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传记 > 莲城英杰

巧用计谋 忠贞不渝:吴存义

时间:2020-02-0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吴存义(1926—1948),河南襄城人,中共党员。1944年,在八路军的帮助下,吴存义毅然举起抗战大旗,拉起了一支200余人的农民抗日游击队,并担任队长。之后,他被中共党组织任命为襄城县游击大队指挥部总指挥。1944年5月,吴存义在指挥郎庄游击队抗击日军过程中,因敌众我寡,遂利用日本人的迷信心理,趁日军熟睡时将他们部分枪支挂于五岳庙大殿前的松树上。第二天敌人以为神灵显圣,急速撤离。1945年,吴存义组织由农民游击队员和2000多名民工参加的首山反日大罢工,有力地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1948年1月,中共襄城县委派他领导的县人民武装大队开展剿匪反霸斗争。同年4月,他在收缴枪支弹药时遭遇残匪,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