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袖足迹

胡耀邦到许昌视察

时间:2020-01-13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1958年8月7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视察了许昌专区的襄城县、长葛县的部分农村,褒扬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革命热潮,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9月下旬,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带领共青团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曾德林、组织部副部长路金栋、宣传部副部长黄天祥,在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张学清的陪同下,来到许昌参加了在禹县召开的河南省青年植树积极分子现场会并视察了鸠山大学和许昌专区的部分农村、工厂。在短短的几天视察中,胡耀邦一行白天进工厂、到农村与工人农民交谈,了解工农业生产情况;晚上召开座谈会,和青年一起谈理想,憧憬共产主义美好明天。

  一、视察鸠山大学

  鸠山大学是中共禹县县委为了巩固治山成果和培养大批具有无产阶级主场、观点,掌握马列主义理论,又有一定专门科学技术知识的技术人员,使之在山区安家落户,建设山区而创办的一座民办性质的红专大学。6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所新型农业大学在禹县天王山大寨里诞生》一文,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肯定了该校的办学方向。

  9月24日,胡耀邦在禹县天王山参加了河南省青年植树造林积极分子现场会议,走进了天王山寨,来到了禹县鸠山大学。一进入山寨,胡耀邦就被前来迎接的师生们包围起来,胡耀邦与师生们一一握手问好。他身穿乳白色的衬衣和深蓝色的裤子,脚穿一双圆口布鞋,衣着朴素大方,说话热情幽默,平易近人,师生很快就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在师生的拥簇下首先来到了学生宿舍,胡耀邦俯身坐在床铺上,掀开褥子,发现铺的是厚厚的白草。

  胡耀邦风趣地说:“你们睡的是弹簧床,太好了!我今天仿佛又回到了延安的窑洞里,又回到了当年的抗日军政大学!”

  在校领导带领下,胡耀邦在校区里走了一圈,边看边谈,欢声笑语在山寨里回荡。

  最后,在办公室(窑洞)里坐下来,校领导向胡耀邦汇报了半年来劳动建校艰苦创业的简要情况及小麦高产试验的实施方案。胡耀邦听取了师生艰苦创业办大学的情况后,兴奋地说,教育要两条腿走路,你们发扬了抗大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办抗大式的学校,要为民办大学创出一条路来、争取学生毕业达到三高:思想道德高、劳动技能高、科学水平高。

  胡耀邦端起茶杯边喝边敲击着杯子,兴致勃勃地启发大家:“你们应该铸上一口大钟,钟上镌刻上‘艰苦奋斗’铭文,这四个字是28画,每天黎明撞钟28响,唤醒师生起来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革命的法宝,一定要把这种革命精神世代相传。”

  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胡耀邦表达了自己的承诺,遵照胡耀邦的指示,“艰苦奋斗”这四个字后来镌刻在大钟上,天天唤起师生勤劳创业、艰苦奋斗,同时也永远铭刻在鸠大每一位师生的心里。

  临别时,胡耀邦走过饭场前的小路,学生正蹲在地上吃饭,一位预科班的小姑娘机灵地站起来打招呼。“欢迎胡书记一起进餐”。胡耀邦亲切地微笑,挥手示意。

  二、视察农村、工厂

  9月25日上午,胡耀邦来到许昌县俎庄青年试验场。他看到3米多高的烟棵,惊奇地问道:“这是什么品种?怎么长的这么高?”陪同的人员回答:“是云南多叶。”胡耀邦又问:“留种子了没有?”回答说:“这种烟叶因气候等原因,在本地不接籽。” 胡耀邦再问:“那种子问题如何解决?”回答说:“从云南运。”胡耀邦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他还详细询问了烟叶的产量、施肥情况,指出“要把措施搞足。”

  9月26日—27日,胡耀邦到许昌烤烟厂视察,听取了副厂长刘逵的工作汇报,参观了烤烟生产车间,询问了烤烟生产出口任务完成情况。当他了解到厂里的团员、青年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在生产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非常高兴。称赞烤烟厂不仅生产搞的好,共青团的工作也搞的很有特色。他风趣地说:“你们‘烟叶王国’的人真不简单,种的烟比我胡耀邦两个人都高,考的烟也好。”在青年工人座谈会上,胡耀邦作了激动人心的报告,勉励大家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胡耀邦热情洋溢的讲话,谈笑自若的风度,朴素谦诚的作风,使大家深受鼓舞。二车间团支部书记张玉珍拿来日记本,说:“胡书记,请给我们提个词吧。”胡耀邦愉快地接过日记本,挥笔写下“做共产主义建设者”八个字。胡耀邦在烤烟厂视察一天多,不是到生产车间,就是和团员、青年们座谈。即将结束视察时,和厂里的团员、青年合影留念。

  9月27日下午,胡耀邦从烤烟厂来到许昌卷烟厂。在会议室,工厂业余宣传队表演了河南坠子。之后,听取了工厂领导的工作汇报。在和团员、青年座谈后,胡耀邦同大家一同高唱革命歌曲。

  9月27日晚上,胡耀邦不顾几天来视察的劳累,召集在许昌县农村基层工作的团干部座谈。当人们称他:“胡书记”时,他说:“不要称胡书记,应该称耀邦同志。”他还诙谐、风趣地说:“我这个人很好认,身高不过五尺,体重不过百斤。”他和大家座谈了在党的领导下,在农村工作中发挥团员、青年的突击队作用问题。他鼓励基层团干部要积极带领团员、青年学技术,为烟叶生产,为争取农业全面生产丰收做贡献。座谈中,他让烟,倒茶,就像谈家常一样,一直座谈到深夜。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在人们的几次催促下,他才和大家握手道别。

  三、同青年们一起翻地

  9月25日下午,胡耀邦来到许昌县河街人民公社青年超英试验场小麦“卫星田”,和三百多名团干、青年一起参加了深翻土地的劳动。

  胡耀邦一面翻地,一面询问青年试验场的组织和生产情况。场长康天才告诉他,青年试验场是为了带动群众争取明年粮食更大丰收,才建立起来的。现在全场有四百多人,耕种一千三百六十一亩土地。计划明年种小麦八百九十四亩,平均亩产一万斤,胡耀邦听说要平均亩产一万斤,就很关心的问:“能不能达到?”“用什么方法?”康天才回答:“能!方法有三条:一、普遍深翻一尺半到四尺;二、每亩施肥三十万斤到六十万斤;三、每亩播种六十斤到一百五十斤。”胡耀邦高兴的说:“不要说平均亩产一万斤,八千斤也是大‘卫星’”。接着他指示大家,明年增产要定出一个详细规划,除增产粮食外,还要增产些烟叶、油料和种植些果木;要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积攒更多的优质肥料。关于小麦密植的问题,胡耀邦要求他们先把种籽在桌子上摆摆看,看每平方需要多少粒种籽,每亩需要多少斤种籽。副场长陈玉芝立即表示:“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指示,订个详细规划,步步前进;种籽的问题马上摆摆看。”由于胡耀邦和其他领导亲临参加劳动的鼓舞,大家干劲更加昂扬。

  劳动后,胡耀邦在大家的要求下,讲了话。他说,看到你们深翻土地,我很高兴!深翻土地的经验是你们河南创造的,党中央、毛主席把它肯定了,并且要求全国耕地都深翻一遍。你们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普遍深翻了一尺半到四尺。如果你们许昌县八十四万亩小麦地都深翻一遍,平均亩产小麦两千斤,就产十六亿多斤,全县五十万人口,每人平均小麦就超过了三千斤。这样明年五月(农历)以后,就可能完全吃白面了。我在登封大冶时,作过一首快板诗:前方大炼铁,后方深翻地,亩产小麦一千斤,明年不吃老玉米。最后,他勉励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好好劳动,积足肥料,提高技术,实现增产计划。并且还要求青年试验场的场长、连长、排长、班长都要和大家一起参加劳动,真正以生产领导生产。

  四、在团干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在胡耀邦视察期间,许昌专区召开了共青团干部会议,特请胡耀邦为广大基层团干部作报告。胡耀邦在许昌专区团干会议上作了《劳动在前 吃亏在前 守纪律在前》的重要讲话,概括起来是一个目标、两大胜利、三个高潮、四项工作,几点希望。

  一个目标。胡耀邦讲道,我们国家总的目标,当然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

  我这里不是讲我们国家总的奋斗目标,而是讲我们国家具体的奋斗目标。自从成都会议以来,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如何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奋斗目标。简单来说,就是下面几句话。第一,“苦战三年,基本改变面貌”。第二,迅速地建成社会主义。第三,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

  两大胜利。胡耀邦讲道,经过一年苦战,我们国家已经取得了两个新的伟大的胜利。

  第一个伟大的胜利是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也就是在粮食问题上的大跃进。去年冬天到现在,干了一年,粮食增加一倍多,是以前所不敢想的。农业是工业的基础,是工业的市场。工业的基础打好了,工业的市场也就有了。农业过了关,这是一件有世界意义的事情。

  第二个伟大的胜利,就是在农业大跃进的基础上,在广大群众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高涨的基础上,全国已经基本上把人民公社的架子搭好了,原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上升(或转变)到更高级更进步的人民公社了。这就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将会有一个新的发展,生产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解放,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将会有一个重大的变化。这对我们今后生产上的大跃进,对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三个高潮。胡耀邦讲道,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三个高潮中间。

  第一个高潮,是大炼钢铁,全民办工业的新高潮。这个高潮实际上是今年九月份才开始的,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月,一个月以来,有两千多万人参加炼铁。河南在这个问题上也是走在前头的。世界上有两千万人的国家恐怕不到十五个。而我们国家大炼铁,一下子就搞到两千万人,单单组织工作,动员人,就了不起。他一方面可以培养出几百万、上千万真正有工业知识的干部同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其它的工业前进,其它的工作前进。这个高潮现在才开始,头一个波浪还没有过去,头一个洪峰还没有到。在这个形式下,迟迟不动,漠不关心,就是政治上的麻痹。全团干部、全国青年都要对祖国钢铁生产的高潮以及由钢铁生产高潮所带动的万马奔腾的工业高潮加以关心。

  第二个高潮,是开展以深翻土地为中心的秋耕、秋种和冬季生产,准备明年更大的农业增产运动。党中央对这个个问题已经作了指示,如果全国人民积极的响应,真正的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那么冬季作物就可以比今年增产一翻。而明年农业能够增产,对几亿农民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力量。这个高潮,全国各级团的组织都要加以关心。

  第三个高潮,是以巩固人民公社为主要目的的全民思想教育运动。人民公社建立后要进一步提高思想,办好人民共社会,充实人民公社的各种组织,如幸福院、托儿所、幼儿园、红专学校、公共食堂等,这就是要来一个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高潮。

  这三个高潮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一个比苦战头一年声势更大,效果更高的有决定意义的一年——第二年,将要掀起一个工业、农业和思想的全面的大跃进。

  四项工作。胡耀邦讲道,当前青年团主要有四项工作。

  一项是要动员和组织青年在钢铁战线上发挥突击作用。这是青年团应该出力,也能够出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党委的统一布置和统一计划下,主动的组织青年突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薄弱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要搞政治教育。就是要对钢铁战线上的那些不怕艰苦不怕困难的人的英雄气概加以宣传和表扬。要评模,用那些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去鼓舞和推动那些落后的人和落后的单位。用先进带动落后,这是党教育我们具体进行政治工作的好方法。……

  二项是要动员和组织青年在以深翻土地、改良土壤为中心的明年农业增产运动中的突击作用。今年的深翻土地是明年的农业增产的一个决定性的措施,同时也是我们党当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针。你们河南已经有许多地方采取了这样一个办法,叫两套人马,两个班子,前方大战铁后方深翻地。这样做法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用这种口号去动员和组织青年的行动。这种口号和措施,完满的体现了毛主席所讲的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的方针。几年来的经验证明,青年团在大规模的农业基本建设方面,是可以出力的,而深翻地就是农业基本建设中的一项。为着搞好这件事情,河南有些地方开展了对党中央关于深翻地、改良土壤决定的学习,使广大青年、积极分子和团的干部懂得这件事情的意义,我觉得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的这个决定不单单是一个政治性的文件,而且是一个科学技术性的文件。因此,发动广大团员和团的干部讨论这个决定,既是政治学习,又是科学技术知识学习。团的省、地委都可以发布讨论这个决定的决定。在最近的一个时期内可以讨论和辩论这个问题,求得在打破思想的基础上去鼓舞广大青年深翻土地的积极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在深翻土地中间,各个人民公社已经办起来的青年试验场、组要带动全体农村青年,把深翻土地和秋收搞好。可以开电话会议,也可以以县为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开上半天会,来个紧急动员,妨碍半天生产问题不大,今天开了会,明天的劲头更大,不就补上了,要求将青年试验场、组明年的生产计划、措施提前制定出来,在计划里,不但要有比较高的生产目标,而且要有比较扎实的措施;还是要“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要求使青年试验场、组不但注意明年粮食作物生产的问题,而且也要注意到油料作物生产的问题。这叫做工农兵学商,农林牧付(副)渔,两面油茶果,水肥土种密。要动员团的组织爱护和保护猪和家禽,同时要协助人民公社发展大型的养猪场和家禽场。因此,请大家考虑这么一条,就是要积极的发展养猪场和养鸡场,使一些好的团员参加到里边去工作,成为养猪场、养鸡场的提倡者和工作者。……

  三项是要继续促进学校中的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和巩固扫盲的成绩。学校中的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已经推开了。请同志们考虑一下,勤工俭学有过几个阶段,从毛主席提出试办到今年四、五月是第一阶段,从中央教育行政会议提出两条腿走路,学校办工厂、农场、工厂、农村版学校以后,到现在已经全面展开了,特别是中央宣传部陆定一同志的发言发布后,各地的积极性很高,搞的是比较好的。为着使这个更有组织,更有计划的进行,我们要更好的总结这方面的经验,现在根据人民公社发展的情况,又有了许多新的经验。比如红专学校,由公社拨给土地或其它的生产资料,学生自己办工厂、农场,实行自备自满,半工半读,鸠山红专大学就是这类学校,现在看来,应该推广这个办法。……

  四项是要发扬青年的共产主义精神,办好人民公社。我们对人民公社中的青年,首先是团员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需要抓住那些具体活动呢?是否有这么几件事情需要加以注意。要鼓励和宣传青年自觉地、主动地承担最平凡、最脏、最累的劳动和人家不愿意干的劳动。要把那些自觉地主动地承担平凡劳动的人加以鼓励、表扬和推广。总之,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人民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对人民有利,什么事情都可以干。要发动基层团的组织,有计划地以共产主义的互助精神,经常关心、慰问长年得不到放假的人(如公共食堂的炊事员),团支部和团小组每个月可以搞一、二次义务劳动,让那些人放假。对保育员也是如此。青年团在幸福院里也可以做工作,如幸福院的房子不好,团支部可以发动团员和青年去修理;逢年过节时,团支部可以组织团员和青少年去慰问他们。我们要从这些活动中去发扬共产主义的互助精神,去发扬吃苦在前,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道德。我们的事业越进入集体,就需要大批的对共产主义事业拥有无限忠心的人,才能把集体事业巩固和发展起来。因此,要大搞共产主义的互助合作,大大表扬吃亏在前,舍己为人的人。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组织许多活动。你们可以想很多口号出来,然后在全省青年中加以推广。要促进青少年儿童(包括婴儿和幼儿园)教育的社会化。这就是要办好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而且只要有条件就积极地向住宿方面发展,吃、睡、教育都由学校包管。这样,从小就可以培养新的一代没有私有观念,这是有极大的好处的。而且对小孩的健康也有极大的好处。除上述三项活动外,还要抓住每个公社出现的一些实际问题,像过去一样,选择主题,展开辩论。……

  几点希望。胡耀邦讲道,河南的许多工作都是走在全国的前面的。全国许多重要的卫星(如工业的、农业的、文化、教育的人民公社的),河南放的最多。作为河南党的一个部门,一个团体的青年团,同样也是走在全国前头的省市之一。河南团的组织,是河南党的一个积极地、生气勃勃地好助手。你们做了许多工作,干劲很大,突击精神很强,对新鲜事物很敏感。这是基本的方面。有没有缺点呢?凡是要往前走要革命的地方,就会有缺点。因此希望河南团的组织团的干部,一方面发扬优点,发扬敢想、敢干、生气勃勃的精神,另一方面,在这个基础上,要把你们的工作做得更深入、更踏实。从这个精神出发,我想讲以下几点希望。

  一、希望要在全团干部中普遍提倡同群众一起参加体力劳动。我们要坚决地执行北戴河会议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指示,现在最大多数的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是搞的好的,在这方面河南团的干部并没有落后,党中央根据一年以来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新经验,又作出了新的决定,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至少参加一个月的劳动,现在在群众团体里,仍然存在着官风——“团官”,要去掉这个东西,需要从什么地方开始呢?就是要从参加体力劳动开始。

  二、希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相互参观,相互学习。但是在检查工作、相互参观时。要保持和继承党历来所强调的热情和朴素相结合的作风,另外,谈优点,也要谈缺点,把讲优点和讲缺点结合起来。

  三、希望青年团各级组织干部在下去考察工作时,一方面要虚心学习、要检查实效,另一方面要同下面的同志商讨一些具体措施,要把学习、实效和措施三个统一起来。

  归根到底,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发扬你们的优点,在河南省党委的领导下,更好的当好党的助手,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好青年的知心朋友,在团的工作上放出一个更大的卫星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