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袖足迹

王岐山视察许昌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

2012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莅临许昌,在省委书记卢展工、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秘书长刘春良和市领导李亚、张国晖、杨献波、申武装等的陪同下,围绕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企业融资、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到许昌市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视察。

 

中小金融机构一定要扎根基层,不断提升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许昌市的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的怎样?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方面做得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王岐山一行来到许昌银行营业部并详细了解了许昌银行的情况。许昌银行是全省城市信用社中首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城市银行,下辖22家支行,县域支行覆盖率为100%。2008年,许昌银行营业部还专门成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了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分类管理、单独考核制度,优化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管理的授权授信体系。目前,中心累计发放贷款2088笔,贷款金额3.26亿元。

王岐山听取了许昌银行改革发展史、金融产品开发等情况介绍,并来到营业部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与业务经理、正在办理贷款的客户进行交谈,了解了许昌银行对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情况。正在办理业务的河南柯尼达自动化科技公司负责人说:“这里针对我们这样小企业的贷款品种比较多,门槛相对低,周转也快,挺方便的!”

在金融机构扶持下,许昌市不少小微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在许昌县农村信用联社将官池信用社,正在办理业务的昌隆汽车传动轴公司负责人告诉王岐山,自己原在国有企业工作,后来从许昌县农村信用联社贷款10万元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目前企业资产已经达到3000万元。王岐山说:那你现在已经是大老板了!祝你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王岐山还与许昌县农村信用联社将官池信用社一位从事小微企业信贷的业务员聊了起来。

“你的服务对象有多少?”王岐山问道。

“有20多户小企业,还分包了3个村。”

“你的20多户企业主要是干什么的?”王岐山又问。

“主要是城乡接合部的企业,从事物流、建材、纺织品等行业。”

“从你的工作实践看,你认为小微企业为什么缺少金融服务?”王岐山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和金融支持十分关注。

“主要存在如征信、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贷款利薄,风险也大。”

王岐山点头:“小微企业本身透明度低、管理不够规范、发展不够稳定、这些情况都存在,所以贷款就比较难,这也是世界性难题。”王岐山说,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大意义就是促进就业,这是关乎民生的问题。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金融机构要千方百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视察中,王岐山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突出特色,避免盲目求大和跨区域扩张。要加快金融创新,形成务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在服务好“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你们有这么多世界第一,了不起!你们这样的企业多了,咱们的腰板就硬了

 

带着对企业融资和发展问题的关切,王岐山来到许继集团电气产业园,视察了许继智能中压开关生产基地、电动汽车充换电试验站、许继柔性输电公司等。

在智能中压开关生产基地,公司总裁介绍说,这个车间主要生产高速铁路专用供电设备,目前我国的高铁控制系统100%是许继生产的,沿线供电设备70%是许继生产的。“我们公司的高铁配用电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已超过了ABB和西门子公司。”

在电动汽车充换电试验站,世界上第一个快速式换电机器人自如地从电动公交车上取出电池,180度转弯后,准确地将新电池送入公交车电池箱。一块200多公斤重的电池,仅用6-8分钟就完成换电。技术研发负责人介绍道,这个换电站采用的是飞船对接技术,精确度很高。“这项快速充换电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

世界上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正负1100k/500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世界首个正负320kV/1500MW柔性输电换流阀、可以模拟各种恶劣环境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直流输电试验场……在许继柔性输电公司,大家看到了多个“世界第一”、“全球唯一”、“只有我们拥有”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在看到模块化多电电平柔化直流输电换流阀时,公司总裁介绍,这项技术解决了风电入网的关键问题,将从此改变风电作为“垃圾电”的尴尬境地。

“这可是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瓶颈啊,世界性的难题,被你们攻克了?”王岐山问道。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王岐山说:“像你们这样的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很关键。你们研发投入情况怎么样?”

公司总裁说:“我们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6%用来搞研发,目前许继在全世界有8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有3000人,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中心、3个国家级检测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工程中心,主导制定了20多项国际标准、10多项国家标准,拥有10多项‘世界第一’的先进技术,产品销售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一些国家建立了合资公司。”

“企业经营情况怎么样?”王岐山问道。

公司总裁回答道:“去年销售收入150多亿元,实现利润10多亿元。我们的企业带动了2000多家中小企业,间接实现了五六万人就业。”

“企业融资情况怎么样?”这是王岐山非常关心的。

“去年感觉贷款紧张些,贷款规模减少了15亿元。”

“你们这么好的企业贷款还困难?”

“去年主要受国家收紧银根等政策影响。不过今年国家政策有所调整,我们对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预计今年还能实现40%的增长。”

离开许继集团电器产业园前,王岐山与科研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王岐山说:“今天我高兴地在这里看到了许多‘世界第一’,看到了河南高端制造业的亮点,既感到十分振奋,又很受鼓舞。期盼我们国家像许继这样的企业多起来,研发和掌握更多高新技术,这样咱们的腰板也就更硬了!感谢你们!”

 

“三农”和小微企业关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要致力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视察中,市委书记李亚向王岐山汇报了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工作情况。近年来,许昌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金融机构改革发展,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金融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达77家,从业人员2.6万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李亚说,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服务,通过制定奖励激励措施,着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中小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小微企业质量和水平。自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354.5亿元,至2011年年底,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04.6亿元,新增76亿元,占到了各项新增贷款的55%,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55.1亿元,较年初增加88.3亿元,增幅34.3%,高出同期贷款增幅9.9个百分点。

王岐山对许昌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最活跃的微小经济体,它的发展对于经济、民生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通过鼓励试点、放宽准入等措施,着力培育和发展中小融资机构,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一直以来无论宏观经济是宽松还是紧缩,中小企业在获得信贷资金方面都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地方和金融主管部门都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优化金融结构和布局,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尽可能覆盖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王岐山说,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要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市场准入和退出、区域布局、风险防范等问题,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不断发展和完善“草根金融”。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财税、担保、坏账核销、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体系和差异化监管措施,调动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确保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王岐山强调,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要会同各级地方政府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对各类金融风险隐患,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明确责任,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违法金融活动,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钊  编辑整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