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霍树中

时间:2019-10-18  来源:  作者:郝顺才

霍树中,又名信卿,字云浮,1923年在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经冯品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长葛县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也是长葛、荥阳等县早期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曾任共青团荥阳县双楼郭支部书记、中共许昌特别支部书记、中共许昌特委军事委员等职。1930年lO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31年2月8日在开封英勇就义,年仅26岁。
1905年2月,霍树中出生在长葛县城东南双树王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霍普兰,曾在县教育局任职,为人正直,但收入微薄,母亲张氏勤朴贤良,善于持家。全家人以种田为生。霍树中兄妹四人,他排行老大。尽管生活艰苦,但读过书的父亲仍将儿子送进附近的私塾。幼小的霍树中深知读书不易,就用心听讲,勤奋努力,很快便读完了《四书》、《五经》。塾师看他聪明伶俐,在课外还经常给他讲一些历史上民族英雄的故事,使他受到了爱国思想的熏陶。
1920年春,霍树中考进了新式学堂——长葛县蚕桑学堂。时值“五四”运动后,新文化、新思潮也冲击到了长葛。霍树中在新学堂里大开眼界,求知的欲望更加迫切。1922年,他以优异战绩考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在第一师范,他得到了进步教师徐光(后加入共产党)的关怀和指导,在思想上和学习上取得了进步。1923年初,共产党员冯品毅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以英文教员的公开身份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冯品毅经常深入到青年学生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要求,给学生讲当前形势,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在自己住室的外间,开辟图书室,购买《新青年》、《向导》等革命书刊供大家阅读。2月,冯品毅亲手创建了河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省立开封第一师范支部委员会,并自任书记。在冯品毅的亲切指导下,不少青年进步很快,思想觉悟也大大提高。不久,霍树中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遭北洋军阀吴佩孚的镇压而失败。霍树中回到长葛,组织县第一高级小学等校的师生举行集会,声援京汉铁路工人的正义斗争,讲述京汉铁路大罢工斗争的经过和北洋军阀镇压工运的罪恶。在校长高宜亭的配合下,县城有400余人参加了游行示威。游行队伍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等口号,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这次斗争也是长葛第一高级小学最早的一次政治斗争。
3月,为从日本帝国主义手中收回旅大主权,全国人民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日爱国运动。3月16日,开封各校学生举行大游行,省立一师团支部是领导这次斗争的核心。霍树中与同学们一道,积极组织和参加游行示威,并手拿写有“还我故土”“誓死力争”等标语,在开封街头散发。这次斗争,被当时国内各报报道,影响较大。
不久,霍树中邀集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讨论革命青年的理想.探讨革命理论。并与其他同学共同创办了《溶金》壁报,他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撰写和登载文章,宣传进步思想,抨击时弊,在校园内颇有影响。暑假,他还带回长葛一些进步书刊,让家乡的青年朋友阅读,经常给朋友们讲外边形势和当前的重大问题,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倾向革命。
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革命形势迅猛发展。河南青年也从“五四”时期的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梦幻转向革命救国上来。他们首先组织志同道合的人,建立革命团体。1924年春,在冯品毅和进步教师嵇文甫等的直接帮助下,霍树中和同学韩沅波、刘英、裴光等发起成立了“青年学社”,以反帝反军阀为口号。之后,霍树中还和在中州大学附中学习的同乡孟炳昌、李汉杰联系,成立中州大学附中青年学社小组,后来还成立了分社。青年学社成立后,一方面号召社员积极调查研究,经常开会学习讨论革命问题,并注重对外宣传,还成立了书刊贩卖部,出售省内外进步书刊。同年,经冯品毅介绍,霍树中和刘英、韩沅波等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他在校学习成绩优秀,他父亲因获知了霍树中在学校参加了革命活动,非常担心他惹出是非,一再写信要在开封的亲戚代加严管,霍树中根本不理会父亲这一套。参加共产党后,他便一直沿着自己认准的道路走下去。
1924年寒假,霍树中与孟炳昌、李友三根据团组织的要求,利用假期回到长葛进行社会调查,并到县蚕桑学校与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汪涤源取得联系,在学生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引导学生阅渎他们带回的《向导》、《共产主义ABC》、《唯物史观》等书刊。他还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批驳了学生中流传的“均贫富”、“盗贼”就是社会主义的谬论。他说,社会主义就是要把“现在的经济组织全部推翻”,把各种生产要素一概归之为公众,象俄国十月革命那样,建立工农专政,使人民过上平等、幸福的生活。霍树中深入学生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要求,先后发展了进步青年黄梅岭、高玉洁、崔南山、樊丙鉴、谢南松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主持建立了党团小组,由黄梅岭、高玉洁任组长。
20世纪初期,河南广大农民为反抗兵、匪骚扰,纷纷建立了以保家自卫为主的武装组织——红枪会。霍树中通过关系深入长葛红枪会,想方设法接触枪会上层。经过他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使部分红枪会首领和会员初步脱离迷信愚昧,使一些自发的武装力量逐渐走上革命的道路。1925年初,霍树中先后发展长葛孟排寨红枪会首领马胜军、胡青田,二郎庙红枪会首领刘政文、刘自修,石桥路的路林东,段庄的段开勋,石周杨庄的杨景贤等红枪会首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尽管这些人后来都有不同的变化,但在使红枪会组织向农民协会转变,配合武汉国民政府的第二次北伐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在做红枪会上层工作的同时,霍树中和黄梅岭、高玉洁等共产党员深入广大农村,特别是红枪会会员中,教育他们谁是贫苦农民的敌人,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只有自己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有力量反对地主的剥削、官府的苛捐杂税和军阀土匪的骚扰。接着,霍树中便在一些条件成熟的乡村,改造红枪会为秘密的农民协会,先后成立了石桥路、段庄、孟排、二郎庙、石象等地农民协会。
1925年春,霍树中帮助建立了中国国民党长葛县党部。9名共产党员担任县党部委员,并在霍树中具体指导下进行革命工作。
1925年6月,“五卅”惨案发生的消息传到开封,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立即发动各界声援斗争。霍树中和盂炳昌、李汉杰受党组织派遣回到长葛,发动、组织和领导长葛各界群众开展反日、英帝国主义的爱国斗争。6月中旬,县立长葛中学师生与县城各界群众共同举行了集会并游行示威。霍树中在集会上进行了演说,号召大家一定要把这场爱国运动进行到底,提出了“不买日货”,“取消英帝国主义在中国的领事裁判权”,“取消一切平等条约”等口号。游行示威后,霍树中还与其他共产党员一起领导各界群众开展了查禁仇货和募捐活动。长葛县学生会的同学分编成许多查仇货募捐小组,走遍县城和乡间各大集镇,边查仇货边搞募捐。县商务会会长王瑞桐从外地运回英国产白糖20余车,被学生会查出,决定予以罚款。王瑞桐贿通军阀驻军营长范西海,以势欺压学生,抵制反帝斗争。为了打击奸商,反对军阀,推动反帝爱国斗争,霍树中带领学生与范西海和王瑞桐展开了直接斗争。范西海见学生不肯就范,又怕酿成更大的群众运动,就乖乖地交出15元作为捐款,而后溜之大吉。学生会罚款王瑞桐150元。不几日,学生会连同募捐得来的300余元一并汇至上海,捐给蒙难的工人和学生。
1925年10月,中共豫陕区委成立后,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农民运动的号召,派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分赴各地搞农民运动试点,霍树中和胡伦,唐士奎、马士俊等先后被派到荥阳县的水磨、双楼郭、贾峪一带开展农民运动工作。据当年的农协会员回忆,霍树中那时风华正茂,热情奔放,文思敏锐,谈吐大方,分析问题明了透彻,并且平易近人,大家十分愿意和他接近,交流思想,提供情况。他随身带有一部留声机,在双搂郭村,每天晚上播放梅兰芳等名家的唱段。霍树中利用这个机会,与当地农民拉家常,向群众宣传组织起来,建立农民协会的意义。经过他们的发动、组织,双庙、水磨等区、乡农民协会纷纷成立。
霍树中在双楼郭期间,还担任了共青团支部书记。他注意和重视对青年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先后在双楼郭、双庙等村设立青年俱乐部,举办夜校,并亲自任教。教青年农民学习文化,同时灌输革命道理。他亲自订了10余份《中国青年》杂志,在青年农民中传阅。他还教夜校的农民唱革命歌曲《少年先锋队歌》、《国际歌》以及《打倒列强》、《可怜中国人》等。通过这些歌词来启发青年农民的思想觉悟。在祖始庙小学,霍树中和胡伦与该校教师杨西平一起建立了少年先锋队,经常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学习问题。他还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活动,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带领学生走上街头宣传国民革命和农民运动。在他的领导下,双楼郭一带的青年运动和农民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1925年12月10日,荥阳县农民协会在双楼郭镇正式成立。胡伦主持了成立大会,肖人鹄、霍树中等分别讲了话。到会的有各区、乡农协代表,还有来自长葛、登封、密县京汉铁路工会等单位的代表。大会通过了《荥阳县农民协会章程》和《荥阳农民协会宣言》。胡伦担任荥阳县农民协会委员长。此时,荥阳县共建立了7个区农民协会,68个村农民协会,会员总数达1.5万多人。荥阳县农民协会是河南省第一个县级农民协会,也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方地区最早的县级农民协会之一。它的成立,对于河南省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1925年12月,共青团豫陕区委组织部部长张霁帆到荥阳考察时,对霍树中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给团中央的信中,张霁帆说:“吾校在此工作曾开始不久,但所得成绩极好。凡加入农民协会之农民,大多数均出于自觉自卫的观念,我们的一切主张,亦颇能使群众有真的了解,脱去豫地许多工会中的敷衍和个人政策的恶弊。此时未成立(农民协会者),各区农民正纷纷自动要求组织,并将原有之红枪会改编为农民自卫军”。12月24日,张霁帆到双楼郭镇后,当晚就召集团支部会议,听取霍树中的汇报和工作计划。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并对今后青年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发展作了具体指导。
1926年初,霍树中离开了荥阳,回到许昌开展农民运动。霍树中到许昌后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并根据上级指示,成立了中共许昌特别支部,支部有7人组成,霍树中为特别支部负责人。他深入到离县城30多里的许昌、禹县、长葛三县交界处石固镇与郭靖宇、戴善同等一起发动组织农民进行抗捐抗税、抗差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在他任职期间,许昌的农民运动发展颇快,先后建立了村农民协会50多个,全县有四区,会员5.3万多人。
1927年4月,北伐军逼近信阳,军阀吴佩孚为了挽救其灭亡的命运,增兵南援,以阻止北伐军的前进。为了支援北伐军,霍树中亲自带领长葛县石桥路村的农民武装,在朦胧的夜色中,拿着铁撬、板子、钳子、榔头等工具,在京汉铁路和尚桥北边,毁坏铁路干线三节,割断电线数空。
1927年7月,蒋汪合流,疯狂镇压革命运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遭到失败。河南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党的工作一度比较活跃的长葛、许昌一带笼罩着白色恐怖。为了保存力量,党的工作由公开转入了秘密活动。霍树中不畏艰险,不辞劳苦,组织力量继续同反动势力作斗争。由于白色恐怖的日趋严重,中共长葛县委负责人黄梅岭被人告发,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关押在开封第一监狱(后英勇就义)。不久霍树中也被县税务局长高已酉(大劣绅)告发不幸被捕(由于李汉杰等人的担保才被释放)。继而崔南山、谢南松等人也被人告发,家庭被查抄,因此一些党员思想消沉,长葛党组织曾一度陷于半瘫痰状态。
长葛匪首朱老三、杨老三乘机活动,到处抢掠绑架妇女,焚烧房屋,国民党政府视而不见,一些贪官也趁机搜刮民财,贪污公款。对此,霍树中非常气愤,组织共产党员,研究分析革命形势,鼓舞大家的革命斗志,加强与民团的联系,进行剿匪,匪首朱、杨二人逃遁。对县长潘天林纵容包庇的反动校长高寿臣吸食毒品,贪污公款,开除学生的罪行,给予坚决的斗争。霍树中亲自会同县城有关团体组成一个请愿组,前赴开封省教育厅告状,霍树中、周鼎(共产党员,时在教育局任职)为请愿组代表。霍树中等人的数次控诉,据理力争,迫使高寿臣被撤职查办,学校收回开除学生的成命,请愿终于取得了合法斗争的胜利。
为了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中共许昌党组织于1928年2月在许昌西北司堂发动了农民武装暴动。中共长葛县党组织在霍树中的领导下,.组织党员和武装农民前赴司堂参加和支援暴动队伍。由于原计划暴动时间的提前,结果造成暴动的失败,策应人员途中闻讯而返回。
3月末,河南省军政执法处派警察官张镒和密探队长程淑才到长葛将参加许昌司堂暴动的共产党员李汉杰逮捕,押往开封监狱。经霍树中等人的多方营救才被释放。国民党禹县县党部在石固镇又将共产党员郭安宇逮捕,并把郭安宇转押到开封,霍树中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带领人员在途中营救,因郭安宇担心这样做党组织会遭到更大损失,执意不允揭案,结果营救没有实现。
1930年4月,上级党组织派人到许昌中心县委工作,派来的人(名字不详)来到长葛与霍树中取得了联系,由于该人单身独行,不便隐蔽。为了该人的安全,霍树中让自己的妻子化装结伴而行,送往许昌。
6月,中共许昌特支改建为豫中(许昌)特委,并建立了军委,杨建民任特委书记兼军委书记,刘晋任组织委员,霍树中任军事委员,刘仁、石文卓、宋延寿任委员,霍树中从此开始搞军运工作。秋末,豫中(许昌)特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城乡建立灰色组织和“穷人会”、“游击队”、“少先队”等青年武装组织。经过霍树中的组织发动,军运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许昌、长葛都组织起来青年武装,轰轰烈烈的农民武装运动,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惊恐,他们赶忙派出大批兵力和特务凶狠地搜剿,妄图扑灭刚刚燃烧起来的革命火焰。在这紧要关头,霍树中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乡村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揭露敌人的阴谋和罪恶,带领武装农民和党员,在那腥风血雨的岁月中,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
1930年10月,中原大战以冯玉祥、阎锡山失败告终,蒋介石的军队占领了开封,他的嫡系刘峙被任开封行营主任,并兼河南省政府主席。新军阀的统治对革命运动的摧残更加严重,他们在“宁可枉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的反革命口号下,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同月,霍树中受党的委托前赴南京执行任务,途经开封时,被叛徒出卖,当即被捕。
霍树中身陷囹圄,却宁死不屈。敌人的残酷刑讯,也动摇不了他的革命意志。1931年2月8日,敌人将霍树中杀害于开封西关外。霍树中临刑前,一身正气,威武不屈,大骂刘峙.高呼“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作者单位: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