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百年看许昌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1-05-26  来源:长葛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长葛市应急管理局

  长葛市位于河南省中部,隶属于许昌市,现辖12个镇、4个办事处,364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总面积650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人。随着经济发展,全市工业门类齐全,拥有各类企业1193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9家,形成了“433”产业体系(现代装备制造、再生金属、超硬材料及制品、食品及冷链物流等四大主导产业,卫浴洁具、蜂产品、建筑机械等三大传统特色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在法制、体制、机制和投入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市政府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和当时的市情,2003年8月成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政府事业单位,2010年5月调整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按照“三定”规定,负责职业健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行业监管。同时,肩负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

  2018年将长葛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调整为长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主任制,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独立设置,划拨专项经费,从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抽调人员充实队伍、明确职责,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定期通报安全生产情况,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从而提高了党委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使党委政府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力度明显加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2019年1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整为应急管理局,将应急管理、防震减灾、消防管理、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等职能已由原相关单位划转到应急管理局,实现了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了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自2003年应急管理局建局以来的17年,从工厂、公共安全突发事故的治理,到职业病的日常防治,再到普通居民周边安全生活环境的营造,安全监督管理的领域不断延伸扩展,覆盖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到规范性管理,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长葛市安全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时代脉博,顺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和改革安全生产监管模式,监督管理体制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变化,监管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完善,从短期到长效,从循规到创新的发展历程。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在摸索中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形成了由过去的主要依靠经验型管理,依靠“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劳动者遵章守纪”的管理体制,转变为依靠科技进步,依靠“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综合监督管理的科学体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一直呈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一、强化组织领导,安全生产监管意识日益提升

  安全发展,强化组织领导是核心。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17年来,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安全生产没有淡季”的安全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在每年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把安全生产列为重点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定下基调。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主动扛起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锻造领导班子。全市各级领导高度关心重视应急管理工作,逢会必讲“人命关天”、逢会必提“红线”意识、逢会必言“警钟长鸣”,切实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着力构建机制,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日益完善

  安全发展,责任制是灵魂。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的成败取决于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減灾救灾能力。17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相继制定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关于进一步明确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和市政府分工的通知》以及《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从县级领导到各部门,从属地到企业所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逐渐建立完善了政府领导责任、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监督责任“四位一体”的四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市、镇(办)、村(社区)、企业形成了“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的责任体系,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规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力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市安委会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安委会联席会议和工作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日益完善。从而确保了责任到人、到部门到企业,扭转了过去“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格局,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加强制度建设,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日益强化

  安全发展,法制是根基。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国务院、省政府陆续出台《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不断增强。17年来,为更好的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重生产不重安全,工作抓得不实、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长葛市不断推进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精准执法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岗位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先后出台《长葛市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长葛市安全生产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长葛市安全生产“黑名单”实施办法》等有关责任制度,有效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分兵把口、应急部门协调督促、上下合力抓安全生产的工作格局。

  四、推动科技创新,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本质化日益提升

  安全发展,投入是保障。全市各行业监管部门积极推动智能化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推进企业安全技术装备改造和先进设备、工艺推广,全面提高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全面实现转型升级、减员提效。危化行业,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和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实现每日线上风险研判和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发布功能的系统化管理,并全面推行在线监测信息化建设,在线率100%。交通行业,继续全面停运整治 800 公里以上班线客运和省际旅游包车,物流货车、城乡客车、城市公交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安装使用率达100%。消防行业,探索建立基层火灾防控联防联治新模式,进一步压实基层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力量防控责任;建筑施工行业,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建立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并以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为抓手,通过“样板工程”示范引路,提升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基础水平,大力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同时,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和建筑施工、冶金等工贸企业、电力等行业领域,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逐步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和标准化。

  五、凝聚安全共识,安全发展理念日益深化

  17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七进”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通过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民众的安全素质普遍得以提升,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实现从无知到理解、从忽视到重视的转变,安全发展的理念在全社会各个层面得到深化和运用,为全市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六、实施精准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日益稳定向好

  改革开放以来,长葛市工业化、城镇化持续快速发展,新行业新业态大量涌现,新领域风险逐步显现,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较为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教育、冶金、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风险排查全覆盖、隐患治理零容忍,聚焦重大风险、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结合实际,市、部门、镇(办)三级联动,监管执法、专家排查、企业自查相贯通,组织开展常年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方面,充分利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领域专项行动等契机,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方法,重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铁腕整治违规违章现象,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得到消除,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有效持续改善。历经17年的渐进式创新监管模式,逐步实现了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四个转变,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2018年全市实现零事故、零死亡。

  七、坚持应急为重,应急管理职能融合日益推进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系统谋划推进长葛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市政府成立了 1+11 应急救援指挥部。坚持党政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原则,强化部门之间、区域之间、条块之间沟通协调,提升应急资源快速集成能力,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了应急管理标准、组织、责任、预案、保障“五大”体系。特别是要认真吸取突发事件防控经验教训,着力在指挥平台建设、预警发布、物资储备、指挥调度、管理协调等方面,加强统筹谋划和建设。突出抓好企业专业应急队伍提升、社会救援力量发展、乡(镇、办)应急管理建设,打造了一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同时加强应急装备配备和应急物资保障。健全自然灾害风险防范、风险评估监测机制,推动自然灾害防范、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

  八、坚持党建引领,安全生产队伍能力建设日益提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履职自觉、领会工作要求,严肃规矩、令行禁止。以党建为引领,锤炼“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应急队伍, 以目标为导向,带领全体干部敢于争先、勇于担当、善于斗争、严于落实、精于创新,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应急管理人才,不断优化干部结构梯度。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解难题、办实事,争当“最多跑一次”改革先锋,争当捍卫安全发展执法先锋。 结合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项职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和评价高质量党建成效。全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不断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忠于职守、干净担当,出色地履行了党委政府赋予的职责。市应急管理局连年受到许昌市政府表彰,市政府 次受到省政府表彰。

  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号角已经吹响,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的征程已经开跑,应急管理人将以秉持“守初心应急为民,担使命平安护航”为目标,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向前一步步迈进。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一手抓应急一手抓安全,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紧盯一个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