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赵吉甫

时间:2019-12-05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赵吉甫,长葛县后河镇人,1930年9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反帝大同盟和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束鲁县、晋县、深泽县团中心县委书记,中共长葛党支部组织委员、武装委员,豫西荥、汜县抗日政府县长,信、应、随县政府副县长,豫西干部团副营长,河南省地质调查所所长,省地质部储委主任,省地质部地矿司处长,全国储委主任,河南省地质科研所党支部书记等职,后因身患重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8月21日在郑州逝世,终年78岁。

  赵吉甫,又名赵景星,赵瑞甫,1909年9月3日出生在长葛县后河镇的一个贫农家庭,全家十四口人,靠着十四亩薄地,艰难度日。尽管家庭经济困难,其父还是把他送进学堂念书。贫困的生活锻炼了坚强的意志,使赵吉甫深深感到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学习非常用功。经“五四”运动和新学潮的影响,他对旧的“五经”、“四书”不感兴趣,毅然报考了县立新学第二高小五年级插班生。这里的教师大多数都赞成社会的改革,学习内容、学校风气较为开放。教师给学生们讲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和孙中山的革命故事,使赵吉甫幼小的心中埋下革命的种子。小学毕业后,赵吉甫想考取中学继续读书,将来好干一番事业,可是当时军阀混战,他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生活的贫困、劳动的艰苦,使赵吉甫的求知欲望更高,面对残酷的社会现实,他明白只有读书才有出路,就想方设法做父亲的思想工作,看到他迫切的心情,父亲勉强同意他继续上学。赵吉甫征得父亲的同意后,就带上干粮,徒步到开封投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私立嵩山中学二年级插班生。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彻夜不眠地苦读新书,阅读进步书刊,在进步师生的影响帮助下,赵吉甫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给自己的革命道路打下了基础。1928年河南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农民协会相继成立,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贫苦百姓,纷纷起来响应号召,打土豪分田地,赵吉甫的家乡也有新的变化,他打心眼里高兴,不断地回到家乡,以极大的热忱向乡亲们宣讲党的革命理论,引导群众起来革命。

  1929年,赵吉甫中学将要毕业,一天宿舍的几个青年在一起谈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个个都激情昂然,愤愤不平,国民党政府到处搜捕共产党人,逮捕青年学生,更激起大家的公愤,大家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时有人谈起河南大学的学生郭涤生,因为国民党政府指名要抓他,郭涤生跑到北平参加革命去了。赵吉甫听后很吃惊,随后又喜出望外,暗下决心,要象郭涤生那样,到北平去参加革命,献身于拯救中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毕业即将来临,他恨不得一下飞到北平去,马上写信往家中要钱,说自己毕业后要到北平考师范学校,那里可以补助学费等等。结果家中只寄给他十二元钱。并说让他毕业后回家种地或教书。赵吉甫对家中的不支持并没有灰心,他一边迎接毕业考试,一边设法筹借路费。一天他找到河南医学院的老乡张世希借钱,并说明了借钱的用途,张世希很热情,也很慷慨地说:“你要多少?我这里只有五十元,你先拿去,我再给你写封信到焦作我父亲那里,让他再给你一些。”赵吉甫感激地收下了钱,但没去找张世希的父亲,就匆忙乘坐货车前往北平。一个星期后,赵吉甫到了北平,他首先找到了侯印书(时为民国大学体育系的学生),经他介绍在芃春园公寓住下。为了避免查户口的麻烦,赵吉甫报考了民国大学附属高中,录取后得到了住公寓的合法身份。随后赵吉甫在公寓认识了邱荫堂,他和郭涤生是同乡,所以赵吉甫常到邱荫堂屋里聊天,借阅书刊。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关系逐渐地密切,赵吉甫就向邱荫堂打听郭涤生的下落,并说明了他来北平的目的,邱荫堂听后非常吃惊说:“你这样盲目的找多危险!若要遇到坏人你不就麻烦了”!随后邱荫堂心平气和的说:“郭涤生最近没有来过,可我又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等他来了我通知你”。大约等了二十多天,郭涤生来了,见面后赵吉甫向他说明来意和要求,郭涤生对赵吉甫正直的性格和勇敢的精神很佩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两人交流了思想,郭涤生临走时安排王家骥、邱荫堂二人介绍赵吉甫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从此,赵吉甫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赵吉甫和王家骥、陈建福、李森茂、邱荫堂等组织起来,编成一个团小组,不断沿街书写、粘贴革命标语,宣传党的政策。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采取妥协让步的不抵抗政策,东北各省相继沦陷,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处于危亡之际。全国人民对国民党政治腐败深恶痛绝,北平进步师生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赵吉甫不顾国民党警宪的血腥镇压,参加到爱国学生示威游行的洪流中。赵吉甫在束鲁县、晋县、深泽县担任团中心县委书记期间,不畏强暴,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真理,以各种方式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吸收团结更多的青年加入团的组织,并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抗日骨干力量。赵吉甫的能力和才干深受党组织的赞赏,于1932年春,经王家骥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形势的发展,赵吉甫受组织派遣,到门头沟、中央煤矿做党的地下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工作不久,党组织根据河北省委指示,决定派赵吉甫和一位姓李的党员,到河南焦作福中煤矿公司工作,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开展矿工革命斗争。他们二人依照上级指示到焦作煤矿与党组织接头联系,此时正是矿山大罢工后的混乱局面,而赵吉甫和老李一直等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和组织取得联系,怎么办?两人商定,由老李一人先回北平向党组织汇报请示,赵吉甫因母亲病故回家探望并等待老李的消息。

  赵吉甫回到长葛后,一直没有接到老李的来信,他也曾多次去信联系均未有回复。失去组织联系的赵吉甫便决心在家乡开展党的活动。他首先托人在学校找到教书的职业作掩护,积极组织青年,宣传党的政策。在赵吉甫的努力下,一时沉默的群众运动开始又有了生机。时隔不久赵吉甫与胡青田取得联系,并经他介绍认识了长葛县城西关的辛玉衡,辛玉衡是清末的一个穷秀才,深受旧社会的痛苦,为人思想开明,敢说敢干,爱打不平,对打土豪分田地非常赞成,他的儿子辛金生,在父亲的影响下思想也较进步,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赵吉甫和辛玉衡接触后,二人谈的很融治,工作配合也很默契。在辛金生的家中,赵吉甫结识了不少的青年学生如李友三、李国璋、方柏松、路海阔、董金瑞、董书林、辛瑞芝等,赵吉甫跟他们讲北平和外地的革命斗争形势;讲“五四”运动后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工人阶级走上政治舞台领导全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英勇斗争;讲“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的反抗精神;讲“五卅惨案”日本帝国主义在上海枪杀中国人民和游行的群众,与全国人民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讲“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占我大好河山的罪行等,激发他们的战斗热情,团结他们共同革命。

  1935年2月(农历正月初六)赵吉甫在辛金生的家中召集进步的青年学生,共同分析研究如何利用合法的斗争形式在长葛开展斗争,清除国民党在铁路以西的影响,向“八作会长”杨廷彦和反动区长徐中央作坚决的斗争,为开辟铁西工作铺平道路扫除障碍。会后大家分头发动群众,收集证据将杨、徐二人吸食毒品、奸污妇女、强占民财、横行乡里的罪行由赵吉甫出面向县政府控告要求严惩,由于证据确凿群众要求强烈,杨、徐二人被治罪,取得了合法斗争的胜利。

  “一二·九”运动暴发后,抗日救亡活动遍及长葛县城,在赵吉甫的领导下,长葛中学在《河南民报》上发表了声援北平学生运动的文章,学生停课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

  随着日军侵华战争的加剧,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在条件不断成熟的情况下,赵吉甫于1937年5月(农历四月初八)组织召集陈伯瑾、辛金生、方柏松、董金瑞、董书林、李国璋、辛瑞芝等青年,在辛金生的家中成立了“读书救国会”。

  6月中旬“郑荥密工委”原委员石井到长葛与李思孝、赵吉甫取得联系,研究筹建党的组织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于7月初建立了中共长葛县党支部,李思孝任书记,赵吉甫任组织委员,陈瑞图任宣传委员。

  1939年2月,密县地委根据工作需要,派杨长庚到长葛任县委书记,赵一凡任组织委员,赵吉甫改任武装委员,陈瑞图任宣传委员,陈伯瑾任统战委员,辛金生任青年委员,辛瑞芝任妇女委员。组织的健全推动工作有较大的发展,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到七十多人。8月,县委根据上级指示,为了工作的便利派赵吉甫打入伪政府内部,开展合法的斗争。赵吉甫发挥自已善说巧辩的能力,又加上他以前教学期间曾到郑州联保主任训练班学习过的条件,顺利取得伪政府的信任,被派到和尚桥任联保主任。

  1942年,豫中地区发生了大面积的自然灾害,在这天灾人祸的年头,日寇又实行了残酷的“扫荡”,国民党反动派包围村镇,橫征暴敛,地主豪绅横行、土匪趁火打劫,对农民大肆进行敲诈勒索,使劳苦大众饥寒交迫,流离失所,人民生活在灾难之中。7月,河南党组织根据中央指示相继撤走,长葛县委书记赵一凡转移,各个支部在县委的领导下从事隐蔽活动,只有赵吉甫的公开身份是联保处主任,在形势日趋恶化的情况下,为把工作搞好,赵吉甫和党员陈伯瑾、辛金生等密切配合依靠群众组织抢粮救济穷苦农民,提高农民觉悟,坚持武装斗争。

  赵吉甫还利用合法的身份与伪政权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摧毁他们一次次迫害群众的阴谋,惩办豪绅恶霸汉奸,使长葛的抗日工作减少了损失。由于赵吉甫与群众接触频繁,被伪政府所关注,对赵吉甫的行动派人监视跟踪。一次在唆使特务狗咬狗的斗争中不慎身份暴露,国民党政府便要设计逮捕赵吉甫。1943年1月赵吉甫要与董勤结婚,伪县长张金印,汉奸恶霸陈秀峰、王幼卿等想利用结婚这天逮捕赵吉甫,并围杀共产党员,他们提前两天派出一个中队到后河待命,又从新郑县调了一个中队驻泝水寨待命,一切布置妥当,由魏锡堂出面请赵吉甫商议如何参加结婚典礼仪式等,可这些都被赵吉甫当面婉言谢绝,但他们并不善罢甘休。在婚礼的前一天上午十点左右,赵吉甫接到辛金生、方柏松的情报,说明天陈秀峰等人要以上门道喜为名,捕杀共产党员,请你通知战友迅速转移。在敌强我弱的危急情况下,赵吉甫沉着冷静的通知战友不要前来贺喜,自己也不露破绽做好转移的准备。一切安排就绪,赵吉甫连夜转移到许昌县蔡庄隐藏,使敌人捕杀共产党员的阴谋破产。但赵吉甫也因身份暴露不能在长葛继续工作,他在党和群众的掩护下由蔡庄转移到淅川,离开长葛。

  赵吉甫转移后,找到了时任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员皮定均与党组织接上联系,并先后在豫西荥、汜县任抗日政府县长,在大别山根据地信、应、随县政府任副县长,在豫西干部团任副营长等职,为抗日救亡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全国解放以后,赵吉甫曾在河南省委党校学习,1949年底从事地质创业工作,他工作积极热情负责,重视科学,努力钻研业务,尊重知识,爱护人才,把自己的后半生献给了祖国的地质事业。

  1987年8月21日,赵吉甫因身患重病医治无效,在郑州逝世,终年78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