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袖足迹

毛泽东肯定许昌党的宣传工作

时间:2019-09-11  来源:  作者:李书贤

1951年春节刚过,毛泽东主席乘专列南巡视察工作。途径许昌时,中共许昌地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纪登奎,应招到车上向毛泽东主席汇报许昌地区的宣传工作。这是纪登奎首次见到毛泽东主席,心情难免有些紧张。但毛泽东主席平易近人,谈笑风生,气氛十分轻松愉快,纪登奎的拘谨心情很快驱散了,开始有条不紊地汇报。

建国伊始,许昌地区百废待兴,工作千头万绪。但中共许昌地委遵照毛泽东主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组织“千军万马”的宣传大军,大张旗鼓地开展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启发和调动他们建设新生活的积极性。在1949年和1950年的两年内,许昌地区迅速地建起了宣传队、文工队、秧歌队等群众性宣传组织3577支,参加人数达136000多人,并于1951年初,在全区普遍建立了党的宣传网,宣传员发展到10000余人。各级党组织,围绕党的每一项中心工作,用宣传工作鸣锣开道,首先解决人们的认识问题,并造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使城乡谣言绝迹,人民觉悟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社会改革和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纪登奎还引用大量的具体例子,生动地说明许昌党组织运用宣传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做法。毛主席听后不断点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因为许昌各级党组织,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了我党的光荣传统,并创造了一套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毛泽东主席指示随行的胡乔木,让他立即通知中共中央中南局,总结许昌地区党的宣传工作经验。

195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许昌专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值得学习》一文,具体介绍许昌各级党组织运用宣传工作发动群众,推动抗美援朝运动的做法。

195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学习许昌地区经验  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同时刊出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处处长郭小川采写的长篇通讯《中共许昌地委的宣传工作》,在全党引起强烈的反响。

1951年5月,党的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安排纪登奎同志在这次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普遍注意。会后讨论纪的发言时,十分踊跃,气氛热烈,并提出了一些疑难问题。应与会者的要求,中央又安排纪做了一次“答记者问”式的发言。他有问必答,答得有理、有力、有趣。与会者为他的发言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毛泽东主席听后高兴地说,党的宣传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