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百年看许昌

党旗引领勇奋进 改革创新为人先

时间:2021-05-26  来源:坡胡镇人民政府  作者:坡胡镇人民政府

  坡胡镇位于长葛市西部,总面积46.9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4个社区,46个自然村,229个村民小组,5.8万口人,4.6万亩耕地。镇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西临郑尧高速,S325省道横穿东西,后榆公路纵贯南北,乡村公路连接成网,四通八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郑万高铁项目穿镇而过。镇政府驻地坡中社区,与相邻的坡东社区、坡西社区自成一体,构成镇区。

  一、发展才是硬道理

  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42年来,坡胡历经人民公社、乡,至1993年5月建镇,在党的正确引领下,涌现出长葛第一家、河南全省第一批股份制企业,实现长葛第一个整村规划建设村庄,实现长葛第一个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村。至现在,长葛9家环保分级管控绩效评定企业坡胡有之7家,成为声名远扬的“铸造之乡”“汽车配件行业之乡”。

(一)早期发展

  早在1973年,当时的坡胡人民公社就办起了农机配件厂、面粉厂等集体企业,随后又办起了白酒厂、石灰厂、服装厂、卷烟厂、磷肥厂、带锯厂、综合厂、水表厂、皮鞋厂、造纸厂、水泥厂、连杆厂等,还成立了经贸公司。当时坡胡人民公社33个生产大队有29个办有企业,比较有名的有西杨、西刘、坡李的农机配件,侯庄、王庄的小鸡孵化场,张庄的瓷厂,营张、坡西的化工厂,水磨河、孟排、东留的造纸厂,大刘庄的淀粉厂,坡张的棉纱厂,石桥刘的砖瓦厂和孟排的建筑业等。

  特别是从1977年开始,坡胡水磨河就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率先实行新村建设规划,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在上世纪70年代就实现了“规划先行”的科学发展理念。这些都对当前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改革开放以后

  1983年坡胡改乡,1993年建镇。企业发展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逐步形成工业、种养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贸服务业等20多个行业和一村一品格局和机械加工、铸造、化工、造纸、人造板材、食品加工、建筑建材、电子电器等8大产业集群。特别是1986年,水磨河村成立的造纸厂,成为长葛第一家、全省第一批股份制企业。提出了“要富裕,就得跟上形势,就得入股办厂,从商从工”的发展口号,树立了“政治过硬是硬本领,带头赚钱是真本事;既能服务、又能致富的村干部,才是真正腰杆儿硬的好干部”的好干部标准。

(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坡胡机械铸造加工产品从三轮车配件,到农业机械配件,再到当前的汽车配件为主,农机、建筑、铁路、航空领域全覆盖,甚至进入了军工领域;产品遍及全国,并打入欧洲市场,出口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生产企业以前是三、四级供应商到目前给主机厂直接配套的一级供应商,前后转型改造近5年。现在的坡胡机械铸造加工产品质量从外观到内部材质,数值均达到国内该领域先进水平。

  至2020年,历经环保与市场双重考验的坡胡机配件生产加工行业尤其是铸造行业,形成了以富兴汽配、益达众鑫、烁宇机械、隆耀机械、富鼎机械、富康机械、瑞恒金属等7家B级企业为龙头(长葛市共9家),165家环保提升企业为骨干的新型环保铸造产业群。

  二、环保谱就新篇章

  近年来,坡胡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建引领、政府统筹、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发展思路,为打造“镇强民富和谐宜居美丽新坡胡”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尤其是具有传统优势的机械配件生产加工、汽车配件生产加工业,在历届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引领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绿色引领,走出了一条具有坡胡特色的工业发展之路。

(一)火种的孕育:从两盘打铁炉开始

  1968年,西杨村建起了坡胡第一个机械铸造加工厂。这个围着两盘红炉(铁匠炉)起家,只有两台手摇式车床,生产铲、锄等农具和螺丝的村办小厂,成为日后坡胡镇工业大发展的开端。

二)铁花的绽放:坡胡机加工的繁荣

(

  坡胡人民聪慧勤劳,思想开阔,敢闯敢干。进入上世纪90年代,全镇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铸造企业400余家,配套机械加工企业600余家。被誉为“家家开工厂,户户有机床,人人是工人”。坡胡镇机配件生产、加工行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

(三)凤凰的涅槃:新世纪绿水金山

  2016年,“双违”企业整治开始,大浪淘沙。在全社会树立绿色环保新发展理念大环境下,坡胡镇机械铸造加工行业同样经历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涅槃重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坡胡镇面对环境保护这一大考,直面而上,没有退缩。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坚持环保第一原则,先后建立了镇、工作区、行政村三级环保管理网格,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2019年,坡胡镇把环保所工作人员人员从原来的3人增强到10人,确保每个工作区都有一名环保所人员专职负责巡查督查。实现镇、区、村三级网格巡查督查全覆盖,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压实到企业。同时,坡胡镇政府以“三铁”(铁心,铁面,铁腕)精神,坚决淘汰取缔20余家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企业;对环保治理不达标的铸造企业,坚决“两断三清”彻底停产,倒逼升级或转型。对日常发现的不达标排放及“散乱污”窝点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立案一起。切实做到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查清不放过,不整改到位坚决不收兵。

  特别是2020年5月,坡胡镇率先在全市开展“安全环保大排查大摸底”,全体机关干部奋战7昼夜,对辖区内各类企业、空闲厂院进行了全面走访摸排,彻底澄清了底数,摸清了底子,为下一步全镇工业企业规划转型升级、安全环保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环保是考验,同样也是机遇。随着企业的不断升级改造,2019年,坡胡镇机械铸造加工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利税2.3亿元,税收占全镇税收82%,铸件产量达到52万吨。以汽车配件生产为主的铸造加工业已成为坡胡镇重要支柱产业,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三、文化孕育新风尚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坡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基础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坡胡镇群众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有了跨越式的进展,创建成功“全国文明村”1个水磨河村;“许昌市文明村”3个西赵庄村、陶楼村、盛寨村;“长葛市级文明村”8个孟排村、苏楼村、侯庄村、买桥村、坡马村、东胡村、大刘庄村、石庙杨村等共计12个文明村。坡胡镇也于2019年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020年荣获“许昌市文明镇”荣誉称号。

(一)改革开放后文化基础建设

  1978年,当时坡胡乡政府驻地坡东村就投资近十几万元建成容纳4000余人的首个半露天影剧院;次年,水磨河村也建起容纳3000人的影剧院;1995年5月,坡胡镇投资50多万元,建起全省首家乡镇有线电视和有线广播共缆传输;2008年以来,坡胡镇就有31个村建起文化休闲广场和文化大院,配备了娱乐、健身器材。

(二)进入新时代的文化创建

  2019年以来,坡胡镇党委政府下大力气开展村镇文明创建,实施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文化惠民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程。

  近两年来,坡胡镇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自信”,借助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争创文明村镇活动的东风,累计投入1300万元,对镇、村两级文化阵地进行大规模建设、提升、改造。镇级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高标准打造,先后投入100余万元,配齐了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多功能教室、数字资源室、志愿服务站,翻新大修了镇体育中心,新建了文化副广场,并全部全天对外开放;村级文化活动阵地重点打造了水磨河、盛寨、大刘庄、陶楼、坡马、东胡等9个核心村级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通过大力文化投入,从根本上开创了坡胡村镇文化大繁荣的新局面。

(三)牢记初心不忘传承

  进入新时代,坡胡镇围绕发展党建红色传承主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依托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2600万元建成,2018年7月正式开馆的长葛市党员学习教育基地——“燕振昌事迹展馆”,进一步弘扬“全国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燕振昌同志的奋斗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以昂扬的精神促进文明的创建,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文明创建的成果体现在全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上来。

  先进的典型要有一流的宣传文化队伍来宣扬和传颂。现在,坡胡镇组建有镇级文艺团队2支,村级文艺团队70余支,培育、发掘各类“文艺能人”300余人。有戏曲演唱、民族乐器演奏、剪纸、编织、书画等。其中,大刘庄的盘鼓队远近闻名,获得过各种荣誉;坡张村的曲剧团,团员自筹资金购买服装道具,编排的大型古装戏《三子争父》传播孝善文化,一年来在全镇巡演30余场次,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喜爱;水磨河的“百姓小舞台”坚持举办十余年,培育起了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最近新排练的新戏《婆媳情》,贴近生活,感人至深。

  近两年来,坡胡镇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快乐星期天”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种政策宣讲、红色教育、技术培训、法律讲座、健康知识普及、读书会、文艺演出、农民运动会、孝道文化大餐等活动500余场次,近万余人次参与其中,以多姿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为乡村振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筑牢坚实的精神基础。真正打通了以优秀文化传播高尚文明,以优秀作品感染人民大众,以优秀思想引领社会风尚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