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袖足迹

乔石视察许昌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

1990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英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政法委书记张志刚等陪同下,到我市农村视察工作。乔石一行先后到许昌县苏桥镇丈地村、尚集镇宋庄村了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中共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日新,副书记牛学忠、唐聚圈等陪同视察。

上午九时四十分,乔石乘车从漯河来到许昌,不顾旅途的疲劳,直接来到许昌县苏桥镇丈地村的文化大院。乔石走下车后,热情地和市、县、乡、村的干部一一握手。在村党员活动室,村党支部书记张银波首先向乔石汇报了该村近几年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增进回汉民族团结,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情况,乔石满意地点了点头。在汇报中,乔石不时插话。当汇报到该村党支部在普法教育中利用回民“达尔代节”,组织回汉党员聚会畅谈,并请阿訇出来宣传民族团结时,乔石问道:有几个阿訇?年龄有多大?张银波答:有1个,54岁。乔石又问:回族女孩和汉民结婚,家里同意吗?张银波答:同意,村主任的侄(回民)就和汉民结婚了,家里都没有意见。县委书记党国典插话说:他们这个村汉民是少数,由于他们民族关系搞得好,1989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乔石听后满意地笑了。

当提到他们村和乡镇企业局联合建起的一座清真冷库即将开业时,乔石关切地问,投产以后的库容量有多大?温度有多少?张银波一一作了回答。

当汇报到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市委党史办给了不少帮助,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帮助筹建了文化大院,为青年农民提供了娱乐场所,把许多青年农民吸引到文化大院,并利用这个阵地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时,侯宗宾插话说:“这样的工作组值得学习”。王日新接着说:市委、市政府在今年三月派了一批干部到农村蹲点,采取一轮半年的办法,这个村是市委党史办的人来蹲点。乔石对这种做法点了点头,表示赞赏。

当汇报到今年农业生产虽受风灾和病虫害的袭击,但全村夏粮亩产仍达到近500斤时,侯宗宾问:今年玉米怎么样?张银波满怀信心地说:今年的玉米长势很好,可望亩产达到800斤以上。侯宗宾又问:人均可以有一千斤粮食吗?张银波答,没问题,人均都能超过一千斤。

汇报以后,侯宗宾请乔石讲话,乔石微笑着说;我们今天来看一看,是来学习的,你们这个村的两个文明一齐抓,狠抓了社会治安工作,1987年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成效很大。你们村以回民为主,回汉关系、民族关系搞得比较好。搞得好,关键是回汉民团结,回民比较照顾汉民。只有经常地把精神文明建设、法制教育工作搞好,才能保证物质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如果我们每一个基层组织都能这样的话,什么工作都好做,全国的安定团结就有了进一步的保证。因为我们全国有那么多乡,党委、支部都搞好了,全国的社会稳定、安定团结的局面就有了保证。希望你们以后在进一步发扬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个文明一齐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一好传统、好经验,把以后的工作搞得更好。我赞成把你们的经验推广到其它地方。因为今天时间有限,请你们转达我对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问候。

之后,乔石又参观了该村的民兵、妇女、团员之家,治调会和文化娱乐室,乔石满意地说:搞得确实不错。乔石参观出来,党史办工作组的卢庆典迎上前去,张银波介绍说:这是市委党史办工作组的老卢。乔石立即握住卢庆典的手称赞说:“工作组工作做得好啊!”离开丈地之前,乔石同乡、村、住队干部和苏桥镇派出所的全体干警合影留念。

十时十五分,乔石又乘车到尚集镇宋庄村。全国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宋作坤、村主任宋付安早已等候在此,见到乔石后,激动地说:领导好!领导好!

在村委会,宋作坤向乔石重点汇报了三点:一是在全村开展了评选好党员、好团员、好青年、好公婆、好媳妇、好丈夫、好教师和“双文明户”的“八评”活动;二是在农业生产上,全村统一实现了机耕、种植、灌溉、植保“四统一”,粮食亩产达847公斤,人均纯收入862元,三是组织以党员、团员、青年民兵为主的近百人巡逻队,坚持义务巡逻长年不断,为农村改革和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自1985年以来连年被评为市、县的先进党支部和“双文明村”。

汇报结束后,乔石亲切地说:谢谢你的介绍,这次来主要是学习的,你们市委、市政府在农村都有点,最关键的是乡党委、政府全面抓,抓的比较紧。既抓物质生产,又抓精神文明建设,把整个形势都安定起来了。所以,村里的社会治安搞得比较好,五年来没有发生过治安案件(侯宗宾插话:计划生育也搞得好),经济也上去了,经济上去了,其它工作就比较好办一些,你们这方面的经验是很宝贵的,我们都要向你们学习,希望你们以后在现在的基础上搞得更好。请你们转达我对大家的问候。

侯宗宾说:你们要把乔石同志的指示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干部,继续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宋作坤说:我们决不辜负领导对我们的期望,一定把领导的指示传达到群众中去。

乔石又望着对面墙上的巨幅照片说:这个像是……宋付安说:这是宋支书1980年在郑州参加省劳动模范表彰会拍的,后面的一幅是1987年在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拍的。乔石望着一米多长的照片问宋作坤:你在什么位置。宋作坤指着说,这光头的就是我。乔石听后会心地笑了。

走出屋外,乔石又同乡村干部、公安干警一起合影留念。

十一时,在乔石下榻的许昌市委招待所,王日新、牛学忠、唐聚圈又向乔石汇报了近几年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以及工农业生产情况。乔石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做了重要指示。

下午一时四十五分,乔石离开许昌前往郑州。上车之前,他同许昌市党政军领导和驻许部队领导及市直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之后,乔石又和大家一一握手告别。

(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钊  整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