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鄢陵百岁老红军刘焕芝的传奇人生

时间:2021-10-15  来源:  作者:

  刘焕芝,1911年生,河南鄢陵人。1936年2月在西安寻找逃荒的母亲时加入工农红军,曾参加抗日战争、忻口会战、平型关战役等。1952年转业回乡,组织上安排他到鄢陵县彭店粮管所工作,他坚决不去。其理由是:自己不识几个字,他让组织上安排有文化的人去干,自己回乡种地为生。他连续16年带头组织群众为本县彭店镇敬老院老人捐款捐物,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他分别带头各捐款2000元。

“共产党的部队受爱戴”

  1911年5月,刘焕芝出生于鄢陵县农村,原名刘德成,幼时家境贫寒。

  1936年,他到陕西西安逃荒时加入中国工农红军,随部队长征。抗战时期,刘焕芝先后参加了忻口会战、平型关战役等,多次荣立战功。

  刘焕芝的老家在鄢陵县彭店镇彭南村,兄弟两人。1936年,刘焕芝只身一人到陕西西安寻找母亲,在西安给地主当长工种地干活儿时,经人介绍加入了革命队伍,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刘老深有感触地说:“红军是共产党的军队,部队纪律严明,共产党的部队受爱戴。”

  刘老回忆说,红军每到一个地方,主动替老百姓干活,打扫卫生,临行前把农户家里的水缸挑得满满的,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但在人民群众中有口皆碑,就连敌人也不得不承认红军纪律的严明。“红军纪律严明,与川军的烧、杀、抢、掠行为形成鲜明的对比。”

  “部队有铁的纪律,再困难,我们也不允许损害群众利益。”刘老动情地说。他认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执行,为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夺取全国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终生难忘那段血与火的日子”

  “我终生难忘那段血与火的日子,打了多少仗,我也记不清了,战场上看见敌人就红了眼,就没有想着要活着回来,咬着牙向前冲。”刘老回忆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动不已。

  虽然对当初的战斗时间和地点有些模糊,但刘老对战斗的一些细节记得比较清楚。在抗日战争的一次战斗中,他们一个连的人烧毁日军40辆弹药车。

  “日军的每辆车上都有电台,车上拉的全是子弹或炮弹。” 刘焕芝说,在爆炸声中,逃离车辆的日军干瞪眼,就是没法儿扑救。这一次袭击给日军的补给线造成了严重破坏。当时,因为部队缺少驾驶员, 战士们就用几匹马拉着汽车,并将其送给了毛主席。说到这儿,刘焕芝自豪地说,他跟随一位首长在中央机关时,开会经常见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贺龙等领导人。

  有一次,部队抓到几个日军俘虏,交由他们看管。大家看到日本人都恨得咬牙切齿,但上级规定,要优待俘虏。“那天要往新地方转移日本俘虏,由我们负责押运。”刘焕芝说。 途中,他们在一棵树下休整时,刘焕芝从口袋里拿出炒熟的豆子。这是他们行军的干粮。“有个日本兵死死盯着我手里的豆子,双手叠在一起,像是跟我要吃的。我给了这个战俘一把豌豆,他十分疑惑地看着手里的东西。有个战友说,这家伙肯定在想,八路军就吃点儿这东西也能打胜仗!”刘焕芝讲到这儿,笑得很开心。

  还有一次,组织上派刘焕芝单独送一份机密情报。由于要穿过敌人的封锁区,他不能走大路,只能抄小道从日军防区越过。在摸索着穿越一处铁丝网时,他不幸被脱落的铁丝网扎伤了左眼。但他顾不上伤痛,带着情报迅速穿过日军防区。三天三夜之后,他到达目的地,按时完成任务,受到旅里的通报表扬。但他的左眼因此落下病根, 如今已经失明。

  “我一生有两个名字,一个叫刘焕芝,一个叫刘德成!”刘老说,刘德成是他在村里的小名,刘焕芝是入伍后的大名。说话间,老人卷起他的右手腕,只见一个蓝色的椭圆里刺着“刘德成”3个字,长约15厘米。“当兵打仗,谁都说不了啥时候就会牺牲在战场上。在手腕上刺上自己的名字,能方便幸存的战友找到尸体。”刘焕芝解释。这名字是如何历经数十年依然清晰可见呢?老人讲,他们先让战友用毛笔蘸上蓝色的墨水在手腕上画个椭圆,在里面写上字,而后用针一点点刺,就能把名字保留至今。

  刘老说,当时的行军途中,红军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100公里的路,有的战士鞋子都走烂了,有的战士脚冻肿了实在没法走,就撕破衣服裹起继续前进。

  “当时粮食特别紧张,我们就在大冷天里,下到河里捉鱼,挖草根充饥……”刘老说,“有时候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饭,走着走着就晕倒在路上。饥寒交迫,有不少战友就病死、饿死在出征途中。”说起那段血与火的日子,刘老泪光闪动,充满了对战友的缅怀之情。

“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战争中,刘焕芝的双腿多次受伤,冬天打仗常常趴在雪地里,有时一天奔袭几十公里,后来就患上了风湿。老人的脚面有多处伤疤,是爆炸后的弹片落到脚上将脚面烧伤留下的。刘焕芝说,一旦打起仗来,像弹片落脚上、子弹擦伤皮肤的事,他们基本都顾不上,也感觉不到疼痛。打起仗来,哪还顾得上生死呢?1952年,刘焕芝因战斗,双耳被巨大的炮弹声震聋,左眼视力受到影响,在四川退伍回乡。对政府给他安排的工作,他说让有文化的人来干;对政府部门的照顾,他给家人讲要少给政府“添麻烦”。后来,老人一直靠卖茶水和水果为生。从红军老战士刘焕芝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坚持原则、一心向党、为国为民、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

  刘老饱含深情地说,和战友们相比,我是幸运的,当年几万多红军开始长征,他们大部分人再也没能回来。而我能够活到今天,还亲眼见证了国家的变革与发展,这一辈子没什么遗憾了,也可以告慰无数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战友。

  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回想曾经的峥嵘岁月,刘老感慨良多:“当年红军的生活条件、战斗环境非常艰苦。但是看到今天这一切,我很欣慰,当年红军战士的汗水和鲜血没有白流。”

  刘老说,生活幸福,衣食无忧,这是他们当年参加革命时最初的愿望,今天真的实现了。经历过枪林弹雨、出生入死,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不断强大,他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找到光明的前景,过上好日子。

  “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大家一定要懂得感恩,要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后生们更要好好珍惜。有党的英明领导,相信一定能够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刘老话语里,是感恩,是信念,是憧憬,更是信心。

  (作者系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记者,照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