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以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5  来源:  作者: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为全体党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精神引力与行动指南,必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牢记“三个务必”,就要持续在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上下功夫。

  “路遥而不坠其志,行远而不改初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信仰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韧。要坚定政治信仰。从学思用结合中汲取奋进力量,从知信行统一中彰显担当作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好、把握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根本问题,始终以钉钉子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牢牢把好政治“方向盘”。要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参加交流研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提能力、强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牢记“三个务必”,就要持续在提振精神状态、凝聚奋进合力、狠抓能力作风上下功夫。

  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风雨无阻向前行,才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要提振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把吃亏吃苦当福报,受累受屈当磨砺,不断放大精神格局,提振精气神,通过“干在其中、得在其中、乐在其中”提高水平、精通业务、树立形象、锻造作风。要凝聚奋进合力。进一步抓谋划、定思路、树导向、强落实,抓紧抓实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检察宣传和干部队伍工作,通过干部使用、表彰奖励、宣传引导、考核奖惩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通过示范效应带动、人格魅力影响、人文关怀感化,凝聚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奋进合力。要狠抓能力作风。能力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交流研讨为载体,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克服“本领恐慌”;以优秀文书评审、典型案例评选为抓手,持续进行比武练兵,强化实战能力;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顽障痼疾排查整治为重点,持续夯实主体责任,锤炼过硬作风;以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表彰为举措,持续树牢争先导向,弘扬清风正气。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真正把能力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嵌入工作,切实以能力作风提升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牢记“三个务必”,就要持续在强化问题意识、破解发展瓶颈、不断守正创新上下功夫。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蕴含着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体现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强化问题意识。对标对表省人民检察院考评方案找问题,认真查漏补缺,扬优势、补短板,力争年底考评取得好的成绩。对标对表市人民检察 院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督办台账找问题,针对困难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通过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深入谈心谈话等,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干警思想困惑和问题。研究出台扬正气树导向若干实施意见,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实干奉献。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引领,强化“答卷意识”“赶考心态”,推动形成止于至善、争先出彩的良好氛围。

  要破解发展瓶颈。检察政工部门要树牢“大党建”理念,坚持“四个狠抓”、强化“八个统筹”,以“五个有没有”为标准,以“一支部一品牌”许检特色党建品牌为引领,高分答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必答卷。要以“百院提升工程”、脱薄争先为抓手,发挥专班作用,夯实“市院主抓、基层主建”责任,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强化组织领导、用好帮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推动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提升。要不断守正创新。深入开展“许检品牌”创建工作,用品牌创建引领带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品牌机制运行,规范司法行为,推动办案质量、办案效果双提升。探索创建品牌亮点工作方法和制度机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多出精品力作。坚持丰富品牌项目内涵,增强品牌项目效益,通过亮点打造为许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系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