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卢庶

时间:2019-10-18  来源:  作者:李培民

卢庶,原名卢长庚,又名卢少轩。曾任鄢陵县委组织部长。1948年4月5日,为掩护战友,与敌人展开英勇搏斗,最终壮烈牺牲,时年36岁。

1912年,卢庶出生在安徽省无为县城仓埠门一户穷苦人家。兄妹9人,他排行第八。全家生计全靠父亲卢自莹做工维持,终因积劳成疾,又无钱医治,在卢庶3岁时离开了人世。从此,全家靠母亲给人帮工,苦度时日。

卢庶9岁进小学读书,他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刻苦学习,13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无为中学。可这时,大哥、七哥相继病饿而死,家庭生活到了乞讨的边缘,卢庶被迫中途辍学,进了无为县碾米场当学徒,糊口度命。因而,卢庶从小对人吃人的旧社会怀有刻骨仇恨。1928年,在上海当学徒的二哥为聪明的八弟不能读书而恳求母亲说:“长庚聪明,还是让他读书吧,将来也许有出息!”卢庶也苦苦哀求,母亲咬咬牙含泪应允了。复学后的卢庶,深知又踏进学校门坎,是多么不易,便更加刻苦和勤奋,除学好主课外,他还看一些如《短裤党》、《少年飘泊者》等进步书刊,初步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饰笼罩无为大地。卢庶面对着黑暗的旧社会,怀着满腔仇恨,走上了革命道路。1929年,经王剑瘦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随着无为中学革命形势的发展和团组织的壮大,卢庶成了团支部负责人。卢庶和饶师成、黄德寿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进步学生,成立了“赤色学生会”。当时无为中学有个“学生自治会”组织,被投靠反动政府、仇视进步学生的教导主任所把持,他压制学生,禁止学生阅读进步书刊,查禁革命宣传品,污蔑进步学生是“危险分子”。这些倒行逆施,激起了学生们的极大愤慨,在进步教师胡苏民及广大同学的同情支持下,卢庶带领“赤色学生会”,发动了一场要求撤换教导主任的斗争,揭露其压制学生的行径,并将他的衣、被、什物等扔出室外。在学生们的强烈抗议下,当地反动政府只得解聘了张的教导主任职务。

斗争的胜利,使卢庶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威力。于是他带领团支部,先后组建起“少年先锋队”、“儿童团”等进步组织,抓紧开展革命宣传活动。他们利用黑夜活跃在大街小巷,用红土、粉笔、木炭写标语口号,并举行“飞行集会”。在这些革命活动中,卢庶善于鼓动,身先士卒,成为中心人物。

1930年5月,无为县当铺老板朱长和为了侵吞当物,偷偷烧毁当铺,还赖着拒不赔当。典当的贫苦群众,遭此讹诈,怒不可遏,却又无可奈何。卢庶意识到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勇敢地带领进步学生和全体共青团员,积极投入党领导的“被烧当人联合会”的正义斗争,他们云集在县衙门口示威;为典当的贫苦群众呐喊。在社会公众舆论的支持下,迫使当铺老板如数赔当,保护了群众的利益。

1930年11月7日,发生在无为东乡白马区著名的“六洲暴动”,是我党直接领导下的一次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暴动。因缺少司号员,卢庶踊跃报名;并率领12名青年学生,携带鼓号,从城内急行30余里来到六洲,积极地加入到革命暴动的行列。这次暴动,共收缴地主枪支20条,子弹数百发。由于准备不周,暴动最终失败。在这次暴动中,卢庶机智勇敢,经受了考验和锻炼。

“六洲暴动”失败后,反动派制造了“军桥事件”、“真武殿事变”,无为县革命形势处于低潮,党团组织遭到破坏。

1931年秋,卢庶报考了安徽省安庆第一工业学校,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该校土木工程专业录取。在校学习期间,他很快和党组织取得联系,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更加积极地做党的工作,为此,学校当局竭力压制其革命活动,但他坚强不屈,坚持同反动势力作斗争,1933年上半年被校方开除。卢庶离校后,经同学介绍,到庐山管理局工作,担任筑路队的工程设计任务。

1938年春,经组织介绍,卢庶奔赴延安鲁艺学院学习。在整风运动中,他因参加过庐山工程建设受到牵连,被隔离审查,经过审查没有任何问题,于1946年初,奉命南下支援前线。因交通要道均被敌人严密封锁,南下未成。同年春,组织上派他带领70余名学生到山东惠民县,成立“山东土木工程学校”,任副校长。在此工作期间,他不辞劳苦,经常带领学员进行实地测量,传授专业知识。由于他工作认真,平易近人,深受师生们的爱戴。同年,与该校进步学生王坤民结婚。

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时,上级党号召老区干部报名南下,卢庶积极响应,离校前,卢庶把价值200多元的衣物,献给了学校。11月他和爱人王坤民等十几名同志日夜急行军,越过陇海线,赶到河南临颍县城,终于找到了华野政治部。华野政治部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将卢庶等分配到了豫皖苏五地委。

为了发动广大农民支援解放战争,解放区普遍实行土地改革。1948年初,五地委把卢庶和其爱人王坤民等分配到鄢陵县搞土改试点,卢庶任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委员。

经县委讨论决定,以前后竹园和大小坡田等周围村庄作为土改试点,卢庶,王坤民等被分配到沟陈村。进村后,他们访贫问苦,扎根串连,成立了农会,组织起民兵武装,放手发动群众,斗争了恶霸及反革命分子。正当农民群众发动起来之际,2月21日,在姚家进行急性土改的陈店区部遭到国民党县自卫队的偷袭。县委为了卢庶等人的安全,把他们从沟陈调到赵庄、王庄等村庄继续进行土改。到赵庄后,卢庶仍同在沟陈一样,工作深入,生活艰苦,经常早出晚归,露宿在外,饥了啃点干粮,渴了喝口凉水,有空就给群众担水、扫地,很快就同基层群众建立起密切的关系。

土改中,卢庶按照上级“一手拿枪,二手分田”的指示,和工作队员一起,积极组织武装力量,发动贫雇农诉苦伸冤,分浮财,斗恶霸,大大激发了农民的革命热情,鼓舞了斗志。接着,他按照《中国土地法大纲》的规定,把地主的土地及公地,由农会接收,连同乡村中其它一切土地按乡村全部人口,不分男女老幼,统一进行了分配,土改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1948年4月4日,国民党十一师(蒋介石的嫡系部队)自河南新郑前往安徽增援困守在阜阳的国民党军队。途经鄢陵,县委领导得知后,鉴于敌强我弱,将县委土改工作队人员(共40余人)划分成3组,先后向预定地点转移。敌人于当天夜里到达鄢陵东南40余华里的固城(属扶沟县)。至天明,发现敌人由固城顺鄢陵至西华的公路南犯。卢庶和欧阳道力(县委宣传部长)带领第二组便很快转向东南黄泛区,当出鸭岗店过大土岗时,被进入黄庄(距鸭岗店约5华里)的敌人发现,并用机枪向他们扫射。于是,卢庶带领二组的同志疾速向南,边打边转移。敌人先头部队紧追不舍,当追到西华县红花集东徐庄村时,与卢庶等遭遇。卢庶勇敢地阻击敌人,掩护同志们快撤,终因弹尽力竭,于5日下午,在徐庄村东北角突围时壮烈牺牲。其爱人王坤民等4位同志被捕。王坤民等被敌押至西华县城,遭敌审问拷打,身受重刑,仍坚贞不屈,表现出共产党员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当日夜,在西华县东挤村阎家祠堂前,王坤民和被俘的另外几个一起被敌人杀害,时年24岁。

敌人走后,中共鄢陵县委委托欧阳道力带人到西华,将卢庶、王坤民等烈士的遗体用棺木盛殓,送到扶沟县练寺两门外显眼处安葬。

(作者单位:中共鄢陵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