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百年看许昌

秉承改革开放精神,开启教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5-26  来源:长葛市教体局  作者:长葛市教体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长葛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社会各界关心教育,人民群众支持教育,长葛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得到了质的飞跃。

  长葛市是葛天故里,人杰地灵,厚重的文化底蕴及当代工农业经济的蓬勃发展,为长葛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市现共有学校384所,其中,普通中专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公办学校调180所,其中,高中2所、初中20所、九年一贯制8所、小学117所、教学点32所、特教学校1所;民办学校19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4所、小学13所;全市共有幼儿园18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6所、民办幼儿园160所。全市学生共有149901人,其中幼儿园35852人、小学67191人、初中32167人、高中14691人。

  一、党建引领,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

  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教体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高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从1957年8月县文教科改为县文教局并成立机关党支部开始,经过57年机构沿革,教体局党组织历经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党组的职能转变,党组织规模不断壮大,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落实发展阶段。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八大前,教体局党组织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展开,建立和完善党支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探索推进新兴领域党支部建设。1989年,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这一重大任务,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核心作用。1992年,党的十四大党章明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党在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以党支部为重点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战略思想基本形成。这一时期,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党中央加大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度,规定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都应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极大地促进了这些领域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这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党的十七大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赋予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新的内涵。

  二是规范管理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组织的领导,确保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无死角。2018年12月,按照系统管理原则,教体局党组规范、吸纳16个镇办学校基层党组织,截止2020年6月,教育系统共有机关党委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84个,全系统共有党员1868名。

  三是全面提升阶段。近年来,先后开展“两化一创”、“双创双争”活动,规范支部阵地建设,提升党建氛围。到2020年6月,系统84个支部阵地建设全部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做到“一室六有”。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发挥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获得河南省党建示范校1所、许昌市党建示范校3所、长葛市党建示范校5所、长葛市红旗党支部6所。落实“双培养”制度,多年来,将100余名“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在教育教学中发挥了良好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从改革开放至今,局党组始终把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开展历史性转折期的党员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教体局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工作重心,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和动员系统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真正落实“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调动一切因素,同心同德建设社会主义。

  二是开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教育。198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的党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基本路线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确定的,其核心内容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抓机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

  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1988年10月起,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教育系统党组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确定评议档次、意见反馈等方式对党员在是否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等5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活动的开展旨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活动。20世纪80年代末,社会上掀起一股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自由化分子宣传资产阶级的民主和自由,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1989年4月初,北京高校的青年针对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声讨活动,形成学潮并被自由化分子利用逐渐形成动乱并形成暴乱。6月份政治风波平息后,教育系统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报党刊等先关文章,要求党员和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守岗位,确保大局稳定。

  五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从2005年1月开始,分两批历时一年在教育系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局党委坚持“六个贯穿始终”,开展“四项活动”即“五好党员”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七个一”活动、“献爱心送温暖”帮扶活动和“学理论、强素质、保稳定、促发展”活动。活动的开展基本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广大师生、促进教育工作”的目的。2005年教体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省级“五型”机关党支部。

  六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2009年3月至8月底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活动中局党委以“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争创工作为主题,开展“分包薄弱学校”活动。在局机关开展争创“五好”机关(好班子、好思路、好队伍、好制度、好作风)和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学习好、思想好、工作好、纪律好、作风好)为主要内容的“双五好”活动,在学校开展“三比二争“(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争当好教师、好校长)活动。活动的开展,切实转变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的发展观念,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

  七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拓展和延伸。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到2012年10月底结束。活动紧紧围绕“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促发展”的主题开展。局党委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抓手,做到“三结合”、“三争创”,积极开展“三评”活动,真正实现以“评”促整改,以“评”促规范,以“评促质量”,不断推动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3月至11月,教体局党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局党委通过“三问三行”专题教育、举行专家报告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切实解决影响教育发展的“四风”问题。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县(市)”为抓手,开展“三比三促三创”活动、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廉政诗词吟诵等活动,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九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4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教体局党委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严正己、以实导行,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通过专题党课、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研学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更加扎实,作风建设得到明显的好转,为长葛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

  十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中央部署,2016年局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委开展党员“手抄党章”活动,邀请专家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专题报告,组织党员到“燕振昌事迹展馆”参观学习,开展“四讲四有”专题研讨活动,发放“政治生日”贺信,推进“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学习教育的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服务意识逐步提高,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党风政风更纯,作风建设得到了彻底的转变。

  十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9月,局党组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带领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抓好个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集中学习《选编》《纲要》、党章党规党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初心四问”、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教育片和廉政教育片、举办“学习燕振昌、争做奋斗先锋”演讲比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德巡回报告会,激发全体党员建功新时代、奋发新作为。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献策”活动,形成了2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主题教育的开展,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烈。

  二、强化基础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1979年7月,中共中央批转《全国托幼工作会议纪要》,县直各单位与农村社队,相继兴办幼儿园、育红班,开展幼儿教育。至1985年,全县办幼儿园、育红班243所,总班数274班,教职工294人,入园幼儿9700名。其中县办幼儿园1所,厂矿企业办幼儿园5所,乡镇办幼儿园11所,村办育红班226处(班)。1990年6月,长葛被河南省教委授予“幼儿教育先进县”荣誉称号。2004年,民办幼儿园异军突起,成为幼儿教育的主力军,长葛市91所幼儿园中75所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达16994名,教工1005人。2010年5月,长葛市教体局被许昌市命名为“许昌市幼儿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长葛市教体局制定《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学前教育试点推进工作,每个乡镇均建成了1—2所规模在12班以上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了高标准公立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到2020年6月底,长葛市共有幼儿园18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6所,民办幼儿园160所;专任教师3321人;在园幼儿35852人;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97%。河南省示范幼儿园4所(许昌市名园),许昌市示范幼儿园10所,许昌市一级幼儿园28所,长葛市示范幼儿园20所。

  (二)“两基”教育扎实推进。1993年《长葛县九年义务教育实施办法》要求,到1995年基本普及初级中等教育(即初中教育)。这是长葛在1983年实现普及初等教育(即小学教育)、1985年初等教育达到巩固提高标准之后,教育上又一重大历史任务。长葛县委、县政府把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简称“两基”)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全面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是年5月,县教委制定《关于“双向承包合同制”的实施意见》,文件就农村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普九”程度,实行“乡镇人民政府与乡镇初中、中心小学签订责任书,村民委员会与本村小学签订责任书”的“双向承包合同制”,以此来推动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和“普九”水平的提高。“两基”工作于1993年11月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1994年9月通过国家教委复查,“两基”各项指标均达到省政府和国家教委的要求。“两基”达标后,“两基”工作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散,工作力度不减,继续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水平,努力实现1997后省定“两基”新标准。1997年长葛市被国家教委、财政部授予“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先进市”称号。

  (三)普通高中调整提高。1977年12月高考制度恢复后,从1978年起,长葛教育行政部门一边依托社办高中举办高考补习班,一边压缩队办高中,到1982年春全县高中调整到13所。1982年秋,长葛将13所普通高中合并为6所,分别是:长葛县高中、城关高中、老城高中、古桥高中、坡胡高中、后河高中,其中前5所普通高中收归县管,后河高中仍隶属后河公社管理。1987年4月,后河高中改办为农职业高中;是年8月,长葛县政府对县属的5所普通高中统一排序命名,依次为:长葛一高、长葛二高、长葛三高、长葛四高、长葛五高。1982年—1991年间,除一高(县中)面向全县招生外,其余高中实行划片招生。1991年8月,为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长葛县政府将长葛县四高、五高分别改办为长葛第二职业高中、长葛第三职业高中;后河农职业高中撤销,并入第三职业高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送子女上普通高中的愿望强烈,为缓解普通高中就学压力,2001年3月,创建长葛市民办实验中学,高中部设置3级八规24个教学班。2005年12月长葛市二高荣获“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称号。2007年2月长葛市一高荣获“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称号。2009年4月长葛市第三高级中学在搬迁新校址后改为民办长葛市实验高级中学。2011年长葛市政府决定在教育园区建设长葛市一高新校区,作为长葛十大惠民工程项目之一。新校区占地308亩,投资2.6亿元,设计规模3级40轨120个教学班,总建筑面积达135万平方米,成为集教学楼、公寓楼、办公楼、实验楼、艺术楼、图书馆、体育馆、多功能餐厅和室外大型体育场等为一体的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学校,2014年春已投入使用。在推进新三年攻坚中,市委市政府又将长葛市二高的迁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截止2020年6月,市二高新址已选址规划,正在争取资金。长葛普通高中教育在调整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到2020年6月底,全市高中在校生14097人。从高考制度恢复的1977年到2020年,长葛高中共为大中专院校输送合格新生57381人,其中重点大学4769人(考入清华、北大学生38人),一般本科21357人。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有文化的建设人才。

  (四)学校管理达标升级。长葛市教委1995年6月制定下发《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内部管理达标升级活动意见》和《长葛市中小学校常规管理评估指标体系》。《活动意见》提出“开展学校管理达标升级活动是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措施。评定级别分两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长葛市常规管理合格学校、长葛市常规管理标准化学校”。“达标升级”不仅加快了办学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办学水平的提高,而且也带动了广大教师的职业成长。2003年3月,市教体局长教体字〔2003〕7号文件决定:从2003年起,在继续实施“常规管理合格学校”、“常规管理标准化学校”、“示范性学校”评估验收的基础上,开展“长葛市明星学校”创建活动。文件要求: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全市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品位实现“九、四、二、一”格局,即90%的学校获“本市常规管理合格学校”称号,40%的学校获“许昌市常规管理标准化学校”称号,20%的学校获“长葛市示范性学校”称号,10%的学校获“长葛市明星学校”称号,有3—5所学校进入省市名校行列,初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11年3月,许昌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许教办字〔2011〕47号文《关于深化和拓展人民满意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和《许昌市人民满意学校评估办法》。长葛市开展的“达标升级”活动纳入到许昌市“人民满意学校创建”活动中,原命名的长葛市“常规管理合格学校”、“常规管理标准化学校”、“示范性学校”、“明星学校”称号一律取消,按《许昌市人民满意学校评估办法》重新申报、评估、认定。截止2020年6月底,长葛市共创建各类名校21所,共评出“许昌市名校”6所,“许昌市素质教育示范校”39所,“许昌市办学管理规范学校”80所。许昌技术经济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活动开展20多年来,进一步规范了办学行为,推进了素质教育进程,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日益提高。

  (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0年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1年3月,长葛市政府一方面制定了《长葛市薄弱学校改造实施方案》,以有效缩小校际间教育差距;一方面设立“长葛市教育质量市长奖”,以提升教育品位。2012年长葛市教体局根据《纲要》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决定将该年份确定为“教师发展年”,为创建人民满意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2013年11月,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葛市教体局构建“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教育信息化、教育三年提升”等“四大工程”,以加快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并制定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奖励办法(试行)》,根据各单位工作运行状态,设立建设投入奖、成效显著奖和特殊贡献奖;在此基础上,长葛市教体局于2014年3月确定将全市63所优质学校分别帮扶66所薄弱学校,要求优质学校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补充,形成“以强带弱,促弱为强”的局面。2014年长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首批通过河南省评审团的检查验收。2014年12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评审团的检查验收,并获得国家级“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为进一步巩固“均衡发展”成果,提高“均衡发展”水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长葛市教体局又于2015年春决定将城区市一中、市一小、八七小学等优质学校先行试点、推行“一校两区”办学模式。“一校两区”即1所优质学校托管1所薄弱学校,两个校区实行经费统一、财务统一、教师互动、捆绑考评的管理模式,实现理念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截止2020年6月,“一校两区”已发展至 26对52个校区(幼儿园),实现了各镇全覆盖。“一校两区”管理模式是长葛市教体局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难题的重大举措,这一举措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评价。《教育时报》曾于2015年1月30日第一版,以《因为均衡,乡村学校成最美地方》为题,专门报道了长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教育的做法。

  (六)优化布局调整。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和城乡学校布局现状,依照“科学评估、应撤尽撤、先建后撤”的原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出《长葛市2019-2022年学校布局优化方案》和学校布局图。并报备许昌市教育局和长葛市政府。到2022年,全市公办学校由现在的180所调整为132所,其中新建3所(陈寔路学校、增福镇实验小学、市二高原址改建)、撤并51所。其中2020年在先建后撤基础上撤并17所。

  三、深化职教改革,推动长葛经济发展

  从1986年开始,长葛的职业教育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其标志是创办了长葛县职业高级中学。1989年6月,长葛县职业高级中学更名为长葛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1994年3月市政府决定,将一职高收归市教委直接管理。自1994年至1996年3年间,为创建河南省示范性职业高中,一职高新征土地60余亩,占地面积达100亩,新增建筑面积6186平方米。学校先后被河南省教委评为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确定为省级重点职业中等学校。

  1987年河南省政府批准创建许昌市技术经济学校,属国家包分配的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学制三年,省教委颁发中专文凭。1993年7月该校迁入新校址(长社路西段),同年9月,招生279人,在校生达400人。2000年招生456人,在校生达1700人,生源来自全省各地。该校2000年被省教委定为省级重点中专。

  1991年,长葛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教育,成立职业成人教育管理委员会和职业教育局。同年8月,县四高、五高分别改办为县第二职业高中、第三职业高中。1993年至1998年,全市出现报考职高、职专热。2001年到2005年7月,长葛二职高、三职高以服务农村建设为出发点,开设以农学为主的专业,培养了不少农村实用人才。2005年7月根据长葛市人民政府文件精神,合并二职高、三职高为长葛市职业高级中学,办学4年至2009年不再招收新生。2014年8月教师全部分流。

  2001年7月,长葛市政府发文将许昌技术经济学校、长葛卫生职业中专、长葛市职业中专三校合并重组为新的许昌技术经济学校。2009年11月,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建设路南段)。2010年5月,以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为龙头,吸纳黄河、众品、森源、青山金汇等多家知名企业组成了“长葛市职业教育集团”。2009年10月22日,长葛市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改革开放至今,长葛职业学校累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数万名,其中大部分毕业生服务于黄河、众品、森源、青山金汇等大中型骨干企业,不少毕业生现已成长为企业部门主管、岗位标兵和技术能手,有近两千名毕业生走向社会后,自主创业并小有成就。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长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全市逐步形成了一批规模大、技术先进、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和企业集团。目前,全市各类企业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总量在全省保持领先,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县(市)第一位。职业教育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三、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一)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之举,也是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

  1991年,长葛县教委针对教师队伍中长期存在的“大锅饭”现象,制定下发了《关于试行“四制”,改革中小学内部管理制度的意见》,决定在全县逐步试行“校长选任负责制、教师定编聘任制、教师岗位责任制、内部浮动工资制”的“四制”改革。这次改革,第一次引入了竞争机制,第一次实行了内部工资浮动,所带来的震撼和冲击远远大于“四制”改革本身。通过改革,根除了教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1999年8月,长葛市教委在认真总结“四制”改革的利弊得失后,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逐步推行“校长负责制、全员择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估制、结构工资制”的“五制”改革,把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引入到改革当中,打破了“唯学历论”和“论资排辈”,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改革不仅促进了教育的发展,而且也带来了思想观念上的深刻变化。

  2004年,长葛市教体局面对僵硬的用人制度,为全面提高教育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全市中小学校长实行公开竞聘。通过“公开报名、公开演讲、公开民主评议、公开考核,公开聘任”的形式,开启了教育用人的新机制。到7月16日止,全市共有6348名教师参加动员会,765人报名竞聘,364人登台演讲,289人被确定为考核对象,组织教师座谈2786人次,最终聘任初中校长30名、小学校长163名,其中,新聘任校长71人,有39名原校长因民意较差、政绩靠后被淘汰出局。公开竞聘校长,打破了一纸任命定终身、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官本位思想意识,同时也彰显了民意,凝聚了人心,为教育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二)选优配强校长队伍。2020年,为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鼓励竞争加强交流,充分调动中小学校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中小学活力和自我发展,增强办学特色,逐步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由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分归口管理,中小学校长职级设置六级,工资根据业绩情况随职级确定,中小学校长在同一个学校任期四年,最多不超过两个任期。通过校长队伍改革,逐步形成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为学校培养和造就一支精通教育、善于治校的高素质学校领导干部队伍。现在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正处在筹备阶段。

  (三)实施“县管校聘”,优化教师队伍。每学年结束,学校对教师进行考核,对于教学成绩不佳、态度不端的老师,采取轮训、降级、调离、解聘等方式,让教师形成压力,增强动力。目前,印发《长葛市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试行)》,培训教师1万余人次,组织2893名教师参加高中和小学专业知识考试,已完成教师编制核定、岗位总量核定,各学校于2020年6月底完成“县管校聘”准备工作,暑期正式实施。

  五、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品位

  教育经费包括教育事业费和教育基本建设投资等,是办学必不可少的财力条件。改革开放后,从1980年起,教育经费实行预算包干,当年全县包干基数为265.5万元。到1995年,全年财政拨款2171.1万元。1996年后,长葛市市乡(镇)两级教育经费实行分级负担体制,市属学校和单位的教育经费由市财政拨付;乡镇所属学校的教育经费由乡镇财政拨付。2002年起全市教育经费上划到市,由市财政统一支付至今,现在每年实际拨付教育经费110897万元。到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支出118954万元,其中教师工资和津贴56698万元,奖助学金3784万元,办公经费13772万元,取暖费1110万元,设备维护费9218万元,教师培训费1447万元,基本建设费18276万元(房屋建设和大型修缮)。

  教育费附加征用到位长葛县于1986年7月依据国务院颁布《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开征教育费附加,其征收率为“三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的2%,以发展地方性教育事业,扩大地方教育经费的资金来源。到2005年10月起,教育费附加率提高为3%。“三税”教育费附加由长葛县(市)财政局统一管理使用。1989年长葛县乡镇人民政府开征农业、乡镇企业等10个方面地方性教育事业附加,由乡镇财政所根据本地教育的实际需要统一管理使用,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民办教师补贴和学校基本建设改造。1991年,长葛县教育费附加收入总计552万元。据统计,1991年—2000年10年间,改善办学条件投资共计19446.73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投入4944.5万元,群众集体集资11448.7万元,国家资金投入633.3万元,其他投资2420.23万元。到2020年,长葛市教育费附加征收达到10294万元,全部用于学校教学设施购置和学校基本建设。

  集资办学千秋之功。1979年至1989年,长葛集资办学快速发展,十年间农村校舍“旧貌换新颜”。1990年2月,长葛县教委《广开财路集资兴学》对十年来发动群众集资办学进行了总结,截止1989年全县共集资3315万元,其中社会群众集资2221万元,集资在30万元以上的村有13个,新建教学楼35幢,新建和搬迁新校址346处,并一次性达到学校“六配套”建设标准,占全县学校总数的90%。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的极大改善和改观,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会简报》第十八期对此作了专题报道,长葛县也被河南省教委、计经委、财政厅授予“集资办学先进单位”称号。

  在“集资办学”活动中,长葛涌现出了几位捐资办学的典范人物。孙学亮、艾春梅夫妇于1986年为本村——长葛县后河镇白寨村的回民小学,捐建了一幢两层27间教室、具有穆斯林风格的教学楼,随后又投资完善了教学设施,累计投资近12万元。长葛县石固镇朝阳村农民张成协先生,边艰苦创业边捐资办学,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于1991年建起了一所十二班规模并达到“六配套”标准的石固镇职业初级中学,总共投资43.87万元。长葛县后河镇后河村台胞杨景尧先生1990年捐建了淑君中学,并逐步完善了配套设施,累计投资高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1995年成立杨景尧文教基金会,资助贫困大学生累计达50多名。群众集资办学和社会贤达捐资助学有效改善了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推动了长葛教育事业发展,在长葛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满足和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

  教师队伍建设关系国家的教育发展和文化的传承,尤其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它是提升全民素质的保障和基石。

  (一)教师地位逐步提高。1952年9月,中央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人民教师应算为革命工作人员的通知》,第一次将“教员”改称“人民教师”,并正式确立了教师的职业身份。到1982年教师总数达到5692人,其中民办教师为4213人。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教师节的决定》,规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并赋予人民教师以“辛勤园丁”、“人类灵魂工程师”光荣称号。第一个教师节,长葛县委、县政府隆重庆祝,对全县641名教龄满30年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进行慰问。教师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教师职业逐步为人们所羡慕。

  1988年对中小学公办教师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1989年对中小学民办教师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这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不仅提高了教师的社会地位,而且也提高了教师的经济待遇。199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以法律的形式将“教师的社会地位、教师资格制度建立、不同层次学校教师的学历要求、教师的工资待遇”等确立下来。1993年以来,长葛市教委遵照国家教委、人事部、财政部《关于颁布〈特级教师评选规定〉的通知》精神,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并重的原则,先后评选出“国家特级教师”12名。2011年2月,长葛市人民政府决定“自今年起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设立长葛市教育质量市长奖,主要用于我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实施9年来,共评出明星学校44所、明星校长27名、明星教师155名、明星班主任152名、特殊贡献奖41个奖项,发放资金900万元。大大激发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痴心教育、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育”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民办教师功不可没。民办教师是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中小学教师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办教师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1958年,长葛有民办教师425人,占教师总数的23.3%。到1982年民办教师增加到4213人,占教师总数5692人的74%,是公办教师的2.8倍。是年,河南省对民办教师进行第一次整顿,实行“任用证书和试用证书”制度,民办教师经考试、考核合格后,颁发《任用证》和《试用证》,纳入河南省计划内民办教师队伍管理。1980年,长葛县遵照河南省提出的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招、转、堵、减、安”五字方针,于“五·七”专科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前身)举办了“许昌师范长葛首届民师班”,当年共招录民办教师52人,学制二年,毕业后转为公办教师,按中师学历落实工资待遇。随后,每年都有“招、转”指标,使得部分民办教师进入到公办教师序列,民办教师的数量每年有所减少。1989年对中小学民办教师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这是民办教师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1990年始,按照国家政策,凡教师节荣获省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民办教师可直接转为公办教师。1992年8月,国家教委、计委、人事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民办教师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长葛县委、县政府根据《意见》中“农村教育费附加应首先保证支付民办教师统筹工资,民办教师工资至少要达到公办教师工资的三分之二”精神,责成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劳局研究制定民办教师工资标准,尽快解决民办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三局委于1994年6月23日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民办教师职务工资标准的意见》,其中规定:中教一级、小教高级113元/月,中教二级、小教一级82元/月,中教三级、小教二级76/月,小教三级64/月,民办教师的教龄、工龄津贴和书报费补贴参照公办教师标准执行,至此,民办教师工资待遇与公办教师相比,基本上实现了同工同酬。1994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争取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解决民办教师问题从此有了历史性的转折。在这种穷国办大教育的现实面前,民办教师支撑着长葛教育的“半壁江山”。到2000年底,长葛民办教师全部转为公办教师,1187名计划外民师经多年努力全部清退。

  (三)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教师队伍的充实和提高迫在眉睫。1979年许昌师范学校改为许昌师专,计划另建许昌师范。在未建之前,所属各县暂办分校。长葛利用“五·七”专科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前身),开办许昌师范长葛分校,从当年高考中录取新生52名,修业二年,分配工作。1980年至1983年改招民办教师,一年一班,二年毕业,转为公办教师。1984年教师进修学校主要培训小学教师,当年开办5个不同学科教学班,学员291人。长葛除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正规脱产进修外,各公社也分别组织所属学校教师进行业余培训。每周利用星期日一天时间,采取上大课的形式对教师进行文化知识和教材教法培训。从1980年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在职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始,到1989年中小学教师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止,10年间没有间断。

  1986年7月,国务院租用国际卫星电视开辟电视教育,长葛县教体局于9月建设覆盖县城的小功率发射台,用录像机把信号录下来,下发乡镇放像点,组织教师观看。通过观看卫星电视教育进行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凡学历不达标的不合格教师,教材教法考试必须“过关”,否则调离教学岗位;低学历取得高学历的教师,可享受高学历工资待遇。大规模的教师培训,提高了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和教学能力。

  2000年9月,长葛市教委出台《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继续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普遍完成不少于190学时的培训,提高受训教师的学历层次,使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明显提高。2003年3月,长葛市教体局决定,从当年起全市启动“名师工程”。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业务测试,颁发《长葛市中小学教师执教证》,从取得《执教证》的教师中评选出“长葛名师”20名,长葛名师是长葛市教师个人最高荣誉称号。到2020年6月底,长葛市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9.5%、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7.4%。中小学高级在职教师769人,中小学一级在职教师3525人,一级以上教师占在职教师总数的65%。国培省培序列省级骨干教师191人,许昌市级骨干教师512人,长葛市级骨干教师920人;教学教研序列省级学科带头人14人,许昌市学科带头人26人,长葛市学科带头人6人。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

  (四)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04年市教体局针对少数教师中存在的“为教不诚、为教不尊、为教不公、为教不敬、为教不廉、为教不新”等问题,决定将2004年确定为“师德建设年”,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活动,凝炼出“敬业奉献、勤业爱岗、乐业爱生、精业钻研、创业开拓”的长葛教育“五业”精神,使教师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相继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2017年9月至10月,开展“爱岗兴教、正风肃纪”师德师风大讨论大整顿活动;2018年4月至5月, 开展“爱岗兴教、正风肃纪‘回头看’”活动;2018年7月至8月,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教育活动;2018年10月至11月,开展学习“河南最美教师”教育活动;2019年3月至4月, 开展弘扬“杨景尧精神”活动; 2019年7月至8月,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争做‘四有’老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通过师德师风系列教育,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教师遵守师德规范,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长葛教育得到了迅猛的发展,40多年来,长葛县(市)共获得“全国勤工俭学先进县、全国初等教育先进县、全国‘两基’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扫盲’及成人教育先进县、全国集资办学先进县、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市、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河南省普及初等教育先进县、河南省普及义务教育先进县、河南省扫盲工作先进县、河南省‘五项督导’先进县、河南省师资培训先进县、河南省教研工作先进市、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市、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市”等国家、河南省和许昌市有关教育工作的荣誉称号、奖励200多项,长葛教育工作跃入了国家、省、市先进行列,《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许昌日报》及省、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作过报道。

  40载教育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40载教育硕果累累,任重而道远。长葛教育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秉承改革开放精神,承载历史重托,立足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科学发展,开拓进取,继续全面推进教育持续、健康、协调、高质量发展,为长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开启长葛教育发展新篇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