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优秀的地下交通员:李文甫

时间:2019-12-26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李文甫, 1895年出生在许昌县(现魏都区)碾上村的一个贫农家庭, 1917年考入许昌县立中学(后改为河南省立许昌第十四中学)。他在校期间,正值俄国十月革命及我国五四运动爆发。巨大的社会变革给李文甫以深刻的影响,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平民教育》、《觉悟》等进步杂志,探求革命真理。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许昌党组织按照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的决定,组织以许昌为中心的豫中农民暴动。李文甫按照许昌县委书记李杜、县委委员兼团县委书记陈云登的指示,与薛朝立、李鹏年等人制订具体计划。李文甫被县委派到与司堂村稍近的付家齐村等地,发动贫苦农民,组织农民武装。他遵照党组织的指示,找贫苦农民促膝谈心,宣讲中央关于农民运动的精神。农民纷纷要求参加农民协会,农协会员迅速发展到百余人,为农民暴动作了准备。1928年2月13日(农历正月二十二),司堂农民暴动爆发,可终因敌强我弱,3天后暴动失败。许昌陷入白色恐怖,革命暂时转入低潮。李文甫立场坚定,仍然坚持革命斗争,并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担任碾上村党支部书记,领导碾上村一带党的活动。同时,他想方设法,保证许昌党组织与省委的联络工作正常进行。

  1931年至1932年,刘晋任中共许昌中心县委书记,赴碾上小学与李文甫联系。李文甫负责通讯联络处工作多年,虽然数易地址,但是始终没有中断省委与豫中党组织的联系。

  1932年7月,由于叛徒告密,省委遭严重破坏,省委书记吉国贞、省委秘书长兼妇女部部长杨斯萍等被捕。李文甫同时被捕。敌人从叛徒口中得知李文甫是通讯处负责人和交通员,对他严加拷打。李文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虽然受尽酷刑,但是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未向敌人吐露任何秘密。1932年8月20日,李文甫同吉国贞、杨斯萍等一起被杀害于开封西门外,年仅36岁。

  继省委遭到破坏之后,河南各地的党组织也大都遭敌破坏,唯有许昌中心县委及所属各县的党组织保存了下来。1933年1月,在中共许昌中心县委的基础上,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重新组织建立。这与李文甫以生命为代价保守党的机密是分不开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