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袖足迹

吴邦国视察许昌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

2001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陈奎元、省长李克强、副省长张以祥,中共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代市长毛万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喜廷等陪同下,到许继集团视察企业改革和技术、机制创新等情况。吴邦国强调,国有企业要在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上大胆探索。

在许继会议室里,刘春良介绍了许昌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许昌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工业生产初步形成了以烟草加工、能源、机械、继电保护、轻纺、建材为支柱的工业体系,一批大中型企业如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许昌卷烟厂、许昌烟草机械厂、河南黄河实业集团、河南瑞贝卡发制品有限公司等在全省同行业中乃至在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外贸出口持续增长,已形成以发制品为主导的特色产品出口基地,出口总额位居全省第二;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抓大要强、放小要活,狠抓了培育和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推行股份制和放小搞活中小企业等项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了许继、黄河等23家比较规范的企业集团和8家股份制公司,引导优势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相继促成了许继集团、黄河集团股票顺利上市,葛天集团借壳上市。

听完刘春良的汇报,吴邦国对许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许昌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特别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

许昌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也给吴邦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连声说:“许昌很漂亮!”

接着,吴邦国又听取了许继集团总经理王纪年对许继这些年来在机制改革上,以干部、用工、分配制度为突破口,大胆改变企业内部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高效、灵活的新机制;在科技创新上,坚持高投入、高起点开发新产品,主导产品从最初的继电器及其保护装置迈向了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时代;从一个传统的机械加工企业,成长为国内同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的情况汇报。

吴邦国充分肯定了许继的改革经验。他说,早就听说许继搞得不错,今天一看果然如此。吴邦国指出,我国国有企业三年脱困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怎么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目前我们面临许多问题,如入关问题。现在我们的许多产品需要国家来保护,例如汽车的零部件,我们的质量不一定有外国的好,但是外国的我们用不起,加上关税,我们吃不消。入关以后,这个壁垒基本就没有了。

为此,吴邦国指出,“十五”时期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时期,短缺经济时候出现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了,整个就是一买方市场。在这个买方市场里,用户对产品是很挑剔的。面临这样一个形式,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就必须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要探索出一条新路。面对加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就必须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在今后的时间里,我国如果能够培育出30至50家在国际市场有一定竞争能力的企业集团来,那么中国经济就可以站住脚了,中国的国有经济就站住脚了,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就能够有效发挥了,我们的国有企业要向着这个目标发展。许继提出的“百年许继”目标就很好,但“百年许继”目标不是一年能够完成的,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许昌要为许继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吴邦国相信,许继经过努力能够形成在国际上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吴邦国讲到,许继的“三项制度”改革很有特色,如分配制度改革就做的不错,打破了平均主义,根据不同的贡献进行分配,这样职工就有了压力,机制自然就活了。许继实行的单一领导负责制,职责明确,责任明确,监督有力,较好地解决了运行机制问题。

吴邦国强调,企业要保持活力、生命和朝气,科技的不断创新、机制的不断创新是一个有效途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是衡量一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企业要加大科技开发的投入和力度,要在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上大胆探索,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分配制度和用人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员的潜能和积极性。国有企业要建立一个产、学、研结合的“平台”,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到这个“平台”上成名、干事创业。要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把发展高新技术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结合起来,以进一步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最后,吴邦国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许昌电子公司的SMt表面铁装生产线、许继四方公司生产的变电综合自动化产品、许继南昌通信设备公司生产的电力线载波机等。吴邦国等领导对许继的高科技产品赞不绝口。

(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钊  整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