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海观澜

时间:2019-09-16  来源:  作者:沈世昌
海观澜,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7月担任中共河南省委技术机关(负责秘密的刻板印刷)领导工作。1933年6月,在许昌被捕,同年秋被国民党杀害于开封,时年22岁。
海观澜,又名海萍,1911年出生于河南省郾城县李集乡海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同胞姐弟3人,海观澜排行老二。父亲海圈成,以农为业,但对于供养海观澜上学读书却全力支持,殷切地盼望他学业有成,荣耀门庭。海观澜9岁时,到临颖县立第一小学念书。他学习奋发努力,刻苦钻研,反应敏捷,博学强记,学业斐然。尤其喜爱书法,十三四岁时,大小楷书已写得非常漂亮。
1926年,海观澜小学毕业,考入河南省立开封一中。省会开封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立较早的省城之一,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和党的著名活动家王若飞、李求实、张昆弟曾先后来开封从事党的活动,使古城开封不断出现革命高潮。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在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中广泛传播。当时的开封一中党的组织和进步势力非常活跃,中共党员胡齐民、潘言田在该校任教,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宣传进步思想,在开封一中建立了“反帝大同盟”的组织机构。海观澜考入开封一中后,开始吸收进步思想的清新空气,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著作,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他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深得老师的器重。不久他便被吸收参加了“社会科学研究会”,从而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马列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积极投身各种进步活动,加入“反帝大同盟”后,很快成为骨干。海观澜在反帝斗争中经受了锻炼,1927年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开封处于白色恐怖之中,海观澜没有动摇、彷徨,而是更加积极地坚持斗争。192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任党小组长。海观澜入党后,严守纪律,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对敌斗争,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他以题为《明日黄花录》赋诗,揭露和讽刺国民党达官贵人贪得无厌,鱼肉百姓的丑恶行径:“你口口声声叫人去节约,而你却尽情尽意地大吃大喝,你口口声声叫人去捐献,而你却吝啬的连一个子儿也不肯拿出”。为了发展壮大革命力量,海观澜根据党的指示,以“社会科学研究会”为基地积极发展革命组织。爱国青年符元亮(又名符中真)1928年夏考入该校后,海观澜看他学习勤奋努力,思想进步,富有爱国心,关心社会的变革,就动员他参加了“社会科学研究会”,不久,又发展他参加了“反帝大同盟”。一个多月后,海观澜又介绍符元亮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海观澜的培养指引下,经过斗争的考验,符元亮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海观澜在校品学兼优、主持正义、敢于同反动势力作斗争,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升入高中三年级时,他被推举为学校学生联合会主要负责人。当时,省立开封一中进步势力同反动势力斗争相当尖锐。学校反动当局对学生的控制相当严格。有一次思想比较进步的学生段时钦喜爱电学,自己买了一点电料带回宿舍,学校却不分青红皂白的硬说是拿学校的,借故将他开除。学校当局这一无理行径激起了师生极大愤慨,强烈要求学校当局收回开除段时钦的呈命。一些人提出到教育厅请愿,请愿不仅没有达到目的,结果反而遭到训斥。海观澜参加了这次请愿,从中看到了省教育厅和学校当局互相勾结,官官相卫,迫害学生的丑恶嘴脸,同时也使他看到学联领导人搞请愿只是走走过场,目的在于欺骗学生。
返校后,海观澜通知符元亮等人开了团小组会,并请潘言田老师亲自参加指导,研究如何同学校反动当局作斗争。会上潘言田老师说:“指靠向政府请愿,决不会有什么结果,今后主要目标,就是反对顽固透顶的校长,让他收回开除的学生”。根据潘言田老师的意见,海观澜组织同学们把斗争的矛头对准了最反动的校长。192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通知符元亮、许冠英、张杰等13个班的学生代表聚集在三年级宿舍开会,并请中共开封市委书记杨建民(公开身份是上海《申报》记者)亲临会议指导。杨建民鼓励他们说:“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坚持向反动势力作斗争,一定能取得胜利,使段时钦同学回到学校。”
第二天早饭后,乘校长召开校务会议之机,海观澜与各班学生代表一同到会议室找校长王纪初提出质问,这位校长气急败坏地把眼镜放在桌子上,厉声厉色地训斥他们说:“你们干涉学校行政!”“你们破坏教育!”。代表们看到校长的蛮横态度,义愤填膺,高呼“不讲理的校长是恶霸校长!军阀校长!”弄得王纪初狼狈不堪,只得偷偷溜走。后来跑到省教育厅去告学生代表的状。教育厅为平息学生的斗争烈火,玩弄伎俩,命令学校提前一个月放寒假,把学生分散回家。
在春节过后开学那天的会上,学校反动当局与警察厅勾结,几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把学校团团围住,以去年冬天“干涉校政”、“侮辱校长”为罪名,公布开除学生代表五名。学校反动当局这一镇压学生的反动行径,当即引起广大同学的愤怒,纷纷高呼:“反对开除学生!反对镇压学生!”反动警察手持刺刀步枪,按学校当局的指点闯到学生中,凶狠地把开除的学生强行驱赶出校门。
面对学校当局和警察的暴行。当晚,海观澜召开了党员会议,决定发动全校13个班的同学,进行罢课斗争。要求罢免反动校长,并收回被开除的5名学生。第二天晚上,全校同学在校园内集合,海观澜向700名同学作了罢课动员讲话,并组织纠察队维持学校秩序。同时组织宣传队,向开封各大、中学校揭露学校当局镇压学生的罪行,并请求支援。为了不致因罢课影响同学们读书学习,以党团员为骨干组织了若干自学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罢课斗争,终于迫使河南省政府撤销了王纪初的校长职务,罢课斗争取得了胜利。这一事件在开封古城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1930年夏,海观澜在开封一中高中毕业后,鉴于他对敌斗争立场坚定,政治可靠,加之字写得好,省委调他任中共河南省委技术机关(即印刷机关)的负责人,从事党的文秘宣传工作。当时技术机关的工作人员有马松青、小张、邵老太太和他的女儿邵秀英。当时在白色恐怖下,搞印刷文件、传递文件的工作是非常危险的,海观澜总是把个人的生命置之度外,一次又一次的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邵老太太全力支持儿子女儿参加革命,是位革命的母亲。工作之余,海观澜常向她讲革命故事。当邵老太太听了高尔基的《母亲》后,深受感动地说:“我也要像那位母亲那样上台演说,宣传革命……。”海观澜还经常教他们学文化,学英语。据邵秀英回忆说:“当时几个人在海萍(海观澜)的领导下,互相关心,相互照顾,亲如一家。我学会唱国际歌,就是海萍教的。他刻钢板,我和妈妈帮他印刷。我们刻印党中央、省委的文件和各种传单,往往干到深更半夜。印完后,还要及时清理场地,把油印机存放起来,印坏的废品都烧了,消除印刷的痕迹,人人都很负责。”当时白色恐怖严重,环境复杂,工作油印誊写用品不敢到文具店里购买,誊写钢笔用坏了,就以普通缝衣针磨磨来代替,没有胶辊,便用手指蘸油墨印刷。大家对党的工作高度负责,尽管各种设备条件很差,但印出的宣传品和党的文件,既清晰又美观,常常受到省委秘书长石英的表扬。为了掩护省委技术机关的工作,海观澜让邵老太太、马松青同志以织袜子作掩护,这样既掩护了机关工作又为党节约了经费。”1932年夏,省委技术机关从开封转移到郑州花园街。同年7月,团省委书记李寿正叛变告密,直接领导他们的石英(杨斯萍)被捕,壮烈牺牲。技术机关与省委失去了联系,经费也断绝了。随后海观澜千方百计与省委取得联系,一次他到联络站(点)询问情况,刚走到联络站,只见床放在门外,床腿朝上翻着。这是预定的“危险信号”,说明联络站已被破坏。情况紧急,即刻转移。海观澜和中央交通员雇了一辆马拉车,将技术机关迅速转移至孝义山区一个工人家中的窑洞内,暂时隐蔽起来。
一个月以后,海观澜带领邵老太太等回到郾城,一面寻找合法职业作掩护,一面想办法联系党组织。海观澜的父母很支持儿子的事业,让邵老太太、马松青、邵秀英住在堂屋西间,并对村上的人编造了一套应付的话,说邵老太太是海观澜的岳母,邵秀英是海观澜的爱人,马松青是邵老太太的大女儿,因家贫从小送给了信阳州一户人家(马松青是信阳人,带信阳口音),现在长大啦,又要了回来。村上人看着他们几个人亲密无间的样子,很像一家人,对此深信不疑。
不久,海观澜在郾城县西龙王庙小学找到了教书的职业。起初校长怀疑他是否胜任教学工作,就让他试讲,方能确定是否聘任。海观澜试讲的课文是“鸡”。他登上讲台,在黑板上只几笔便画了只母鸡,在母鸡后面画了10多只小鸡,栩栩如生。接着讲母鸡的生长过程,饲养方法和用途,小学生个个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亲自听试讲的校长也听得入了神,立刻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同意他在此任教。海观澜从此一面教书,一面寻找党组织。
1933年元月,为了恢复河南党组织,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共许昌中心县委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由吕文远任书记,刘晋任组织部长,党组织也千方百计寻找海观澜等人。春节过后,他们终于和省工委取得了联系。省工委书记吕文远于1933年农历正月十五派原团许昌中心县委书记宋延寿赴海庄将省工委技术机关的同志接到了许昌,并安排在许昌城内北大街刘万元(共青团员)家后院里。从此海观澜在省工委的领导下,又开始了繁重危险的印刷工作。
中共河南省工委建立后,根据党中央指示制定了全省工作计划,恢复全省党的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支援苏区红军反“围剿”,加紧反蒋抗日斗争;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新苏区。由于省委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量很大,因此省工委刻写印刷文件的任务也很繁重。当时许昌城区很小,市区只有近3万多人,印刷传单文件需大量的纸,在购买纸张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别人的怀疑,十分危险。海观澜就让马松青、邵老太晚上到商店一次买一点,换商店再买一点。往住处带又怕引起房东和邻居注意,就隔院墙递过去。白天,海观澜、马松青、邵老太太、赵体仁(又名赵宜仁)他们几个工作人员从事掩护职业,晚上把门窗堵严,刻写印刷文件,天亮时把油印机钢板埋起来。1933年5月,省工委决定开展“红五月”革命活动。海观澜领导技术机关人员根据省工委的要求,及时印发了“告许昌劳苦群众书”,宣传发动农民群众反对国民党强占民田和修筑许昌至南阳的公路。同时印发了“五一” “五四”、“五五”、“五九”、“五卅”等大量纪念性传单,在许昌城引起了很大震动,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
1933年6月上旬,叛徒张乔流窜到许昌进行破坏活动。他从许昌散发的传单上认出了海观澜的字体,认为省工委的技术机关就设在许昌,于是带领密探四处查找省工委的技术机关。海观澜、赵体仁、邵老太太、邵秀英等4人不幸被张乔发现,全部被捕,技术机关遭到破坏(事前马松青同志已调省工委工作)。为了进一步破坏省委领导机关,敌人立即对他们进行严刑审讯。当敌人审问海观澜时,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使敌人一无所获。
4天后,国民党特务将海观澜、邵老太太、邵秀英、赵体仁、刘万元押解开封,并关押在河南省绥靖公署第一监狱。敌人对他们进行了4个月的严刑拷问,并对海观澜采取了所谓“怀柔”政策。海观澜等面对敌人的酷刑和政治诱骗,宁死不屈。敌人始终没能从他们口中得到党的任何机密。1933年秋末,邵老太太和赵体仁被判处长期徒刑。邵秀英因年幼,由其家领回。海观澜惨遭杀害,壮烈牺牲,时年仅22岁。
(作者单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