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袖足迹

李岚清视察许昌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
      1996年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范钦臣、副省长张世英和许昌市领导牛学忠、杨海平、李敏等的陪同下,先后到许昌实验小学、许昌实验中学、许昌高中、许昌社区学院艺术分院(职业中专)视察教育工作发展情况。随后又视察了许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在许昌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李岚清副总理视察了学校的教学、实验条件,听取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汇报,询问了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们的住房和收入情况。听到实验小学校长张常鑫说:“老师们都有住房,连前年分来的师范毕业生都分到了两室一厅的套房。”李岚清副总理说:“我们到你这当老师算了!”引来一阵笑声。在实验中学,李岚清副总理走进教室,听老师们讲课,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回答。在语音室,当听到一位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重音读错时,他立即用英语进行纠正,告诫学生学习英语要注意发音准确。
       在许昌高中,李岚清副总理对校领导说:“咱们到教室,找一班高三的学生,测试一下同学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如何?”于是,大家来到高三(8)班,李岚清副总理走上讲台,用流利的英语讲道:“(汉译)……许昌要发展,懂外语的人才要多……”之后,李岚清副总理与同学们进行了英语对话,并用英语勉励同学们,趁着年轻的大好年华,利用现有的良好条件,珍惜光阴,努力学习。不仅要学好外语,还要学好其他各门功课,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才,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许昌市职业中专的语音室里,面对几十位头戴“耳麦”、正在学习英语的学生,李岚清副总理把身边的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介绍给大家。龙永图用流利的英语与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后,李岚清副总理带上“耳麦”,用英语说:“(汉译)助理的英语讲得好不好?”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李岚清副总理语重心长地用英语说:“同学们,你们一定以为他的英语是在国外学的,不,恰恰是在国内,而且他念书时的条件比你们现在要差得多,还是在贵州的贫困山区上的学。为什么能学的这么好呢?就是因为他非常努力。这说明,条件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靠自己努力!”李岚清副总理指着教室里几十套屏幕和“耳麦”说:“这么好的语音室,我们过去见都没见过,你们今天应该珍惜这么好的条件,利用宝贵的时光努力学习啊。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这些国家领导岗位上的干部,也深感知识的不足,不得不抽空学习。你们更应该趁着年轻,刻苦发奋,学有所成。不仅要学好外语,还要学好其它各门功课,努力做一个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在许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李岚清副总理在听取公司领导汇报时说:机电行业到本世纪末达到国际90年代初的水平是不行的,必须达到当代水平。李岚清副总理还向公司经理王纪年提了一个问题,现在很多国有大中型企业很困难,产品滞销,债务链很多,甚至工资都发不出来,你认为关键的问题是什么?王纪年说,关键是内部的机制问题。要眼睛向内,自己找自己的问题,不要怨天尤人。李岚清副总理还询问了“许继”的股份制改造情况,新产品开发情况,市场占有情况。勉励他们在注重产品内在质量、打入国际市场的同时,还要注重产品的外观形象。
      下午,李岚清副总理召开了由市四大班子成员、市教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学校校长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完牛学忠市长关于许昌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创办社区学院情况汇报后,李岚清副总理对许昌市近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创办社区学院取得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说:“许昌抓教育总的思路、方法是对头的。可以作为职业教育的试点。”李岚清副总理指出:所有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人才问题,农村、企业,凡是搞得好的地方,都是靠人才。培养人才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办教育,办好职业教育。对“科教兴国”、“科教兴省”、“科教兴市”的认识一定要到位。
      在谈到基础教育时,李岚清说:要继续推进素质教育。基础教育有两个功能,一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二是教学生如何做人,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不要为考试而教课,不要为培养少数成才的“毛坯”而办教育,要进一步探讨、研究、规范、理顺现有的学校体制和学制。
      在谈到职业教育时,李岚清副总理强调,加强职业教育是解决人才缺乏的有效途径。要在抓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把职业教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初等职业教育要重点搞好农科教结合,普及推广现有的科技成果,中等职业教育要大力发展,除30%的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外,要使70%的初中毕业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创造人人都能成才的机会。高等职业教育要进一步规范化,要宽进严出,使绝大多数升不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进入高等职业学校学习。总之,职业教育不要囿于固定模式,要灵活,要面向市场,根据社会需要办学。
      李岚清副总理最后强调,要采取得力措施,要解决好教师的工资、待遇和住房等问题,稳定教师队伍,深入贯彻《教育法》,多方努力,把教育搞上去,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钊  编辑整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