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坚定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时间:2022-11-25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信念信心、坚定底气锐气,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始终坚定发展自信、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系统提高发展效能,不断健全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做人无我有的开创者、人有我优的领跑者,坚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政治引领,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谱写新篇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转化为开展工作的举措,转化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织密建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加强培根铸魂,着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质量提升,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需求上展现新作为。以对许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多硬招实招,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教育差距,着力提升许昌教育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打造一批教育领域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切实强化“质量立教、质量兴校”意识,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准确把握每门课程的育人目标,深刻理解各学科育人价值,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聚焦高考综合改革,加强高考评价体系研究,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强化教师为本,在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上展示新风貌。认真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大力加强教师能力素质建设,大力提高课堂教学、学科育德、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能力。细化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快推动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教研队伍支撑作用,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强化融入大局,在加快许昌现代化建设上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新高度。建好用好职业教育发展理事会平台,搭建校企合作桥梁纽带。深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提质扩容计划,全面优化职业院校区域布局,千方百计增加中职教育学位供给。充分发挥“1+5”“2+7”职教集团优势,不断完善多种形式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带动全市中职学校快速发展。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型院校,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开办契合产业发展所需专业,努力使职业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

  强化激发活力,在持续提升教育综合改革质效和水平上汇聚新动能。着力提高学校“双减”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完善教学基本规范,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格依标教学,做到应教尽教。持续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在实现“压总量、控时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调结构、提质量”。持续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在“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扩资源、上水平”。认真学习落实幼儿园、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切实破除“唯分数”“唯升学”顽瘴痼疾,更好地发展素质教育。

  强化数字支撑,在改进教学方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上迈出新步伐。强化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让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充分了解平台功能和资源内容,掌握融合应用有效方法。巩固提高“停课不停学”实践成果,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应用纳入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改进课堂教学呈现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加大探索推动信息化多场景应用力度,特别是在智慧课堂、双师课堂、智慧作业、线上答疑、过程性评价、网络教研等方面的应用,全方位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入发展,更好地实现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强化安全稳定,在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底线上作出新贡献。坚定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不断筑牢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安全“防火墙”“护城河”,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引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深化学生安全管理,加大综合整改力度,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净化教育系统网络空间,全面优化社会育人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