪劣绅暗杀。李君实的哥哥李书勋,少有大志,土豪劣绅怕他日后报仇,对他也下了毒手。从此,李君实和母亲相依为命,过着艰难的日子。父兄的悲惨遭遇,在李君实幼小的心里埋下了对黑暗的旧社会仇恨的种子。他少年就读于许昌县聚星小学,学习勤奋刻苦,各门功课均优,尤其喜爱文学、诗歌。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东北军张学良部奉蒋介石“绝对不抵抗命令”,撤至关内,日军随即占领了我国东北三省。“九·一八”事变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影响下,抗日爱国活动遍及各地。1932年夏末,李君实高小毕业,考入许昌县立师范学校。在中共许昌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许昌的抗日爱国宣传日益深入人心,李君实和进步同学一起组织读书会,积极开展读书写作和抗日宣传活动。他写过不少文章和诗歌,揭露国民党政府的黑暗统治和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东北的不抵抗政策。
1935年夏,李君实在许昌县师范学校毕业,升入开封艺术师范学校,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在中共开封地下党组织的培养下,李君实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李君实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在同学们中积极开展工作。李君实多才多艺,尤其箫吹得特别好,他那优美的箫声,常常吸引许多同学。他便借和同学们一起联欢、散步的机会做同学们的工作,和他们一块谈论国家大事,谈思想抱负,宣传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启发同学们的觉悟。著名作家李建彤多年后谈及李君实对她的帮助引导,依然激动不已,说他是自己投奔革命的引路人。为了团结广大同学开展抗日爱国宣传,在李君实的倡议下,他们组织“澎湃诗社”,创办了《澎湃诗刊》,共刊出20多期。“澎湃”两字就是李君实提出大家通过的。李君实在《澎湃诗刊》上发表很多诗作,控诉日寇的豺狼本性,揭露当局的腐朽反动,向人民大众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他的诗文不仅发表在自己创办的诗刊上,而且还常登载在当时的报纸上。河南大学中文系搜集旧报上发表的30年代的诗歌,其中许多是李君实的作品。《澎湃诗刊》创办后,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它像荒原上的小花,每次刊出,总是挤满了人观看。“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之后,《澎湃诗刊》上即发表了响应“一二·九”运动的宣言。李君实和李建彤等还积极参加了开封高中、河南大学等校发起的声援北平爱国学生的游行示威,在凛冽的寒风中卧轨请愿,抗议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
1936年,日本侵略军的铁蹄步步逼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加深。这时,李君实在开封艺术师范学校虽然仅1年时间,但是国破家亡的危机感早已使他无心求学。暑假后,他毅然辍学返回家乡,在许昌县聚星小学任教,担任艺术课教师。课余时间他和同学李淑娟、韩秀峰等组织读书会,阅读讨论进步书刊。李君实还让自己班的学生李清江购买《世界知识》、《今日的苏联》、《通俗经济学》、《大众哲学》等书刊,寄给在南京求学的同学李建彤,以便让她更多的接触马克思主义,明确前进的方向。在学校他还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打成一片,向学生灌输进步思想,他不断到李清江家里,给他讲抗日形势、谈思想认识、教他学木刻,刻鲁迅画像。并向他介绍《生活周刊》、《中流》和《罪恶的黑手》等进步作品。李清江谈及自己的进步,曾多次表示:初中我只读了1年,能走向革命道路,与李君实的启蒙教育是分不开的。
1936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帮助下,山西组织抗日团体,成立牺牲救国同盟会,建立抗日武装,抗日救亡活动蓬勃兴起。1936年12月,李君实同李淑娟等人辞别家乡,告别母亲,冒着凛冽的寒风,奔赴山西太原抗日前线,进入山西省国民兵军官军政训练班学习。
1937年4月,党组织指示,为加强新建的山西国民兵军官教导第八团的政治工作,将一批共产党员充实进去,李君实被分配到第三营第十连任政治员,负责党的工作,直接与团政治部干事高德西联系。李君实按照党组织的指示,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搞好统一战线工作,给党内外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7年底,李君实等几位党员的身份暴露,阎锡山准备加害他们。党组织决定,将李君实等转移到山西沁阳第三专署。李君实被分配到长治县工作,他名义上是工作人员,实际是长治县地下党的接头人,负责同第八团地下党组织的联系。到长治后,为了揭露日军在华北的罪行,他组织宣传队,深入街头进行抗日宣传,如演出了活报剧《放下你的鞭子》,演得生动感人,催人泪下。李君实擅长歌唱,经常组织群众教唱革命歌曲,如《五月的鲜花》等。不久,组织上将他调回沁阳。和陈冰岩一起研制炸药。为了早日研制出炸药,炸毁日军的军用列车,他夜以继日,努力钻研炸药的制作和应用。由于当时条件非常简陋,不幸的事故发生了。一天,李君实正在磨研土制炸药原料时,炸药突然爆炸,李君实身负重伤,血流满面,横卧在地。大家立即把他送进医院抢救,可是当时医疗条件差,抢救无效,3天后,李君实永远离开了。临终前,他再三以微弱的声音嘱托身旁的人说:“要把晓村的党组织关系转到延安去啊!”晓村是他培养的新党员,当时已去到延安。李君实关心同志,负责到底,在生命垂危之时还记挂着别人,此事使晓村终生难忘!
李君实牺牲后,第三专署办公室领导刘济荪主持将他安葬,大家洒泪送走自己的战友,沉痛悼念这位年轻的革命战士。李君实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他的革命精神是永存的,他的牺牲是伟大的,光荣的。
(作者单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