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张亚丽:一世“农”情在碧野

时间:2022-11-30  来源:  作者:

 

她一身泥土,却如莲花那样高洁,深受群众爱戴;她看似柔弱,却像傲雪的蜡梅那样坚强,怀揣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赤诚初心。她就是许昌市农业农村局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科科长张亚丽,一个17年来扎根田间、服务“三农”的基层农业工作者。17年来,她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许昌粮食连年丰收洒下辛勤汗水。

她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许昌粮食连年丰收洒下辛勤汗水。

牢记粮食安全责任

做国之大者的忠诚“践行者”

盛夏的田野,绿油油的玉米苗随风摆动,生机盎然。

“真是太谢谢你了,张科长,在你的指导下,我们种植的小麦单产由最初的400公斤提高到600公斤,这种植玉米还要靠你多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呀,争取今年再取得丰收。”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南街村种粮大户赵保献边在田间忙活,边对来调查玉米苗情的张亚丽说。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张亚丽时刻牢记如山重任,始终以服务全市粮食生产大局为己任,实现了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连年稳中有增,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的目标,粮食生产也成为许昌农业的一张“名片”。

稳产增产目标有了,如何确保目标实现呢?张亚丽严格按照粮食核心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两区划定”成果,细化目标责任,压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围绕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一道推进耕地地力提升;大力宣传和推进农机农艺相结合,实施了深犁深松、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土壤调理等重大项目和技术措施。

为把粮食优质高产创建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在单产上突破,张亚丽将主推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印成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口袋书”和“技术明白纸”。

此外,张亚丽还抓住全省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的机遇,指导全市整乡整村整建制发展优质小麦种植基地。目前,许昌优质强筋小麦面积已超过100万亩,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近30%。仅此一项,全市种植户年均增收1亿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张亚丽和种子站的同志们一道,积极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帮助许昌兆丰农垦集团组织开展种源技术攻关,建设“许”字号良种繁育示范基地7000多亩,建立健全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铸强种业龙头企业。2021年河南兆丰农垦集团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张亚丽积极帮助河南许科种业公司搭建黄淮海流域大豆种业创新与交流合作平台,在国家和省农科院及农业院校知名大豆育种专家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两届“黄淮海流域大豆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展出品种138个。许科种业连续两年实现大豆良种销售超过500万公斤,成为河南省大豆种业的“领头羊”。

发扬伟大斗争精神

做农业生产的勇敢“逆行者”

张亚丽看似柔弱,但骨子里的共产党员的坚韧和斗争精神,使她能够在重大病虫害防治、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和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当好粮食生产的“逆行者”。

2019年,原产美洲热带的迁飞型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突袭我国。由于“草地贪夜蛾”是外来物种,我国防治缺乏有效的经验,传入后将对粮食生产危害巨大。张亚丽参加全国和全省召开的电视电话会和现场示范培训会议之后立即行动,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在各县(市、区)同时开展踏查监测。当天上午,就在建安区张潘镇的早播玉米地里监测到“草地贪夜蛾”虫情。

当年,许昌市共召开工作推进会11次,培训会35场次,累计出动调查人员599人次,培训人员7100余人。由于防控得力,不仅当年“草地贪夜蛾”没有给粮食生产带来影响,近两年也没有再造成大的危害。

2021年“7·20”洪灾前夕,张亚丽带着放暑假的女儿与常年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刚刚团聚1天。接到灾情命令,当天她就从海南辗转返回许昌,通宵达旦统计受灾情况、调度救灾物资、申请救灾资金……共争取到上级救灾资金2810万元、化肥200多吨、农药2吨,指导全市32万亩绝收地块全部进行了补种改种。由于减灾工作抓得早、措施得力,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仍夺得289.66万吨的成绩,起到农业“压舱石”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确保不误农时,张亚丽组织专家录制电视讲座,借助广播电视、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在线培训指导。2020年,她牵头协调386家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克服各种困难,在河南省率先推出了“滴滴植保”和“智慧植保”监管系统,利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当好农民群众的“田保姆”,被河南电视台、许昌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把好农资安全关口

做群众利益的坚强“守卫者”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张亚丽在工作上,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她经常说“为人民服务,不求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把群众关切的每件小事做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张亚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把好农资安全关口,保证让群众用上好农资,她组织编写了《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农产品质量安全问答》等资料,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进行宣传。关键农时季节,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仅2019年,就组织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506人次、执法车辆318台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门店3183个次,抽检种子品种378批次、化肥46批次、农药品种36个。此外,张亚丽还根据线索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鄢陵县假冒农药生产窝点1个,涉案相关责任人受到刑事制裁。

2019年,在接到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大魏庄村民反映秋季辣椒出现问题后,张亚丽立即带领有关专家现场查看,认定是前茬小麦除草剂药害所致,并开出了挽救药方,群众自发赠送“一心为民,秉公执法”锦旗一面。

张亚丽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由于业绩突出,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脚上沾满泥土,论文写在大地,张亚丽用脚步丈量了许昌的每一寸耕地,她就像蒲公英那样,春到不择地,花开自芬芳。张亚丽说,她将一如既往在“三农”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许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